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3 09:27:05| 人氣1,3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蝶蝶瑣敘] 揀盡寒枝 101-10-2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原來那個夢想並不真的遙遠到無法企及
深林與野地的經驗 我已經有過 夠深刻了
研究某種動物 也可以在都會邊緣 大學校園裡 生態營造的次生林 以及在自己的窗台邊
只是需要一點契機或緣份 時間到了 便能跨進那條邊界

而當初不甚確定自己 是否還有能力時間細心觀察需求 頻繁地採集葉子 妥善照顧那麼多隻幼蟲
如今回想 當時決定全部收養 願意嘗試的傻勁 卻帶給自己許多意想不到的新領會
原來 緣份總是串接著緣份 機會總是引燃著下一個機會
端看自己是否願意踏出那一步

10/22
今天清晨天才矇矇亮 我看第三隻幼蟲爬上瓶口的罩網 趕緊準備了新葉子丟進瓶中 並且刻意將葉子撕出一個裂口
幼蟲的嗅覺是十分敏銳的 聞到馬兜鈴的氣味 牠應該會下來飽餐一頓吧

十分鐘後 另一隻體型稍小的幼蟲已經大快朵頤起來
早晨的寧靜 甚至讓我清楚地聽見牠啃食時發出的聲音 在罩網上兜圈子的那隻 仍不肯下來
而我突然注意到 瓶底的葉子和衛生紙上 一團還很潮濕的褐綠色排遺
所以 那是牠今早才排出的蛹便了?



IMG_5206第三隻預備化蛹的終齡幼蟲爬上罩網 不管我怎麼用葉子引誘牠 牠都不為所動.JPG (這張照片本來是橫的 可是上傳之後 就被pchome轉了90度 如果新聞台管理者知道怎麼轉回來 麻煩告訴我)




IMG_5207另一隻體型較小的幼蟲 牠的右方一團黑黑的 似乎是爬到瓶口那隻剛排出的蛹便.JPG (這張照片本來是橫的 可是上傳之後 就被pchome轉了90度 如果新聞台管理者知道怎麼轉回來 麻煩告訴我 麻煩讀者轉個角度看 蛹便在照片中幼蟲的右下方)


整個白天 牠就在罩網上頭打轉 顯然對我在瓶裡佈置的樹枝和竹枝 完全看不上眼
下午的時候 還爬上了前一天剛蛻下皮的第二枚蛹 似乎特別偏好牠的手足選擇的那個結蛹位置
牠的行為 顯然對第二枚蛹造成了極大的困擾
有時蛹腹會用急驟的收縮 並且發出近似用力呼氣的聲音威嚇
而這隻幼蟲就將身子挪移 回到瓶壁上

直到傍晚 "揀盡寒枝不肯棲"的牠 或許是走累了 最後終於勉強接受了靠近瓶口的一處弧面 並且以橫吊的姿勢
開始慢慢地吐著絲 將自己固定 並且製作著支撐用的環帶
我想 就像同一種鳥類 某些個個體會對築巢位置與巢的結構 品質 要求特別高
這隻幼蟲可能是對化蛹的位置特別地挑剔了

我和小咕嚕靠近時 牠似乎刻意將吐絲的動作放得很慢很慢 慢到你要很細心地觀察 才會查覺 或許是牠發現了我們的身影
之後 我又就著從窗外透進來的微弱路燈 再窺視了牠幾回 牠吐絲製作環帶的速度加快 我也安穩睡去

10/23
清晨醒來即刻掀開窗簾 視線落在窗台上的瓶口內壁 那團靜止的黑影告訴我 牠已經進入前蛹期

昨天因為牠活動的位置太靠近瓶口 除了換葉子之外 我怕太過打擾牠 而不敢揭開罩網拍照
今天則沒有顧慮了

我望著牠橫躺著懸在瓶口弧面結蛹的樣子 忍不住要笑出聲音來
即便是蝴蝶幼蟲 彷彿也都有急驚風與慢郎中 中規中矩與特立獨行....的不同性格特質
就寫在牠們的蛹的姿態上頭



IMG_5208第三隻最後選在很靠近瓶口的弧面上 橫吊著身體吐絲進入前蛹狀態.JPG

10/25
今天五點起床 就著微光摸到樓下 為自己倒一杯水 加一件衣服 打開電腦和教案
一早在小咕嚕班上有讀書會 要帶孩子們讀詩

天色在專注中漸漸轉亮 我上樓喚小咕嚕起床 順道挪幾步靠近窗台
這才發現 第三枚前蛹也蛻皮了 以那罕見的 橫躺的姿態

所以 從前蛹到蛹的變化 醞釀的時間 剛好是整整的兩天

檢視著三枚神似捲曲枯葉的蛹 蛹體的顏色仍有些微差異 有的偏紅 有點偏黃 就像終齡幼蟲乍看是一個模樣
仔細凝視起來 似乎又同中有異

今秋氣溫和暖 牠們真會以蛹的狀態度冬嗎?

第三枚前蛹也蛻皮了 不過牠那橫躺的姿態 似乎曾經造成牠蛻皮時甩掉幼蟲期外皮的困擾

昨天下午 方教授發現一隻淡小紋青斑蝶的幼蟲 正抱著華他卡藤的嫩莖愛不忍釋地啃食著 好像舔著棒棒糖不放的小孩

表示在前幾個星期有一隻不小心偷渡進網室的淡小紋青斑蝶媽媽 在網室裡尋得華他卡藤 產下了卵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3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區的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小精靈來敲窗 101-12-21
此分類上一篇:[蝶蝶瑣敘] 蛹之蛻 101-10-20

玉山薄雪草
在瓶口罩網徘徊了一整天 10/29清晨 第四隻幼蟲也在第二枚蛹的附近 化為前蛹 10/31清晨 前蛹完成蛻皮 成為第四枚蛹
2012-10-31 07:07: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