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2 23:40:00| 人氣38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異鄉‧意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高雄長大,卻是雲林人。

「異鄉人」這本經典,在我唸大學的時候非常地能感同身受。因為,國中那年,家裡突如其來的決定,改變了我的求學生活,從資訊發達、生活便利的高雄,轉到了雲林偏鄉,也就是爸媽的老家。

印象很深,那時候國中教的一首詞「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渺歸思難收,歎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那時才15歲的我,聽到老師教這首詞,心裡的淚,一湧而上...

雖然,那時候全家人一起搬,心裡對新生活還是有著非常大的恐懼感,不知道自己身處哪裡的陌生,還來不及與從小到大的好朋友與舊生活告別,就已經在前往新環境的路上。

那一陣子,每天都有很深的恐懼。也許是因為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與從小到大的地方,霎時間脫離,也或許是害怕再也看不見好朋友與老師,畢竟在那裡─高雄,有著很深的情感寄居。

新環境與新事物,每件事陌生的,好像重新投胎。有的人對我好奇,有的人對我懷著敵意,有的人也希望和我交朋友。但我心裡始終都和他們有很大的距離,不是我不願意接近他們,只是在我心裡那種對舊環境的想念,太過巨大,巨大到我不想捨棄以前的點點滴滴,深怕自己忘記。長大後,回頭看自己這種心情,是替自己又心疼,又佩服。

心疼的是,因為害怕忘記,選擇把點點滴滴擁在懷中,是沒有辦法融入新生活的,對那時候的自己來說,這種選擇是痛苦的,尤其在青少年時期,最需要朋友的時候,卻選擇留戀以前的朋友及生活,而滯止不前,需要耐著非常大的孤獨感;佩服的是,竟然那時候的自己,重朋友義氣到讓自己一直念著以前的朋友沒有忘記,直到大學都還能聯絡,因為這樣,佩服自己。

不過好險,後來的自己有解套。了解到,有些事情一旦改變了就是變了,只能靠自己努力去適應,只要自己願意,異鄉也是故鄉,雖然這麼說,對之前堅持的自己好像有些悲哀,因為看起來是妥協了現況,但其實是,如果跟自己說,是多一個故鄉,而不是捨棄,那麼,心裡,是不是不會那麼難過?

希望每個轉換環境的孩子或是朋友,別跟我一樣,有著異鄉的想法,而是有著多一個故鄉的念頭,這樣一來,自己也不會擁著舊環境的回憶,在新環境裡哭泣...

台長: 霓小角
人氣(38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那天,霓的心遺落在...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感
此分類上一篇:美,不美。

milk
哇~感同身受
上大學離家後我有段時間真的常常哭泣,現在有比較好一點了

p.s我是從某人網誌連來的過路客1號,妳好:D(握)
2009-12-23 02:31:08
版主回應
你好。〈回握〉
謝謝來我的版^^
2009-12-25 00:58:39
苦瓜寮
台灣很小而且城鎮相似度高
離鄉的衝擊比較不會太大
如果住到冬天冷到下霜雪的異國,又一個人
那才真是孤單的體會啊
2009-12-29 11:26: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