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08 12:19:11| 人氣8,079| 回應0 | 上一篇

請不要再說「你現在有空嗎?」----昨天再次聽到「我訊息」講座有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你現在有空嗎?」這句話不但不是委婉的表達方式,而且聽了就不舒服呢?

一、我要是說沒空,你還是會找我麻煩,是吧?而且,從你走近我之前,你就已經決定你要找我麻煩了,不是嗎?既然如此,你那個問題不是很虛偽嗎?有誰喜歡虛偽的態度呢?

二、我有沒有空,是我的隱私,我為什麼要向你報告?

三、我有沒有空幫你做「哪」件事情,要看事情大小、輕重、緩急,而決定權在我!你什麼事都沒說,我要如何判斷、下決定?這是在剝奪我的決定權,讓我感到非常的不尊重!你藐視我的決定權,甚至不認為我有決定的能力!

所以,請不要再沒頭沒腦的問對方:「你現在有空嗎?」我每次聽到這句話,就一肚子不舒服,想劈頭大罵:「當然沒有!你不會自己看嗎?你沒看到我在忙嗎?我哪有在發呆?我在發呆也不關你的事!你無權評判我發呆算不算有空!有屁快放!」

然後,「你可以幫我續杯嗎?」從今天起也請改成「我可以續杯嗎?」

因為前者,如果續杯是自助,服務生就要煩惱怎麼拒絕你,因為他不想幫你倒,還要被迫設想一句答非所問的話(因為正確答案是「不可以!」偏偏他又不便說!)

後者,則提供了他自由發揮的空間,無論是「我幫你!」或「可以去那裡裝喔!」或「本店不能續杯喔」或「好的,續杯有十元優惠喔,您要續幾杯」他都很自在。

你給他自在,他是不會捨得回你「關我屁事」的。

台長: 長江
人氣(8,07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善勢力抬頭 |
此分類上一篇:庾亮與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