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7 21:30:59| 人氣2,3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龍的心,第16到20集完,90年作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河上的浮冰




16.濟南的黃河
只看完鄭州的黃河實在不滿足,而且那天又起大霧,今天可是晴天咧。再者,這幾天華北又降溫,去看看黃河有沒有結冰呀!
隨著大陸人口暴增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如今的黃河和課本上形容的好幾公里寬已經淪為歷史。現在的黃河寬度小到像個淡水河,實在淒慘。據鄭州黃河博物館的解說員所言,最近這幾年的黃河冬季都已經不結冰了,更扯的是冬季的黃河經常斷流!想著也是︰你看看這條河流經幾個省?有幾億人喝著它?解說員說,今年黃河沒有斷流,可能和自來水費調漲有關……。想一想,人真的很可怕。
我把黃河大橋來回走了一遍(不用走九遍啦),有的沒的(台灣話)玩了半晌(北方話),拍了河上的浮冰「奇景」。中午在南岸的一家餐廳吃飯,又遇到了可愛的人。
餐館裡有兩個男子,看上各約四十出頭、三十出頭。因為環境荒涼,餐館裡只有我一個顧客,這……又聊了起來。(唉,平時木訥的我怎麼變得很會聊天呢?)我很訝異,這兩個人是半個月來我遇過最了解台灣的大陸人!(當然,除了晴兒之外)他們好客氣喔,因為那個四十歲的男子知道國共戰爭的背景,所以對台灣有一份尊重,不像有些大陸人帶著一種無知的傲慢。他們對於最近兩岸互動的看法也和我相同。他們是住郊區的人耶,要知道這麼多,想必是常看報紙或新聞才會知道。他們知道呂秀蓮這個人的行徑,反而在北京很多人沒聽過呂秀蓮。
好友志宏曾在台北的皇帝殿跟我說,大陸有種「大中國思想」在阻礙統一,我認為他們的問題不在於大中國思想,而是在「中共本位主義」!要談兩岸的統一,必須先有互相對等的尊重。現在身為中國「正統」的中華民國都已經放下身段釋出善意,然而中共卻依然不領情,反而趁機以中共本位主義混淆國內與國際視聽。這些人都被共產黨騙了!(你知道嗎?這種手腕跟他們奪取大陸的作風是如出一轍!)如果他們知道台灣有個「中華民國」的國號,而且知道這個國家是什麼時候創立的,知道中共當年是用什麼卑劣的手段奪取政權,他們就不會那一副欠揍的模樣,居然把台灣看成等待降服的小妖魔,把台灣人都看成刁民。我在北京的時候聽晴兒的一個朋友說︰「你看!這就是你們的首都!」我氣炸了!是南京吧?縱然講現實面,由於北京已經是個「生米煮成熟飯」的政治交通中心,無論統一的談判怎麼雄辯,要將北京遷都都是很難的事(如果要遷也是遷到上海);可是他那種態度!真教人想一拳打在他鼻子上!
那個四十歲的人說:「……當然大家都會這麼想啊,這兩岸最好就是維持現狀!也不用談什麼統一了,只要兩岸能各自發展,等到大陸這邊也發展起來了,他自然會想要跟你統一!」
三十歲的那位也說:「統獨是大人物的事,只要能讓老百姓過好日子,剩下的說穿了,還不都是那些大人物在爭名奪利嗎?」
我則表示:「雖然臺灣的主流思想是偏向獨立的,但這原因並不是在於嫌大陸窮,而是在於人心。正如我剛剛說的,很多臺灣人到大陸旅遊,碰到不少壞人,回去之後大家口耳相傳,就對大陸形成很不好的印象。讓一個窮人有錢是很容易的,但要讓一個壞人變好,卻是很難。可是我又相信,既然經濟的問題可以解決,為何人心的問題不能解決?這需要靠教育,總的言之,還是很有希望的。」
看完黃河之後,我搭公車回去趕16︰01開往天津的火車。時間有些意外,居然搶在開車前幾分鐘才趕到。上火車之前我回天龍酒店領行李,超飆的,自然忙中有錯……。




