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4 11:51:01| 人氣1,3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黏」104-4-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星期是環教所好幾門課的聯合校外教學。


已經有兩個學期不曾跟所上的老師和同學們出門遠行了,無論是島嶼課的蘭嶼、澎湖的國際研討會、還是解說課的花蓮、北區環教中心的馬祖....,雖然我都很想去,但終究是安慰自己,下次有機會再帶家人一起去吧。算來算去,只在去年九月去過一次鎮西堡。


這學期的戶外教學,老師們安排以四天時間參訪雲嘉地區沿海濕地與社區。早在三月份就已預告,把拔和咕瑀兄妹也都覺得沒甚麼問題。然而時間近了,我卻不由自主地為咕瑀兄妹倆的課後時間,感到猶豫。(低年級和高年級有四天放學時間不同、兄妹倆都沒上安親班。)


除了對必須有四天託付別人接小瑀魚放學,感到一些不自在;有時候會想起在台北上課的某幾天傍晚,小瑀魚打電話來,或問我大約幾點鐘才會到家?或抽抽噎噎地哭訴著告狀,或說晚上睡覺前還是會想念媽咪。


孩子們從這星期開始英文期中筆試,下星期則是各科期中考。我想,他們放學後大概會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想要跟我分享或報告。
去鰲鼓濕地的那一天,是小咕嚕十一歲生日,我不確定小咕嚕是否會在意因為媽咪去戶外教學,而一整天不在身邊陪伴的生日呢?


二十幾歲的時候,曾經嚮往著某種離開家的自由,試圖跳脫某些既定的框架、刻板認知與形象、偶爾跨越中規中矩的軌道...;那個時期大量的嘗試,就像曾經令我著迷的中海拔的古道探勘。現在的我,反倒時常在自由與依附之間躊躇,反覆掂著重量、琢磨。


原來,那終究是一種「黏」。一種我不曾關注過、意識到,卻真真實實存在於潛意識裡的情感依附。分開了會牽絲、藕斷絲連。


後記:

後來兩位學妹分別因為有課和工作,老師也同意可以只參與後面兩天,我的問題因此得到折衷的解決。

雖然仍為無法參與到完整的聯合戶外教學感到些許惋惜,(這門課也許是我在環教所畢業之前修的最後一門),但至少在孩子的課後時間安排,以及自己心理上的責任,感覺有個稍微圓滿的交代了。

這篇其實只是平凡媽媽的小題大作。在這段去不去聯合校外教學的踟躕之中,發現自己原來是很黏兒女的呢...,然而,寫完這篇小題大作之後,又覺得篤定許多。每個錯過都一定有其他的收穫。
開完六年級畢典籌備會,就可以開始準備行李了。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3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真味只是淡」 之二 關於糧食 104-4-13
此分類上一篇:「真味只是淡」104-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