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4-19 14:28:27| 人氣2,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542-通貨膨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1111

 

上週五要拿支票給協力廠老闆,他弟弟正在機台上,問到我的3060(註一),我說已經少掉一個零,恐怕翻身無望了,那時我如果懂得技術分析,就不會損失如此慘重。

 

後來老闆進來,說他49年次是領月退的,一個月退休金13000元,我說你老弟都想賺價差,但常常被套牢,就算解套,賺一點點就跑了,最近被套在遠雄港。老闆說他沒在買股票,只是聽聽說說而已,燙金行業已經走下坡很久了,他幾乎不用自己親上機台。我說自從合版印刷出來後價格就一落千丈,股票市場有一家白紗科是做合版印刷的;他說白紗的業務人員也是被釘得很慘,在合版業界,它的價格並不是最低的,因為自己的印量不大再加上可以用月結的,不需先存一筆錢進去,所以才用這家;我說我買股票的方向和你老弟不太一樣,我主要是領股息……(註二)

 

後來老闆娘也進來,她以為我太太還在上班,我說已經沒有,她問要不要收學生,我說剛剛已經教妳老公買元大台灣50或富邦台灣50,現在年報率大約3%,存一年的錢,每年買一張或二張,多的錢存定存,這樣股價跌了也不用怕,每年都可領到比銀行多的利息(而且台灣50如果倒了,台灣大概也倒了,存新台幣也沒有用)還有一些錢存定存就算臨時有急用也不需要賣股「可是通貨膨脹會讓錢變薄……」「其實股票正是應對通貨膨脹的利器……」這是我說的。

 

在《富足人生》一書中點出「最大的恐懼:明天我擁有的足夠嗎?」

 

「我們最大的恐懼之一是對未知的恐懼,未來最大的財務未知恐懼是:『我會一直持續擁有足夠的金錢嗎?』」

 

「消費者物價指數不是『生活費』指數,不過卻經常被引用做為『生活費』指數;其實它只是一份特定貨品及服務的物價清單而已,前提假設是定期購買這些相同項目,而沒有考慮到你不會每個月或每年買一台冰箱,也沒有考慮到今天家電用品的能源效率高過從前許多,功能也更強,如果謹慎選購可以持續使用極長時間,更未考慮到今日的『經濟』機型效能永遠都勝過昨日最頂級的機型。」

 

「消費者物價指數不是『生活費』指數,不過卻經常被引用做為『生活費』指數」這是錯把「馮京」當「馬涼」的例子。

 

前提假設是定期購買這些相同項目」,我當兵逛街時花六百多元買的一件特價羽毛外套,這次讓大屯山下雪的寒來襲在二十多年後總算又再一次派上用場了雖然說不建議水洗,但一件才六百多元,為了省錢我就直接水洗,曬乾後再把它弄得膨鬆,保暖效果依舊如常;190元買的牛仔褲,直接坐在地上也不怕髒掉;我現在穿的還有一件是國三時的外套,雖然有點緊,但還可以穿。

 

今日的經濟機型效能永遠都勝過昨日最頂級的機型」,我妹妹讀專科時買的電腦一台要四、五萬,但我前幾年買的功能更好,但一萬元有找,現在還在用。

 

「雖然每次去看醫生的花費可能過高,我們可以選擇透過所選的生活方式,減少看醫生的次數。消費者物價指數也不能納入這項因素考量。」

 

書中最後提出「通貨膨脹是信念還是經驗?」

 

「我們不是追求富有,而是追求比別人更富有。」「換句話說,除了消費者物價指數以外,我們努力表現,創造出自己的通貨膨脹經驗。」意思大概是我那朋友所說的,「賺錢就是為了要提高生活水準啊!」原來通貨膨脹可以自己創造出來。

 

「假設過去幾年來,你已取得基本的『耐久材』--房子、汽車、家電用品、家具和必備的服裝;再假設透過仔細地研究,你買了具備耐久、可維修、可用和彈性等特性的物品。你第二個十年的總開銷跟第一個十年比起來,不是會大幅降低嗎?(除非你一定得要有最新版或目前流行的物品。)」如果我們都能像聖經所說的「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而不追求時尚基本上第二個十年的總開銷跟第一個十年比起來,是會大幅降低的。

 

如果你能夠「自己動手」、「如果你很喜歡看時空已轉換的電影,吃著更便宜的爆米花,好好欣賞影片。」「如果不到辦公室對面人潮擁擠的小吃店,大口囫圇吞棗地……,你可以自己帶著健康的午餐,在辦公室前頭的小公園悠閑地享用。」這樣,你每年維修、娛樂、飲食預算不也是會隨之銳減嗎?

 

「可不可能至少有一部分的『通貨膨脹』經驗是出於無意識及不由自主的習慣,跟我們所選的生活方式一樣?」「買販賣機裡的汽水飲料,圖個方便,而不到超市去買,可以便宜許多,也可能只是習慣。」

「汽車保險、醫院病房、處方藥劑、更高級的教育以及其他數百個項目都是價格猛漲,但是雖然這些價格都已高漲,也請注意擁有多輛汽車的家庭也一樣數目大增,處方藥劑濫用的記錄也歷歷在目,而價格高昂的私立大學一定提供比公立學校更好的教育,也是無稽之談,這些項目都代表選擇,而不是需求。」

 

總結摘要是:「雖然『通貨膨脹』確實是有效的宏觀經濟觀念,但並不表示就會自動掌控你的人生。」「你的選擇、態度、信念、習慣、品味、恐懼和慾望對你的帳本盈虧結算線有最根本的影響。」

 

聖經提到神會照顧我們直到年老髮白,若是這樣,我們大可不必再為未來擔憂了。(註三)

 

**********

註一:

活泉茶館397-股友社社訊25──非常潛力股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27587899

 

註二:

活泉茶館232-才德的婦人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235077225

假如每天下班後,從下午六點到晚上十二點總共六個小時,到便利商店或速食店去打工,時薪一百元,一個月三十天也不過能多賺18000元(6×30×100),而我加班的時數應該沒這麼多,卻可以每個月多賺二萬元(二萬元對一些高收入的人來講不算什麼,但重點不在這裡),如果能為這二萬元找到年利率7%的投資管道,每年就有1400元的利息,每年就可以少打14小時的工,十年後也就賺回我現在每個月多加的140個小時的班,十年之後「每年少打14小時的工」就是多賺的了。

 

註三: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46:3~4)

 

台長: Sam
人氣(2,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