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1 20:35:51| 人氣1,5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傲人的愛妻系列之九:我的歐巴桑小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鏏跟我之間,當初最大的吸引力,可能是「不從眾」的風格。

不從眾不是唱反調,雖然很多事情看起來是「別人做什麼,我們就不做什麼」,但我們不那麼做,是有我們的理由,甚至理想的,而且我們實踐之後,也確實找到我們的快樂和滿足。以我來說,我從國中以來,就一直希望有人可以出一種書,叫做:「全台超級『冷門』旅遊路線集」,因為「熱門」就代表「人滿為患」,「人滿為患」就代表「破壞」,光看「景觀裡面都是人」,就是一種最大的破壞。不過現在我希望永遠不要有人報導冷門旅遊地點了,因為報了就慘了,況且放眼台灣現在哪裡不是人滿為患?

至於小鏏,我們可以看看時下二、三十歲的年輕女性,夢想的、追求的、喜歡的是什麼?你想得到的,小鏏大概都不屑一顧。而一般女性喜歡的東西都是我不喜歡的,所以我只能娶小鏏,小鏏也只能嫁給我。

最明顯的一點:小鏏不喜歡逛街。小鏏的出生真是天大的恩賜!我從小學就每天祈禱我將來要娶的老婆千萬不要喜歡逛街!我媽說不可能,女人就是喜歡逛街,尤其是年輕的女人,最喜歡血拼了!她們喜歡買東西,要男人付帳,你若不能接受就準備光棍一輩子。我說買東西可以,我也不稀罕錢,錢全給她都沒關係,但是不要拉我逛街!我買東西的習慣是在家裡先想好要買什麼,然後走進店裡,進去、出來,腳步沒有停過,一旦環視沒有我要的款式,立刻換下一家,直到買到東西走人。哈哈哈,小鏏也是這樣的人!

但小鏏不是完全不逛,她喜歡逛兩種場所,這兩種場所是年輕女性怎麼都不會想逛的:一個是菜市場,一個是十元店。

忍不住再狂笑三聲!這是一個天生的賢妻良母嗎?她竟然喜歡逛菜市場!?她說:菜市場裡面有很多寶貝!不逛不知道。小鏏甚至說,她嫁給我覺得很幸福,其中一點包括「我家樓下就是菜市場」。我家不在菜市場裡,但隔壁巷子就是一個很大的傳統市場,這個市場的規模據說大到連新店的人都慕名來買,我還曾經遇過一個老闆說他每天遠從苗栗縣通霄鎮開車來這裡擺攤。這個黃昏市場的物價非常便宜(我們比較過很多其他的傳統市場了),而且種類非常多,各種蔬果魚肉、成菜、半加工食品的品質都極其精良。比如說我家這邊賣仙草凍的攤子就有兩三個在競爭,口味都很純正,但其他鄰近的傳統市場有錢也買不到這種口感。有時候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會有人來擺著賣,例如用豬腸所灌的米腸。所以小鏏說來逛我家的菜市場有如挖寶,真是一點也不假,但是時下的同齡女子有誰會像她一樣呢?

第二種:十元店。十元店不都是爛貨嗎?有什麼好逛的?小鏏說,十元店的價值不在便宜,而在於它是一個新品試驗市場。社會上其實有很多小廠商努力研發新產品,但是限於資本不夠,無法建立品牌,又不受大廠接單的青睞,就只好先採取低價路線直接賣給十元店這種管道,所以在十元店有時候可以買到一些在普通五金行賣不到的小發明,甚至常逛十元店還可以學到一些設計的點子,來改善現有的居家用具,或建立未來在別的市場可能找到類似產品的心理準備。此外,十元店有時也有賣一些別人有賣的東西,它的售價反映了一個市價的底標,建立物價的概念後可以在其它購物場合作為參考。

