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8 20:39:06| 人氣2,3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貓的貴人」續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點好奇昨天和我一起為地下校外教學探路的兩位家長,怎麼看待我在動物防疫中心(兼流浪動物收容所)所下的認養貓咪決定。是否太突然?是否太衝動?老實說在我下決定前幾秒就是因為很掙扎,而且下了決定之後整條路上我都在盤算這件事,所以看起來有點憂鬱。(也許維依媽媽看得出來:)?)

可能兩位家長不想這麼快潑我冷水,想等我過幾天甚至過幾個小時,自首是我衝動,會打消這個念頭;可是從昨天回宿舍以後已經超過二十四小時,我對養貓這件事的計畫卻是越來越具體化了。

我有自信的原因有二,第一是我養過貓,而且心路歷程恍如昨日。

當年的經驗還沒這麼單純—認養一隻「成貓」。我是在路邊撿了一隻不但沒有斷奶,連眼睛都還沒有被母貓舔開就等著餓死的小貓。當時牠只有我的掌心那麼大,牠的眼皮,是我用棉花棒沾水,每天擦拭,才漸漸睜開的。後來看書才知道,這樣的幼貓非常難養,書上根本不建議養這種貓。確實,人永遠無法體替代母貓,就像我們曾經研發過不同的餵奶方法,但始終無法讓牠順利的吃完一頓飯;每次餵奶,淋在牠毛上的牛奶比牠喝的還要多,又因為我沒有爪子,所以無法像母貓教牠把爪子收起來,因此「LUCKY」就終身帶著從不收起而磨鈍的狗爪,每天「偷襲」我。

由於LUCKY生在不潔的環境,打從捧回家之後就從沒斷過蝨子,牠的蝨子都是由我們手工抓取。貓蝨非常難抓,比匪諜有過之而無不及,牠們鑽逃的速度極快,而綿密貓毛很難讓手指穿梭,所以那些蝨子就在牠身上代代相傳,我只能靠定期洗澡淹死一些蝨子(卻實在剛洗完澡的幾天蝨子有明顯變少),不讓蝨子淹沒LUCKY。

但是,這些日子我們都度過了,直到LUCKY長得非常肥:D。我經常在牠拼命咬我的時候笑說:「我要吃北平烤貓、沙朗貓排、貓肉麵......。」

LUCKY的故事最後是怎麼結束的呢?維依媽媽問我。我說「至今成謎」,牠在毫無預兆的某天突然消失在我們的樓頂上。這不外有兩種可能:LUCKY當天突然因為發情等因素,跑到了很遠的別棟樓頂,而從別的樓梯下去逃走了;或是牠好玩,跑到別棟的樓梯中,又被不認識的住戶趕出樓下。第三個可能是被別的鄰居抱走(還有被我恐嚇而逃?:D)。LUCKY突然消失後,我們才開始反省是不是我們沒有善待牠,使牠不想待在這個煉獄而逃家?

第二個自信是我真的很愛貓,而且我的心靈需要貓陪。這種需要自從十五年前LUCKY「落去」以來一直都在。這段時間沒有養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沒有自信在生活之餘照顧,畢竟之後我開始準備大學聯考,還有很多的社團活動、然後碰到當兵、基金會時期常加班、出差(媽也反對再養貓)......然後是慘絕人寰的師資之路,根本不會有辦法養任何動物。但是養貓的念頭一直在我心裡。如果有人問我,我現在還不是經常不在宿舍?我會說,要改變的不該是要我不愛貓,應該是要改變我的生活來找回我要的愛與歸屬。

當然最後的關鍵是我發現貓比狗好養得多。以公寓的生活來說,貓不像狗需要很大的空間,並且需要經常遛狗來消耗狗的精力,而且貓糞也不如狗糞難處理。剛剛我問了寵物店的小姐一個笨問題:請問「遛貓」有什麼技巧或裝備?

:D

她說:「貓不能遛,貓在室外一點也不自在」。

這二十四小時我還考了自己很多這樣的問題:如果有天回家,我發現我的房間都是貓糞,床上、桌上、鍵盤上都是,我會不會打牠,或是開始生火準備中壢烤貓?答:還是自認倒楣,磨練自己吧,這些東西都可以買新的或自己洗乾淨,也許利用我一邊擦洗的時間,牠會獲得比較多的機會爬在我身上。當我看到螢幕兩側的喇叭上有一層白色的紗網,我就想起貓看到網子會很喜歡拿它來練爪子,把它抓得稀爛。那我會怎樣?我想我不會怎樣,因為音響沒有網子還是可以聽,何況貓會拿我的音響練爪子,是因為我沒有為牠準備該有的玩具與「貓樹」,這只能自己反省(我已經準備要買一個很好的貓樹了)。那如果買了貓樹牠還是抓破音響呢?唉,算了吧,誰叫我要養你?

最後我覺得,如果我們人類能用平等的眼光來看待同伴動物(俗稱寵物),將同伴動物視如己出,其實一切都不會是問題,因為這些動物再怎麼麻煩,都遠比人類好養。貓不用上學,更不用補習,也不會說謊、抽煙、泡搖頭舞廳,只要你對牠好,牠一輩子都對你忠心耿耿,絕不會等你老了還覬覦你的遺產。

從昨天下午我就計畫如何改造我的窗戶,使我的窗戶變成貓的廁所,發現非常容易施工......剛剛為了準備這件事,又調查了全中壢的寵物店和獸醫診所分佈,使照料工作有後勤支援。旁人也許無法感受,在剛剛我逛寵物店的時候,看到一堆貓貓的用品,加上店員替我做的講解,那種感覺就像懷孕的媽媽在逛嬰兒用品店一樣,是充滿愛與期待、喜悅與信心的。

我覺得我跟那隻貓非常有緣,抑或慧眼識好貓?英雄惜英雄?我並非喜歡所有的貓,而是喜歡當天那隻見了我就跑來喵喵叫的貓,喵喵叫還不夠,可憐的牠還想用頭來磨蹭我的手,卻又被冰冷的玻璃擋住~>_<~這樣的好貓怎麼可以被人類遺棄,在孤獨冰冷的海邊小屋日夜想著人類的無情,甚至等著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呢?

小江老師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長江
人氣(2,3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善勢力抬頭 |
此分類下一篇:我一生氣就想要寫文章!
此分類上一篇:做貓的貴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