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4 13:28:35|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凝住的生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繾綣在約翰厄文(John Irving)的《新罕布夏旅館》中,隨著書裡角色的人生起伏哭笑。就連書裡那只又老又經常放屁的狗,也叫人感覺親切。

狗的名字叫哀愁。

由於書裡的父親要開一間新罕布夏旅館,必須解決掉這只經常放屁的狗,便把狗送去獸醫那裡讓它沉睡。狗死的那天,恰巧跟狗最要好的女兒芬妮被強暴了,於是大兒子法蘭決定把哀愁制成標本送給芬妮。

然而,法蘭把哀愁的標本制成攻擊的姿勢,竟把爺爺嚇死。傷心愧疚的法蘭把哀愁的標本丟掉,卻被小弟弟蛋蛋撿了回來,還鬧出了不少笑話。當法蘭最終將哀愁的標本做成以前的樣子時,這只標本狗成了弟弟的貼身夥伴。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的母親在看了狗標本後,說她無法喜歡它。她說:”它很逼真,但它是死的,我不覺得死的東西有甚麼意思。”

從她的話中,我好像明白了一些事情。一只狗在死了之後,已不再具有生命,那具被退下的肉體,只是一具肉體。我無法想像,一只充滿著家庭記憶的狗,死後,被制成標本,對他們又有甚麼意義?狗不再是一只狗。狗已成物。

一件類似玩具的屍體,終日與蛋蛋為伴。雖然那只狗標本做得栩栩如生,但是,裡頭已沒有了生命。

後來,他們全家人決定移民到維也納經營另一間旅館,母親、蛋蛋和哀愁比他們遲一天乘搭另一班機到,然而,他們卻永遠遲到了。飛機失事,墬入海中。狗標本哀愁卻成了一座浮標,讓拯救人員找到了飛機的殘骸。

我可以想像到那只狗標本,在浪花中浮載浮沉卻依然維持著繾綣模樣的畫面,它依然臉帶微笑,屁股隨時會放屁。然而,母親和蛋蛋卻被死亡帶走。

讀到這裡,我不由得懷疑,哀愁是不是生死的隱喻。哀愁死的時候,芬妮被強暴;哀愁再生時,爺爺被嚇死;哀愁在海中浮現時,母親和蛋蛋遇難。

還記得小時候,看到蝴蝶的標本時,總覺得盒子中的蝴蝶,會在我稍不留神時飛走。我總以為生命的瞬間被凝在標本中,後來才知道,被凝住的是死亡。

讀了這本書後,我不禁認為,標本同時凝住了生和死。誠如生命和死亡,互相包含彼此一樣。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