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2 16:03:12| 人氣4,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353-賜我吃、賜我穿、賜我……(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9年3月2日

 

 

  我家那已二個多月大的小娃兒,不知怎麼,就是很愛號啕大哭,睡著了,放到床上不到十分鐘,就又哇哇大哭,把他抱起來,不哭了,再放到床上,又大哭,再抱起來,又不哭了,抱了一陣子,相當累,便坐下來看電視,沒有幾秒鐘就又傳出震耳欲聾的哭聲,我老爸在隔壁就大罵:小孩子在哭都沒人顧!嚇得又趕快哄他。

 

    我說讓他哭個半小時,他就會睡了,不然一哭就抱,會抱個沒完沒了,晚上也都不用睡覺了。我老爸說,哪有人像你們這樣,讓小孩哭到睡的,你們尪某攏同樣,不會疼兒。不然,你們上班的時候不要把小孩帶上來,就讓他哭到睡,賜我吃、賜我穿、賜我哭……

 

    這天來一筆的「賜我吃、賜我穿、賜我哭」真令人啼笑皆非。傳統的說法:「賜我吃、賜我穿、賜我欠錢嗯免還」必有所本,我回想查考聖經上所說的──

 

------

馬太福音 第六章31~33節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

 

    只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這些東西(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都要加給你們了。至於什麼是「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可就要再研究一下了,我想到聖經中提到所羅門王求智慧的例子──

 

------

列王紀上 第三章6~14節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

 

  只要你是蒙上帝喜悅的人,願意照著上帝所吩咐的去做,「賜我吃、賜我穿」應不成問題。聖經中許多人有這種經歷:

 

  以撒在饑荒時卻有百倍的收成──

 

------

創世記 第二十六章1~13節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

 

  三年之久,上帝藉由烏鴉和寡婦在大饑荒中養活以利亞,也養活寡婦和她自己的兒子──

 

------

列王紀上 第十七章1~16節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

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

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

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

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裡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他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他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

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列王紀上 第十八章1~2節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

以利亞就去,要使亞哈得見他。那時,撒瑪利亞有大饑荒;

------

 

  最近茂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3.5億美元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要到期了,公司沒現金可以還錢,債權人也不願意把債權轉換成股權,於是公司提出了「債務協商」──茂德公司最近向銀行借到新台幣30億元,我就只有這麼多現金,3.5億美元ECB換算成台幣大概要新台幣120億元,打個二折來付債務我就還得起了(新台幣120億元打二折就變成新台幣24億元)

 

《半導體》茂德ECB提早收購成功與否,今晚見真章
2009/03/02 11:14 時報資訊

文章定位:

台長: Sam
人氣(4,3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