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6 11:28:32|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拾人牙慧】母親系列之一── 側寫母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言常道,記憶會美化事情。記憶,可能不是事情的全部,卻是當下的感受,從自己的感官所吸收到的事情的某一面相。尤其是對自己最親近的人,無論是因為曾經滿懷期待而失望;還是突如其來的親暱而受寵若驚,那些記憶都將珍貴。

陳文玲的《多桑與紅玫瑰》寫的是母親,從母親生前的姊妹、友人、男朋友等人,還有自己的記憶中,細碎地拼湊出來。這個母親面貌坦蕩明亮,還是有著深淺不一的影子?

陳文玲的母親是個奇女子,雖然騙人錢財無數,但還是能夠讓別人借錢給她。一生中,男人不斷地從她的生命穿插而過,然而,母親最愛的男人,陳文玲認為是哥哥。

雖然說,這是一本尋找母親的書本,但是,我卻從書本中讀出了陳文玲。母親給予她的,如何造就了如今的她。她印象中、記憶中的母親,處處對照著自己。處處是回憶。

她在書寫母親的當兒,也在書寫自己。書寫自己對母親的好奇,還有對母親的渴望。那種渴望,一直到母親去世都未曾被滿足。那種缺乏,或許也是促使她書寫這本書的真正理由。

她在書中那樣形容母親對自己的愛:“媽媽對我的愛,和她的個性一樣,很有那麼一點暴飲暴食的味道。……媽媽的愛是強烈的,但也是短暫的、飄忽的、突如其來的。被寵愛的時候很幸福,可是很吃力;被遺忘的時候有點傷心,卻比較能夠心平氣和地過日子。”

她也談論到她們母女親密的時間很少,也鮮少心靈交集,這可能都是母女之間相處的通病。雖然,母親不見得能夠了解孩子的生活或想法,然而,當中總有著一種諒解和包容。雖然不能認同或無法了解,還是能夠給予支持。

讀完這本書,我想起了母親,也反思了自己心目中的母親。我了解自己有多喜歡母¬,並不是因為她生下我、養育我,那其中還有很多很多無法言明的東西。

不禁想,如果我想要像陳文玲那樣書寫我的母親,該從何寫起?或許,我的母親只是一個平凡女子,並沒有甚麼驚心動魄的故事。但是,我想知道,她的人生經歷了甚麼。

我相信,陳文玲所寫的,只是母親的側面。那些無法言明、無法釐清的,已隨著母親的逝世,化成一個謎。而那個謎,叫人懸念、神往。

台長: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