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6 06:00:00| 人氣3,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旭海.阿朗壹 自然創作營 習作 100-12-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需要將自己拋擲 

到一個空間 時間 語彙 都相對遙遠的遠方
在時刻表與時刻表間 做過難以數計的校準

在黃堇的果實乾燥 開裂的十二月
風塵僕僕 路轉山迴 來到這處 斯瑪查藍

這裡那裡 傳頌著斯卡羅族與卑南王的遺事
一如村落中如影隨形的潮聲背景
一如浪濤鋪天蓋地的巨大空靈  一如季風咆哮不歇的呼嘯迴旋

海岸線 在經年累月的堆積與侵蝕之間 進退 擺盪
鵝卵石 在潮浪的翻騰砥礪間 自成寰宇

我摸索著自己的節奏  在礫灘嘩嘩的回應間行止  在潮來潮去的跳湧間踟躕

我問山與海如何相連? 山  總是沉默不語
我問海如何浸透山的腳趾? 海  只是自顧吟哦著古調

於是 我行走在潮線的邊界上
藉由浸溼的鞋襪
領會海如何伸長浪花的手指  攔截住山瀉落的每一粒粉屑與渣滓

 

後記:

這是旭海.阿朗壹自然創作營中 最後發表的半成品

利用第二天深夜和第三天的早晨大約各一個小時時間
匆匆地打開自己忍不住用那台很老舊的相機錄下的海浪的聲音 捕捉到了一個浪濤聲與山海的意象 而寫下的隨筆

發表時 也用自己平時錄製有聲書的咬字與嗓音 朗讀及詮釋

我決定直接貼出來 不做任何的更動 因為它全然屬於那三天的旭海 以及置身於旭海的我

如果我執意說自己完全不會寫詩 會顯得過於矯情 只是 我時常分不清楚"詩" "隨筆" 與"散文"之間的界線
而意念往往自主地流動 凝聚成字句的溪流 湖沼 或海洋
我只是順手撈了一些 那天行走海岸線 沒有被風浪給擊碎的部分 以蠻粗糙的文字定影


創作營的行程 並沒有預留很多空暇的時段 要在短短的時間內發表作品 對我而言是相當大的壓力

來到旭海 原來一部分的目的 就只是想把自己扔得很遠 放得很空 想找回自己喜愛書寫的初心 不是嗎?

在書寫的路上 從未受過任何文學訓練的我 時常是躲起來默默寫著 利用零碎時間 做無數次的修改與校正

而一次遠行之後 我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 慢慢地沉澱與層析 把握工作與家事的間隙 進行一場更為漫長的鋪陳與跋涉

然而這次旅程 留給我許多有趣的 值得思索與追究的線索 我想 這些都會是我下一次旅程出發的起點

 

這是從旭海草原循著生態步道下山途中 從樹林開的一扇"窗" 望見的牡丹灣 那一稜一稜的山嶺 各自夾峙著一處海灣 我的蠟筆塗鴉好像小朋友的寫生 瞇著眼睛望去 群山就像湧動的綠色海浪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3,24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島嶼行旅 |
此分類下一篇:我所知道的旭海.阿朗壹古道 100-12-3~5 (一)
此分類上一篇:春風拂遍霧台時 100-4-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