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6 11:55:36| 人氣3,5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考古學家99-5-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天才矇矇亮。
小咕嚕睜著晶亮的雙眼醒來,貼近阿德的耳朵旁邊,嘰嘰咕咕地說:「把拔,把拔,快點起床啊! 你不是答應我,如果我們今天早起,要去!c@z#b$h%y的嗎?」
我聽見阿德惺忪地應了一聲:「對喔!」幾秒鐘後,他迅速地翻身坐起,父子倆一前一後地去上廁所,踏著登登登的腳步聲,輕快地下樓。

「把拔,你看! 我早就準備好小鏟子和貓咪北北給我的刷子了呢!」小咕嚕的童音滿溢著興奮的情緒,從樓下清晰傳來。
繼而壓低了音量,父子倆討論著還要帶什麼工具,接著客廳大門「碰」一聲關上,父子交談的聲音隨著機車發動,逐漸變得遙遠。

這回我真的醒了,看看窗外天色,應該才五點多接近六點吧? 這時候出門會不會太早啦? 他們神秘兮兮的,到底在幹什麼呀?
身邊的小瑀魚被方才的聲音吵醒了,慵懶地換個姿勢,卻依舊壓著我的一手一腳,似乎還貪戀著眠夢,捨不得睜開眼睛呢!

農曆年前一個寒冷陰翳的早晨,我們帶孩子在竹村宿舍的草坪玩耍,找尋蒲公英的白色絨球。經過一株大楓香樹下時,發現一隻自然死亡,卻沒有明顯外傷的綠繡眼。
乍見綠繡眼披著一身鮮麗細緻的羽毛,卻沒有了生命的氣息,當下小咕嚕和小瑀魚既難過又憐惜。

小咕嚕問說:「我可以帶可憐的綠繡眼回家,做成標本嗎?」「就像媽咪在爬山路上撿到的山羌頭骨那樣,保存在家裡?」
原來,他很羨慕我十年前在大霸北稜的山徑上撿到的那枚山羌頭骨呀! 對於一隻死掉的小鳥,他想用標本留存,表達愛惜的心意。

孩子中班時,有一整個月份都在介紹恐龍和化石,孩子對相關書籍非常著迷,也仔細地研究著每一張化石和骨架的照片。
為了解釋為什麼骨頭,角,和牙齒比較容易形成化石,經過很漫長的地質年代,還能夠完整地保存下來,
我從櫃子中翻出珍藏許久的山羌頭骨,向他介紹,並一起觀察動物的骨角和牙齒。

我還記得,大約也是那段時間之前,我剛好閱讀了一篇「會寫日記的魚」,於是為孩子講述了魚類耳石的日週輪。
從此,每週餐桌上有魚的那一天,我就和小咕嚕一起剖開魚的頭骨,翻找著藏在腦部組織腺體中的神奇耳石。

看著孩子為了小綠繡眼而祈求的眼神,我卻不知道死掉的鳥要怎麼收藏才好....。
我告訴小咕嚕說: 「媽咪撿到的那個山羌頭骨,是已經在大自然當中死亡很久,皮肉和內臟早就被自然分解掉,而且經過長時間日曬雨林,讓它只剩乾淨的骨架...」
阿德想了想說:「我們沒有製做鳥類標本的經驗和材料,如果直接帶回家,更沒辦法讓它順利分解腐化,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發出很臭的味道。」
阿德是不忍心讓孩子失望的,於是,父子倆再仔細討論商量後,決定先掘一個坑,將牠埋進土中,讓土壤中的昆蟲和細菌,慢慢將牠骨骼以外的部份吞噬和分解掉,過幾個月再來挖掘看看。
小咕嚕得到滿意的回答,跟阿德合作將綠繡眼埋葬,開始他滿懷希望的幾個月等待時間。

就在我們幾乎都忘記這件事情,上週六的午後,小咕嚕在社區的巷弄看到一隻落地死亡的雛鳥,牠的身上幾乎沒有毛,肚子受傷了,看起來在我們來之前就已經死亡。
小咕嚕靈機一動,又嚷著說好想帶回家做標本,我和阿德並沒有答應,小咕嚕便回想起幾個月前埋葬綠繡眼的事。

昨天晚上,小咕嚕先跟阿德提議討論,並悄悄地約定好,如果今晨早起,要去靜心湖畔宿舍區,挖掘今年一月在大楓香樹底下埋葬的那隻綠繡眼。
果然小咕嚕今晨五點多就自己起床了,而且跟阿德準備好"挖化石"的工具,匆匆出門。
出門前還跟阿德討論要帶鏟子,刷子,背包,筆記本,燈,口罩,手套...,儼然是個小小的「考古學家」,正要去「考古現場」進行「化石」挖掘。

