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3 15:48:41| 人氣2,7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之奏鳴曲 於清華蝴蝶園 101-5-2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在薄薄的光與暗影之間 穿梭
光 溫柔得 只像是徐徐拂面的和風

一隻毛蟲 牽著一絲細線 努力往上爬著
就像渴盼上樹的我們 奮力地 緣繩 攀升

那柔柔的陽光 彈奏琴弦般 竟將毛蟲一根根的細毛 映照得晶瑩剔透
於是 你對那些細長的 接觸到皮膚 可能引致過敏反應的毛 並不會感到害怕了

牽著絲線的毛蟲 在和暖薰風中 微微旋轉著角度
陽光搭配著暗影 彈奏著這處 那處
就在毛蟲體表的一排排細毛上頭
演奏起一首 光的奏鳴曲

 

 

後記:

週二外出 一時興之所至 決定進清大走一走
也只是很偶然地再走進後山的清華蝴蝶園 聽見一群志工 在蝶亭裡談天的聲音
只不過是一時的好奇 走入亭中 見他們開心地品嚐咖啡 分享墊著紅色葉片的自製蛋糕 削竹枝自製叉子品嚐水果...
亭中志工們拍攝的美麗蝶影 微距鏡頭下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蝶卵 都令我驚奇
那一張張好像曾在十餘年前就見過的面孔 (許多位都是鳥會的嗎? 好面熟...) 與熱情的款待
使我漸漸相信 是一連串的巧合 引我進來

於是 那一個星期 我就去了蝴蝶園三次
後面兩次 我從"哲學家步道"走進 一次從光明頂出去
毛蟲 是週三那天在"哲學家步道"遇到的
還有另外一種好有趣的毛蟲 紅色的背部 插著四片圓圓的黃旗子 好像國劇裡面的武生 爬行時骨溜骨溜的感覺 讓人不覺會心微笑

那三天裡 我看到最美的蝶是在接近光明頂的網室附近 遇見一對翩舞著的黃裳鳳蝶
與一隻正在枝條上晾翅的紅紋鳳蝶
我也再度見識到 光冠水菊對斑蝶的神秘惑力

雖然我很懊惱都沒帶到相機 然而 就算我手邊有相機 也不見得就能拍得好
於是 我認真地看了又看 至少 可算是某種深情的凝視了

無論是蝶或是蛾 我想 都是跟著植物來的
我們真的很難只看見蝶 而不看見蛾 不是嗎?
牠們的存在與出現 背後都隱藏著一些人類無法操控的巧妙
我們能做的 只不過是去了解與營造合適的環境 去欣賞其間展現的巧妙

我正開始學習 在每次短暫的停留間 都看見跟上次不一樣的東西
也許 到了某個時刻 我就會看到那些原本看不見的 寫不出來的了
那些會是什麼呢? 我等待著 屬於自己的答案


IMG_7979星期五早上 再從哲學家步道進蝴蝶園_我沒有遇見前天的那兩種毛蟲_卻發現一個綠繡眼的巢.JPG

IMG_7983星期五這天 黃裳鳳蝶飛到哲學家步道的馬兜鈴上產卵.JPG
我覺得她的翅膀有些缺刻 或許她也感覺到天不假年 於是拼命地產卵


IMG_7985將近十年的相機實在太舊了_反應很慢_只拍到黃裳鳳蝶振翅的影子.JPG


IMG_7993這是我唯一拍清楚的一隻石墻蝶.JPG


IMG_7994一隻青帶鳳蝶飛走了_卻在我的相機裡留下這樣美麗的光影 而那隻飛走的青帶 在視野裡頭離去的身影 像是一道水藍色閃電.JPG


IMG_7998牠的前翅殘破_不知道經歷過怎樣的一段故事.JPG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72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區的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空巢之謎 101-6-11
此分類上一篇:窗外 以及> 101-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