17.善勢力抬頭
愛因斯坦曾說︰人類有一個極大的問題,就是力量往往受到惡人的控制,善的一方沒有力量。各位不覺得這個問題一針見血的解釋了人類有史以來的禍亂嗎?因此,辭典裡有「惡霸」,沒有「善霸」;有「惡勢力」,沒有「善勢力」。如果世界永遠由惡人擺佈,輕者民不聊生,朝不保夕,重者可以在一瞬間毀滅全球。
那麼,這個問題又要如何解決呢?
我有一位記者朋友在中國時報服務,幾年前我們基金會和他取得聯繫後,他便憑者一份和我們相同的信念,加入單車運動的推展。由於他的認真加上過人的精力,他的報導內容充實活潑;更可貴的是他不斷努力為單車活動爭取版面。就這樣幾年下來,台灣騎單車的人口變多了,車隊的數目呈倍數增長;台灣的自行車專用道從沒人聽過這玩意,到現在各地方政府一條接著一條搶著經費鋪設。他只是一個記者,既不是政要也不是財閥,但他卻改變了社會。從小到大,我曾經遇到很多令我永生難忘的小際遇,有些只是恩師的一句話,有些只是路人擦肩而過的一個行為。這些在社會中默默散佈愛的人們,他們永遠也不知道他們對別人的影響有多深遠,同樣我們也永遠料不到自己能對世界造成多大的改變。
下午四點,我極為匆忙的飛奔上濟南到天津的火車。當我把那二十公斤的大背包安頓好後,我發現車上的人異常的「乖」。
大家都好好的坐著,地上乾乾淨淨,沒有垃圾,也沒有一個人抽煙。吸煙的人原本就不多,加上車廂和車廂之間設有吸煙區,所以吸煙者都會乖乖的到那裡去吸煙。有人吃著瓜子,我卻眼睜睜的看他們「不可思議」的將瓜子殼抓在手上或丟進袋子裡……。這是怎麼回事?同樣都是大陸,同樣都是這個等級的車(這部車和洛鄭之間的那部同級),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
這是民風使然嗎?還是哈爾濱鐵路局的雷厲風行?﹙這班車開到牡丹江,屬哈局管轄﹚我覺得都有,但是,這太不可思議了。
安靜的車上傳來一陣音質非常清晰的廣播,內容很長,宣導著關於全國列車垃圾處理和全國交通相關場所全面禁菸的法令。宣導者一男一女,用解說、宣讀條例、甚至用對話方式交替運用的,從國家為什麼要推行這樣的法令娓娓訴說,包括一些民意調查的研究結果等等,聲音非常柔和。他說大陸的交通場所禁菸條例早在1997年就施行了,一切的問題就是在執行上。然而反觀台灣,不也是如此嗎?台灣有多少的法律寫得如何漂亮,卻全國都無法執行?(森林法、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就是全台都無法貫徹的法令。如果這三者有一個以上是可以貫徹的,台灣就不會有這麼多童山濯濯的濫墾地。)
大家不難忘記,二十年前的台灣,也是在車上充滿了吸煙的人,台灣能有今天的成果,是政府與人民經過了多少年的努力?蕞爾台灣尚且如此,廣渺落後的大陸要談全面禁菸又何其容易?但是!我看到了他們的努力。大陸有太多人心腐敗的積病,我何嘗不痛心?但是當我看到他們的新聞探索節目,或是路上那些勤奮的警察,或是不時遇到的善良百姓,我就為這個國家的未來又充滿了希望!聽那溫柔的聲音持續念著禁菸條例,我頻頻拭淚……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也許別人以為我手上拿著李家同教授的書是一本感人的愛情小說,其實我根本激動得看不下去,我聽到了龍的喘息,看到了龍的汗水,牠正在努力的和病魔搏鬥著!我心裡哽咽著︰「我的祖國……這是我的祖國……牠還是有希望的……」
我呢?我只是個出外人,你想,我能為我的祖國做些什麼?
能,因為這時有人點了菸。
當時我坐在車廂靠中間的位置,那人(渣)在我後方靠車頭的位置,也背對著我。我坐在位子上大聲的對他說︰「先生!這裡不能吸煙喔!」﹙「生」字沒有輕化,因為我在生氣,我不想用北方腔跟他說話﹚。我希望全車都能聽到,這樣不但可以號召認同的力量,也可以警惕下一個蠢蠢欲動的人。
他很豬頭,給我裝做沒聽到。
我衝上前去,憤怒的對他吼著︰「這裡不能吸煙,你不知道嗎?如果你要吸煙,請你到外面去吸,否則請你熄掉!」
他雖然拉不下臉來,還是一副弔兒郎當的樣子,但是他終究是熄了菸。
你問我怎麼敢招惹大陸人?這種想法很奇怪。我不是當地人,難道他就是嗎?他跟我一樣,都是來自各省的中國人,都是在這班火車上的旅客,我若不能惹他,他又憑什麼可以挑戰國法,惹全中國的人?他要再抽煙,我打得他滿地找牙!
車上果然沒有人敢再輕舉妄動﹙至少到我下車前﹚。
就在那件事過了五分鐘後,車上的清潔員一路掃地過來了,原來車上還是有人亂丟垃圾,只是比較少。當他掃到我面前時,我說︰「先生!」我重新鼓起北方腔大聲的說︰「謝謝您,您辛苦了!」
他楞了半秒,想起了他的笑,又看著我楞了半秒。
「不辛苦!不辛苦!」
他低頭笑著繼續掃下去。




