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6 13:33:03| 人氣1,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錢的捧人場,有錢的捧錢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國有句賣藝人的俗話:「有錢的捧錢場,沒錢的捧人場!」這句話中有很深智慧與道德文化,但我覺得現今社會到有點需要倒裝一下。

所謂「有錢的捧錢場,沒錢的捧人場」,意味著你可以來看我表演,但我表演完後你要不要給我們籌勞,這看你的良心和熱心!雖然收錢再表演確實也有技術問題,因為表演前誰知道表演得好不好呢?不知道,寧可不要給錢,這是營業技術上的問題;但我不能否認,這句話也透露著表演者和觀眾有著深厚的互信。

世風日下,直至今日,我們對這樣的民風已經遺忘很久了。君不見到處都強調著「著作權」、「智慧財產」?人們之間毫無互信,消費者也因為早就沒有良心,而一再偷竊別人的無形財產,如此惡性循環。從此開始,看電影要門票,聽音樂需要買唱片......再也聽不到誰在戲院門口這樣叫著。

不過,這個生態竟然又有了逆轉。

在盜版與仿冒猖獗,資訊流通如洪的情況下,傳統的法令箝制已明顯擋不住著作人利益的流失,一場新的智慧財產交易模式悄然成形。智慧財產的提供者必須先贏得消費者的真心信任與喜愛,然後用「樂捐」的方式來收取利益,或是將固定的售價壓得極低,來換取大量的傳播機會,再利用大量的傳播,來賺取更多的「樂捐」。因為在「大量」之下,智慧財產的提供者並不該怕沒有人具備良知對作者施以經濟支援!

可惜國內的智慧財產提供市場,似乎離這樣的認知還差得遠!!我甚至可以說,別談道德,他們這些財團簡直毫無商業頭腦!所以我們始終等不到有這樣的一家網路公司或唱片業者,能夠合作,自己架設合法的官方影音網路下載管道,鼓勵大家下載,然後用樂捐的方式開放帳戶匯錢或刷卡,或是至少雖名言下載就要付費,但收取的費用卻是一首歌一元、兩元,至多不超過十元的這種價碼!我和廣大「反反盜版」的同志認為,這種價碼不但非常多人願意付,甚至會成為主流,使業者能賺到比現在多甚多的利潤,而且這樣的交易革命已經勢不可擋!但現在呢?在盜版或轉拷盛行的社會下,業者竟然反而抬高售價,企圖以忠誠者的血維生,毫不知這是導致「眾叛親離」的一條死路!

所以本人已經有一段時間很少購買唱片了,除了過去忠誠的購買錄音帶外,我目前的音樂大都來自下載MP3,而且是官司還沒打完,也毫無良心的知名點對點平台網站。

誰知道消費者也不情願做缺德事的掙扎呢?其實我也非常不願聽霸王音樂,因為我知道這跟坐霸王車、吃霸王飯是一樣的,所以我也想「贊助」這些勞苦功高的藝術貢獻者。因此我仍是有選擇性的購買錄音帶(錄音帶有存在的必要,可惜無端的消逝,我最後一次買得到錄音帶是周杰倫的)。直到今天,我是下了決心買CD。

這幾天遇到人生的一點波折,在心境上剛好遇見一個很美的演藝團體—S.H.E。別以為我這麼LKK,S.H.E出道三年了,現在才知道?NO,NO,只是我之前對她們的瞭解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現在也不多,但我暗中觀察這個團體已經很久了),對她們的欣賞也還不足以使我掏腰包買她們的產品。今天我買了她們的最新專輯「ENCORE」,也就是主打歌「候鳥」的那張。

為什麼我這個老寒及會喜歡S.H.E呢?首先是她們的音樂,在詞、曲方面都相當有品質,這當然要歸功於她們的唱片公司願意給她們好歌唱。再來一個很重要的是,這三個人的形象很好。這個形象除了唱片公司的商業包裝外,我其實還很相信一點:唱片公司無法替藝人做完全的包裝,最後的決定權在他們自己。君不見演藝圈的所謂「明星」,在炫麗的名氣下,人品正派的卻不多?S.H.E(原名「女朋友」合唱團)是女藝人中,極難得具備「美而不辣,辣而不色,色而不淫」的形象。關於這點,她們是怎麼辦到的?我有相當的見解,在此暫不多論,有空的話也許弄一篇「辣不辣有學問」的說明。最後我欣賞的是這三個人確實有演唱的實力,每當她們有和聲或SOLO的段落總能寫下我耳中的驚嘆號(好清冽的嗓子!)。

今天我買了這片,除了因為覺得對她們(及幕後製作群)很愧疚我以前都沒有付錢之外,還有因為機緣巧合之下,意外欣賞到那首「我愛你」的劇情版MV(之前已轉寄給各位),我認為我們社會對這樣的教材是極為飢渴的!當我在心裡的震撼半個月來縈繞不去,我就覺得光憑他們(製作群)想為社會做這樣的教材,就值得叫大家「有錢的捧錢場」了!!

購買之後的感覺很值得,因為覺得自己做了一件道德的事,而且我買的版本內容豐富,裡面有每首歌的MV,他們還貼心的附了KALA版!!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買MV,也是第一次買伴唱......最後我還有些意外收獲!例如第七首「金鐘罩鐵布衫」能再次聽到HEBE炫麗的SOLO外,最辣的她竟然淪落到演爸爸;ELLA扮演的嬰兒相當入戲,提供很大的趣味性;當然,整首歌用詼諧的方式表達出父母的愛與善,透露了藝人最重要的社會責任(又多了一個教材^+++^)。

我今天還買了另一種東西:子琇借我們全班看的相聲。(我有沒有說錯?是子琇的嗎?)

我買了那片「並不太熟」,因為覺得是很好的歷史故事教材!本來我只想跟子琇借,再聽聽看就算了的,但又發現我這樣想很不對,因為我真的不缺錢花,如果錢不拿來贊助這麼好的作品,實在談不上愛國。還有「東廠僅一位」和「中華民國在台灣」,前者只是猜想應該蠻好笑的,後者是覺得他們這幾位演員應該可以藉此把某群人諷刺得很生動......。

今天花了一千八百多塊,不過,很快樂。

台長: 長江
人氣(1,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影評、樂評 |
此分類下一篇:有關「黃金甲」
此分類上一篇:擱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