小鏏也喜歡吃美食,但是不喜歡吃大餐,更不喜歡吃「燭光晚餐」、「情人節套餐」這一類只是灑「大」錢的「餐」。其實有很多美食是便宜又好吃的,像我們中和的宜安路有一家蚵仔大腸麵線,小碗三十,大碗五十,可以吃得很飽,而且每一口都有料,想到就令人流口水......這種美食是我們喜歡的。不過有時候也真的免不了要花點大錢,像我們很喜歡吃泰國菜,每次去吃一頓都會花上將近千元,但這點小鏏會下限制令,她說每個月只准吃一次大餐(只是有時候我會一直撒嬌......^+++^)。

南勢角有條「華新街」,是中和這邊著名的緬甸街。自從實習時的同事介紹我去吃過一次後,在後來的幾年我便對緬甸、雲南口味著迷,一直吃不膩,恐怕吃到老闆看到我都煩。住在異鄉的三年間,我每次回家,都想去吃華新街的食物,甚至每次一回中壢都還覺得不過癮,試圖找尋當地的南洋餐館。華新街的東西比一般泰國菜館要便宜很多,可以作為想吃南洋料理的替代選擇,不過說便宜也不便宜,最便宜的咖哩飯一客也要七、八十塊,而且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的口味很油(我喜歡的是它的香料不是它的油)。小鏏擔心我會一直胖下去,就會勸我不要老是吃華新街的東西,所以我每次要去都很掙扎,至少要等她批准。由於我太喜歡吃南洋料理了,小鏏反而從喜歡吃,被我拉得有點倒胃口。她還揶揄我說:「你真的應該娶越南新娘的,你不是說若再遇不到合適的對象就要娶越南新娘嗎?」

小鏏跟我都很少買衣服,有次買衣服,她曾介紹我去台北市的「城中市場」。我以為台北市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台北市的菜價高到中和這邊的三倍至九倍!(人家一把三十,我們三把十塊),不是多三成喔!沒想到還有個叫「城中市場」的地方是極少數的例外。城中市場賣什麼呢?賣成衣。賣什麼成衣呢?賣歐巴桑穿但是很便宜的成衣。其實也不全部都是歐巴桑款式,所以我們才會去買。有趣的是整個城中市場我們逛了好久,發現一個年輕人也沒有,全是歐巴桑,而且清一色都沒有先生作陪;低於四十歲的人,除了我們兩個以外,只有偶爾看到歐巴桑帶的小孩。我說我和小鏏喜歡的東西都是歐巴桑的東西。

小鏏還有一系列的歐巴桑功夫!諸如「常看郵購型錄」、「雅芳」、「EASY SHOP」等。先說「雅芳」好了:「雅芳」這個品牌好像很有名,是個賣化妝品的。小鏏不是不用化妝品嗎?是,是不用「狹義的」化妝品,因為小鏏不化妝;但是小鏏總要洗臉吧?她有用雅芳的洗面乳、面霜、化妝水之類的東西。我本來以為雅芳既然是名牌,又是直銷產品,東西應該很貴,但小鏏告訴我剛好相反!雅芳一個走歐巴桑路線的品牌,他們的品質非常好,而且神奇的是他們的東西竟比市面上任何平價的化妝品都還要便宜!沒錯,我記得我在一般雜貨店買的洗面乳,便宜的大概價格都在九十到一百二之間,但我現在用的這條雅芳的可以只賣七十塊,更嚇人的是這是我這輩子用過最舒服的洗面乳,能夠兼顧「去油」和「保濕」的功能。小鏏就是這樣,她很會找便宜又好的東西。為什麼雅芳能做到這樣?小鏏表示女性用品的市場機制不是男性所能理解的,女性用品常成為形象與階級劃分的載體,而不在實用價值;雅芳因為不走這種路線,又加上他們不打廣告、不設店面,大大減低了化妝品產業最大的兩種成本,東西便宜是自然的。至於小鏏常看郵購型錄也是同樣的道理,她看型錄不一定是要買,性質跟逛十元店一樣。還有知名的女性內衣通路EASY SHOP,走的也是平價路線,還能做到別人沒有的試穿服務,是小鏏買內衣的經濟管道。

我的傲人愛妻有年輕可愛的外表,卻有歐巴桑的消費智慧,這兩者竟然可以結合,我實在太幸福了。

台長: 長江

對!太幸福了~~~~~~
2007-05-05 16:13: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