18.台胞證遺失
車子在八點半左右到了炫麗的天津。天津車站前有一個很大的鐵鐘,金屬味極濃,稱為「世紀鐘」,鐘面上寫著「天津2000」很有味道。
找到一家一百塊的飯店住下了,它正巧也叫天龍飯店。然而當我登記的時候,赫然發現台胞證遺失了。由於之前就在旅遊手冊上看到叮嚀說台胞證遺失是很糟的事情,幸好經過努力的回想,從早到晚去過哪些地方、甚至回想有沒有借給黃河邊的那兩個人看忘了拿回等等,最後想起來了︰「在天龍大酒店的服務生手上。」
那時候是要領行李,他向我要身分證檢查,結果我行李一提就衝出去趕火車了,忘了跟他要回,而他也呆呆的沒有叫住我。
拿著可愛的中華民國護照給他們登記!至於台胞證,只得拜託天龍酒店的櫃檯美眉幫我用特快遞寄來天津囉。
電話中,櫃檯美眉說找到了,但是我必須付三十塊郵資。原本她要求我必須把錢寄到,他們才肯幫我寄;但是我強烈反應希望同步進行,這時只有互相信任了,因為我後天就必須收到,否則我就會死在大陸。濟南人都很可愛耶!這時一定要管用!
雖然她終於答應了,但我還是不放心,第三天在逛街的時候正巧被我發現天津也有辦台胞證的管理單位(旅遊手冊說只有北京能辦),就進去詢問。我真的怎麼看都不像台灣人,所以又和辦事員雞同鴨講了半天(因為她無法理解我是台灣人,所以要補辦台胞證),最後她只跟我說,補辦台胞證要很久,比完全新辦還要久得多,而且有一堆就算她說了我不會記住的手續。另外她建議這種事應該專程跑一趟濟南,因為用寄的太危險,「反正坐火車一天就到了」。
第三天中午我終於收到了我的台胞證,感謝濟南。
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河南,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19.塘沽火車與砲台
來天津,一定要看從小唸到大的天津港。課本說天津是凍港,我想看看天津港結冰有多壯觀—不過,我知道我看不到了,因為連海河都沒結冰。天津跟北京一樣,很大(有半個台灣大)。天津港在塘沽,如果搭火車到塘沽,還要半小時。
到了塘沽之後,我去看了海河、大沽古砲台,遇到的人也都很和善。而天津港卻沒有辦法端詳仔細,因為它有軍事管制,而且因為附近地形太平坦了,無法眺望全景。最後我是找了一輛計程車陪我逛港區(南疆港區)兼解說員。呵,那司機長得很像張宇咧!
司機像個地理老師一樣,詳盡的講解天津港凍與不凍的原因。(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就沒這麼強了吧?你問他們對基隆港了解多少?)天津其實也已經變成不凍港,港裡的水和其他海港一樣也是海水(因為海河的淡水已不排入港內),只是說有時天氣太冷,冷到零下十幾度時連海水都結冰,然後這些冰會阻礙船隻的停靠,造成輪船進得來,靠不了。
天津到塘沽的火車是特快車,超級豪華的,還雙層的咧!你坐過嗎?
我將從天津離境,離境前一天下午,我去中國銀行將剩下的人民幣(比預算省了一萬多塊︰>)換成美金。又來了!又有人不相信我是台灣人了!跟櫃檯雞同鴨講了很久,而且是在三個以上的櫃檯解釋……。他們知道台胞證這種東西,卻沒見過台胞證,因為台灣人根本不會自己來這裡換錢!




20.張貴莊的道別
沒有什麼古蹟的天津,亦是很快就混過了無所事事的三天。包子也吃了,麻花也吃了,炸糕也吃了,都不怎麼好吃,還是得踏上飛機回家。
二月十日一大早,公車只有到張貴莊,該總站距離機場還有一段路咧。但我還是搭公車到張貴莊總站了。由於續行的班次太少,為免班次錯過,我最終還是受不了機器三輪車夫的騷擾,上了其中一輛車去機場。
很有意思的是,這位車夫始終以為我是天津人,不但不以我的穿著、背包、口音為異,甚至連我都已經表示我要去機場之後,他依然無法聯想我不是天津人,而且可能正要回台灣,反而以為我是天津航校的學生!(大概天津航校在機場附近吧)甚至快要到航校和機場的分岔點時,他還又跟我確認一次,懷疑我是不是真的要坐飛機。
按照慣例,我對大陸人都是先不信任︰
「多少錢?」
「四塊。」
「好吧,但是……我要先給你找錢。」(因為我沒有四塊)
然而一旦有照實服務,或是相信了他,就一定要在事後道歉:
「先生……我是從臺灣來的,剛才不信任你,實在是因為在大陸被騙很多次,對不起啊!」
這時他反而握住我的雙手,親切的笑著說︰「沒事兒!沒事兒!歡迎你再來!」

我是台灣人,所以我愛台灣,我對台灣了解之至、了解台灣的子民是如何用愛來打造一個美麗的家園;但是我不會滿足,我要全中國的人民都可以活在愛中,我要看到全中國的人民,都可以過著像台灣一樣充滿愛的日子。我會看到這一天,我一定會看到。
(全文完)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長江
人氣(2,3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錦繡河山 |
此分類下一篇:此行大陸概況的第一次粗略發表
此分類上一篇:龍的心,第11到15集,90年作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