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4 16:42:16| 人氣9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仙──讀李敏勇〈告白〉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希臘美少男Narcissus,臨河時愛上自己的水中倒影,遂化為水仙,長伴水中戀人。此後,同性戀者(queer或gay)遂自喻為Narcissus,即自喻為水仙。

來到水的故鄉
我那水中倒影 便追逐起
飄流的油桐花瓣 搖逸翩躚地
向我微笑起來。
就這樣
我將魂魄付給了他 並被貫以
queer和gay的名字──
怪異且帶哀愁的歡樂


從來
你就是我至愛的戀人
香潔一如五月白色的油桐花瓣──啊!
抖落不去的水中戀人
隨風
隨哀愁與歡樂
隨涓涓逝水
浮沉復浮沉
飄泊復飄泊……


析骨可以還父
析肉可以還母
而你
泫泣的魂魄和
飄渺的水中倒影呢?


每一彎漣漪都泛著幽香
每一瓢溪水都指向甜美
每一盞希望的燈都被點燃起來
你這悲苦的孽子呵!是否能
履青荷踏紅蓮而重生?

(2004年5月1日)

#附:李敏勇詩──〈告白〉

俯首想汲取一掬溪水時
一個男子憂傷地注視我
用仰望的悲戚喊我Narcissus

想來這便是我遺忘已久的名字吧!
不過──
  我已不是昔日那個迷信著美的少年了

沉溺得如此動人
Echo
啊!Echo
我是一株告別塵寰的水仙

【摘自李敏勇詩集:《青春腐蝕畫》(玉山社出版)。】

台長: 楊風
人氣(9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白櫻樹下:那些善男子善女人 |
此分類下一篇:母親教我的歌
此分類上一篇:七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