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0 11:34:53| 人氣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會做甚麼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婆入院了,時日無多。
外婆已變了樣,與我記憶中的她相違背。如果,我一人去醫院,我大概無法從一眾病人中尋著她。就算來到她床前,我還需要再三確認置在病床上方的名字,是的,沒錯了,就是外婆的名和姓。
外婆雙腳水腫,漲大得皮膚光滑,然血已不流通,沉積在腳底呈暗紅色,宛若一枚生成的胎記。
躺在床上,她的眼始終沒有張開,只用力呼吸。呼吸之間,可聽到喉間的痰在響。
護士說,痰太厚了抽不出來,因為感染。
外婆已老,與我剛逝世的婆婆同年。外婆已無法動彈,她的靈魂會否感覺受困?
我們袖手在床邊旁觀,大家都知道做不了甚麼。
大家都知道對死亡做不了甚麼。
我用手撫摸外婆的身體,喊她外婆,她沒張開眼,或許她並沒有聽到,又或許她聽到了卻使不上力來。
我不確定外婆是否記得我,很早以前,她的記憶已錯亂。連我母親都不認得。
母親喊她,她也不應。只轉注呼吸。我們可以聽到呼吸的聲音。
生命在老去和死亡照面之前,是否都會回到最初,只剩下呼吸?
離開醫院之前,外婆的血壓降低,護士說,現在情況是危急,如果病人情況一下子變壞的話,我們不會做甚麼了。
不會做甚麼了......。
我們離開了醫院,踏上了歸途。縱然我依依,不捨。

台長:
人氣(2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週休日記200508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