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2 02:46:10| 人氣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與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啊!如果能夠自以為是的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然後也讓別人可以”各行其是”的去過生活,那應該就是世界大同了。孔子說他自己可以從心所欲而不踰矩,X想,是因為他活在人際關係較單純的古代。如果他真的活到現在,想必干涉他生活的人一定是不少的,因為大家對他會有期望。(比如說希望他出來選總統或是說一些符合大家期望的話)

  所以X才會認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的一生受到種種的約束與侷限,偏偏這些約束侷限卻又不長久,像是故意要來嘲笑人類般。試看100年前,還有人會為了貞節牌彷守寡,現在卻是幾乎完全看不到了,現在有人會因為先生搞婚外情而錐心痛苦,但100年前多的人是3妻4妾﹔現在生處文明世界的人,只要稍不如意就不想活了,但在50年前,多少人在戰爭中卑微苟且著,只是為了活著?而以上所說還只限於”時代”對我們的影響,其他像是地理位置,突發事件等等,無不影響到我們活著的”意義”或說”價值”。

  曾聽過一個大學教授的言論,他說:每個人都有個價錢,不要懷疑,你不承認,我還是可以計算的出來你的”價錢”。

  他的話透露出,這是個過度物質化的社會,儘管我不喜歡,但卻註定與這種價值觀一生相伴。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悲哀。
 
  但儘管如此,我還是關心這個世界,關心所謂的”人性”。

  就像恐龍的智慧,雖然無法預期到冰河時期的來臨而遭滅絕,但如果我是恐龍,我還是會在滅絕前以恐龍僅有的腦力去思考,就算是於事無補。

  如果我只是一隻待宰的雞,我也會在脖子被扭斷前算出主人餵食的時間。

  就是因為這個世界的未知,因為我的無知,才會有求知的開始與結束,不是嗎?

  有人說想在30歲以前結束生命,X以前多少會不以為然,因為大家不希望好人短命。但最近看了耶穌的生平(X只把他當做歷史人物而不當神),才知道這位偉大的導師只活了33歲,但令X驚訝的是,若以思想家來看他,他的思想絲毫不輸給活得比他久的老子,孔子,柏拉圖..等人。這不得不讓我懷疑,一個成熟思想的形成,其實是不需要太多時間的。

  思想不是數學問題,也不該是數學問題。這種領悟讓我開始轉變方向。

  對於追尋人生方向來說,我有種”夢裡尋他千百度,回頭卻在燈火闌珊處”之感嘆。退伍三年,我鮮少流淚,連在被窩裡時,我都不允許自己懦弱。可是將自己訓練成冷血的人竟然會在看四福音時,難掩激動的流淚。因為在文字裡感受到的是”愛”,一個30多歲的人,他的思想隔了將近兩千年的時空,仍然征服了我的內心。

  他宣揚的重點不是”維護秩序的律法”,也不是”在世俗世界的成就”,而是”愛”!

  一個人或許要花費一輩子去追尋新知,(像張忠謀每天必看5小時書,金庸也是一樣,X也曾土法煉鋼,一天強迫自己看好幾小時書)或是花上好一段時間熟悉所在地的道德法律等等。而要博得別人真心的稱許,那更是要付出不知多少代價。可是愛不一樣,只要願意,是可以立地成佛的。我很慚愧自己虛活27年而不知道愛(之前文章還說要”剪愛”呢)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曾宣稱人可以”因信稱義”(為了避免流於無意義的神學爭論,X在此將意思簡化為”人們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就可以同上帝打交道,而無須透過任何的媒介),X今夜想說的是”因信稱愛”─

  相信自己能愛人,能被愛﹔就是愛的開始。

台長: X
人氣(2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