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6 02:15:18| 人氣14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時未晚的證明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很多事情我都錯了,但,我想承認的是,並不是我錯了的那些事,而是,我自以為的偉大執著。

最近,因為一個學生讓我很生氣,卻也讓我看到,那個我曾經以為,大人為什麼總是要阻擋我們前進的樣子。

這個學生,總是覺得,讀書究竟有什麼大不了,需要像這樣一天到晚捧著聖經一樣,不斷地背誦,只是為了一個根本就不會有未來的考試?一元一次方程式,做生意用得到嗎?植物、動物是什麼生殖方式有差嗎?懂了要做什麼呢?

這,不是以前的我嗎?

我總覺得我有我的生活,而這些生活不應該要把全部的重心放在那些我覺得無意義的課本上,而是應該努力學習我自己想要學的東西,跟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學們一起練習,甚至比賽,努力揮灑只有我們這個年紀才能揮灑的精采,至於有沒有考上好的學校有這麼重要嗎?人生錯過了就不能再重來,不是嗎?

現在這樣回想,說沒有一絲絲遺憾是騙人的,但,卻不是因為沒有考上好學校遺憾,而是,後悔自己沒有盡到身為學生應該盡的責任。

以大人的說法,努力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才能賺大錢,當時的自己以這樣的想法很不恥。

因為,讀書是讀書,賺錢是賺錢這兩者怎能相提並論,怎能用學歷去換取金錢,到底把學問看成了什麼?於是用著這樣的理由說服了自己,全心經營社團的理念,而至於該讀的書,只用了剩下的20%。

當然,現在這樣的想法還是沒有改變,但要更正的是,讀書雖然不是為了賺大錢,卻是能經營生活的力量。

可以用著自己念過的書,經營工作,這叫做專業;可以用著自己曾經唸過的書,告訴孩子一切的由來,這叫常識;可以用著自己念過的書,讓自己在做任何抉擇都更有方向,而這是智慧;這些,才是讀書真正的力量,並非像大人說的賺大錢,也許,工作經營得好,的確可以賺大錢,但更重要的是,是不是有能力讓自己好好地生活,我想這就是,偉大的名言想要告訴我們的吧---「知識就是力量」。

雖然還是很不能苟同現在的教育內容,但,學習的確有它的必要性。

這樣回想來,覺得自己真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大笨蛋,不能接受,難道不能換個方向想嗎?不過,如果當時就換個方向想,也許今天我不會體認到學習的真正意義。

真希望那孩子也能明白這個道理,而不會為時太晚。

台長: 霓小角
人氣(14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毛毛霓的蛻變期 |
此分類下一篇:無解之悲
此分類上一篇:想飛的資格

cAt
我在山上幫小朋友上課輔,他們也有相同的疑惑。
不懂為何這些大哥哥大姊姊怎麼這麼愛跟他們說讀書好?
有沒有讀書卻真的會差很多,有很多歲月與生命的累積是需要閱讀來輔助
從前,我也曾是那個在吶喊為何要讀這些生活用不到的東西。卻不知道,這些書本上的知識不僅是單純的生活上用不用得到而已,還隱含著另一種訓練,訓練著我們的邏輯.思考.概念...
而這些成果,將在所謂對來一一迎面來...
2007-03-26 02:32:31
Tiffany
的確。
很多事我們當下並不能明白,
總是需要歲月的累積以及經驗的成長,
才慢慢的能有所領悟,
我想,
這也應驗了大人常對小時候的我們說的話:
「很多事,你們長大了才會懂。」
但,若長大了才懂,會不會又為時已晚呢?
若長大了才懂,當下又如何能讓他們信服地照做呢?
2007-03-26 02:4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