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4 21:38:36| 人氣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軟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覺得自己實在很軟弱,面對許多突發狀況,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位置與可發揮的功能,只好以「自己是實習老師」這個藉口逃離許多危險。
今天被幺去做個案會議記錄,心想是個學習的機會,我答應了幫忙做記錄的工作,會議的最後,個案的父親母親站起來發言,看起來憨厚的一對夫妻,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們的表情與樣貌,一站起來,一開口就掉眼淚,父親謝謝學校願意給他們的孩子機會,對大家抱歉說麻煩了老師們,母親說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把孩子教成這個樣子...,覺得自己失敗內疚的心情加上對兒女擔心的焦急,一心希望孩子可以好起來,拜託著老師幫幫忙,我也無法克制跟著掉淚,覺得很心疼,當家人生病時,家屬同時也承擔了巨大的壓力與失落,不過有些時候,父母真的也必須是那個要為孩子的病負起責任的人。我也不知道,有很多情感是同時存在的,愛、關心與親密以及忽略、傷害、衝突都會發生,家庭裡面會發生各種外人意想不到的事件,也以各種彰顯或隱微的模式呈現著。我真的不知道實際的狀況,不過,我相信今天看見的眼淚是真誠的,是屬於愛的那一方。
我喜歡自己的眼淚,也討厭它。眼淚代表著情感與人性,卻也是軟弱與無用的同情心。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因為真實的知道自己在恐懼著各種我無法預知的事件發生,每一個踏進輔導室的孩子,各懷心事,我們好奇、想關心、微笑、探問,接下來會有什麼反應,我給了傷害還是幫助,還是多餘的什麼....,我真的不知道。每一個茫然的、亳不在乎的、求助的眼神背後,都有一個受傷的靈魂,我想走進這些脆弱又堅硬的內心世界,又害怕。在害怕什麼呢?我還是不夠強壯,長珠老師說過,害怕傷害別人的人,其實最怕的是自己受傷。
或許還是急不得,不管是對學生還是對自己,我是實習老師,就是來學習的,那種期待自己很快成為專業,很快做到完美的不理性的自我期許,一定要快點放掉。否則什麼事都還沒做,就自己先把自己嚇死了。
我想,我會變得更堅強一些,在經過這一年之後。要認真學啊!

台長: kanchhi
人氣(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lucyshao
嗯,會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和方式的,加油喔^^
2006-09-05 07:06: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