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6 11:28:31| 人氣73| 回應0 | 下一篇

在無助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神秘之河·Mystic River》那晚,我呆呆地坐在戲院里看著一行又一行的字幕 升起,然后隱沒。我忽然明白,有時候死亡,對一個無法在生命中看到出口的人來說,并不可怕。就好像电影中由Tim Robbins飾演的Dave,童年時所遭遇到的傷痛 ,那么巨大,經過了那么多年,依然無法找到出口。那并不是那种一種局外人跟當事人說,“給自己一時間,事情會過去的” 那樣的話就可以复原過來的傷痛。

在Dave的痛苦中,我感到一种极致的孤獨跟無助。因為在三個人之中,他是唯一被汽車載走的人,他所遭受到的,連目睹他被載走的Sean和Jimmy都無法体會。而我們看到小孩時的Jimmy,那么囂,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在妻子死后,跟女儿對坐時感覺到世界末日來臨了,自己宛若一個被遺棄的人,哭得像一個小孩。Sean看似三個人之中最沒有問題的一個,卻不懂得如何面對离家的妻子。

原來在無助面前,每個人都成了一個小孩。那种無助的心情慢慢地把電影中的主角推向了他們無法掌握的局面。那种無助并沒有因為時間不停地往前走而淡化,只是被覆蓋了,只要稍微有一絲能夠勾起痛楚的線索,就天翻地覆。于是Dave的安穩被破坏了,他說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令妻子逐漸怀疑他。而妻子對他的怀疑也將他推向了絕境。

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部很工整的電影,起承轉合,把一切都交代得清清楚楚。但是,我覺得交代得清楚的是劇情,而不是主角跟主角之間的關系。這几個鄰家男孩曾經因為過去的暴力事件聯系在一起,現在又因為另外一件暴力事件而被拴在一起,那樣的牽扯,愛、恨,仿佛并沒有在電影結束時完結。

電影的結尾非常精彩,留下來的人跟自己心爱的人站在一起,熱烈地望著游行的行列,仿佛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但是當大家不經意望到Dave妻子落魄的神情時,大家的眼神都望過去另一方。于是,我知道有些東西并沒有因為一個人的离開而獲得解決,Dave的命運仿佛已經跟妻子連接在一起,而Sean和Jimmy也只能以當年他們觀望Dave窗口的姿態來觀望他妻子的無助。

原來﹐我們在別人的無助面前﹐同樣乏力。

台長: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