我還奇怪著他何時知道考古學家要帶這些裝備的呀? 後來他告訴我說,在三月中旬參觀世界恐龍大展時,他在展示考古學家工具的那一區看得很仔細,就一直記在心裡。

七點多鐘,我聽見小咕嚕在樓下門外大聲嚷嚷的聲音:「馬麻,媽咪! 我們真的挖到了!」
小咕嚕和阿德回來了,他一路嚷嚷著上樓:「媽咪! 那隻綠繡眼沒有變成化石喔! 但是已經只剩下骨頭了,只有頭骨和身體的一部份,還有一根肋骨,一支細細的,把拔覺得很有可能是一邊的腿骨...」

果然,他們在楓香樹下的那片土壤中挖到了,而且小鳥真的被分解得只剩下骨架。
大部分的羽毛和肌肉,都在冬去春回之際,被分解者分解成微粒,讓清除者帶走,或被植物的根部與菌絲所吸收。
我驚嘆著,在這三個多月間,隱伏在大地底下,醞釀了整個冬季才甦醒的生命與生命力,是如此神奇!生命的死亡不是終結,它仍依循著自然運行的法則與節奏,重新回歸大地媽媽的懷抱。

 

阿德很有耐心地繼續清洗著挖掘回來,包裹著泥土的細部:有小鳥的頭骨,部分的脊椎,一根細肋骨,部分的腿骨,放進紙盒,晾在庭院門前,
並且將剩餘的土壤放在一個塑膠盒內,隨時加一點水搖晃淘洗,看是否能夠讓仍夾雜在土塊中骨頭碎片再度浮現析出。

事實上,我常對阿德佩服得五體投地。
小咕嚕從很小的時候,就時常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讓他的生活和旅行,充滿了新奇的探索與想像。
無論是破碎的玻璃珠,碎磁磚,各型各色的果實與種子,蝸牛殼,甲蟲的鞘翅,自然死亡的蜻蜓蜜蜂,蝴蝶翅膀,螃蟹殼,龍蝦眼睛...,
還是沙灘上的死河豚,魚骨頭....,漁人棄置的浮標,破漁網,船板碎片.....,馬路上被車子輾得扁扁的蛇乾,斷落的榕樹氣根編成的馬鞭,一把成熟的芒花編束的一柄掃把,山徑上的一根羽毛,親鳥遺棄的巢....,
小咕嚕都堅持要帶回家,當作寶貝收藏。

於是,孩子有許多千奇百怪的收藏,而阿德通常都不會嫌麻煩,不隨便敷衍,甚至願意花時間在深夜的燈下幫孩子整飾那些收藏。
因此一枚壓扁的破河豚乾,經過阿德的巧手修補,能重新變成渾圓美麗的河豚吊飾。
阿德從不以大人觀點,標誌有沒有收藏價值,也從不會趁孩子不注意時偷偷丟棄。
他總是認真看待孩子的願望,很有耐心地答應孩子帶回家,掛放在我們小小的庭院。並且能夠陪著孩子去經歷這些奇妙的過程,讓他們充分滿足好奇心。真的很了不起。

我後來時常想起這類的事情,並且觀察阿德處理的方式和態度。阿德都能以孩子的高度去理解這些事,一同經驗孩子的思緒和情緒,而不是用自己的觀點和高度。

如果我們在當下拒絕孩子,或者照著自己的意見,將我們認為沒有用的東西任意丟掉,是否硬生生地,斷然撲殺了孩子發現大自然寶藏時,那一份豐富的想像和內心的奇妙呢?

你也有一個想像力豐富,好奇心旺盛,並且熱衷於收藏的孩子嗎?
你是一個時常以「好髒」「真噁心」或者「太麻煩」拒絕孩子的無趣大人嗎?
或者,你願意放慢腳步,降低高度,傾聽孩子的心聲與需要,陪同他經歷生命中,一段接一段,直覺上的奇妙呢?

看得出來嗎? 右上方是綠繡眼頭骨,中間偏左可能是胸骨,中偏右應該是肋骨,右下方那一根可能是腿骨。(五月中旬,孫老師的課堂中說到,鳥類為飛行的能力,演化成胸部突出,以便附著更強健的肌肉可以鼓動翅膀。從這張照片中的胸骨和肋骨可見一斑。)

 

後記: 1. 七月初 邱大伯伯分享了撿到死蛇 可用玻璃瓶和藥用酒精 簡單製作蛇類標本的方法 往後若遇到可以參考此法 2.七月初 小咕嚕在阿公家的三合院門口埕 撿到另一隻死掉的雛鳥 而且早已經曬成了乾 也成了他的收藏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3,5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區的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大自然的泥水匠-黃胸泥壺蜂99-8-7
此分類上一篇:樹葉蝴蝶.野果 99-4-12

涵美眉
不知道為何南澳海岸大橋上 會有如此完整的始祖鳥骨頭...
http://www.flickr.com/photos/enloy/4785965918/in/set-72157624475745154/
朋友拍的 借給小咕嚕看一下...
當天大家都拍了照片 讓鳥鳥留在原地...
2010-07-29 16:06:49
版主回應
謝謝涵美眉的分享喔!
2010-07-30 13:28: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