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2 05:01:40| 人氣98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慢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一期末之時,我收到了成績單。驚為天人!

 

在古代,只要有不及格的科目,我連猜都不需,就知道那肯定是數學。但,我當時讀的專科學校,沒數學。

 

老爸看到氣得哇哇大叫:「這實在太污辱人了!啊人家不及格都馬打 59 分,為什麼你體育老師給你 58 ? 這擺明就說你連不及格都不如! 說!一定是你和老師關係不好吼!」

 

我: 一 一

 

這真的很驚恐,因為我體育從末不及格過。這不是意味著我體育很好,而是「體育」這一堂課,在專科之前根本沒人重視。國中老師甚至告訴我,會去上體育課的都是壞孩子,他還要求國中的幾任體育老師,成績隨便打打就好。

 

但我不及格了,這在我當時就讀的專科學校,是一件大事。因為,體育不僅是必修,而且是重點課程。不及格,意味著下學期重修,嚴重者,甚至不能升上二年級。很嚴重,我看到成績單時手都在抖。

 

可是我和體育老師關係不錯啊,為什麼這樣搞我呢!(翻桌)

 

隔天,我跑到學校找老師,他當時還輕鬆的在和朋友打桌球。我問他為什麼不及格,他連看都不看就直接告訴我:「你八百公尺沒過」。

 

為什麼他記這麼清楚? 因為,全班只有我體育沒過 >”<

 

我: 「那我怎麼辦?」

老師:「開學前有補考,你要來。」

我: 「又沒過怎麼辦?」

老師:「先回家練習再來問。」

我: 「我不知道要怎麼練啊?」

老師:「從慢跑開始。」

 

 

慢跑,是我以前最討厭的一項運動。累,而且無聊。我甚至懷疑那些繞著圈圈轉的人類為什麼不頭暈。可是,我沒選擇。那年暑假,每到黃昏,我就到鳳山的體育場,開始練跑。

 

慢跑,是很累人的活動。而且我的體能和體型(大驚!),在國中三年的悲慘歲月之後,已可怕到無法形容的地步。

 

很累,眼前的一切都很累,不懂為什麼那些花花草草能走得如此的慢。多希望它們能像風一樣,快速的在我身旁飛過。但沒有,飛過的都是出來上廁所的大小狗,牠們甚至可以把我的腳當成電線桿,因為,有時,它們只在發抖,卻沒有前進。

 

第一次,一圈的操場我甚至跑不完,因為跑完,等於斷氣。叔叔見我天天出門,好奇的問我何事,他聽完之後卻回憶起當兵的生活。於是,幾天之後,他成了我慢跑的同伴。教我如何換氣,怎樣運腳。兩個月,我穿壞了一雙鞋。鞋很貴,老媽甚是不悅 XD

 

兩個月後,我再次站在那個心驚膽顫的操場上。踫!的一聲,我又開始跑。那時我一定像極了老態龍鍾的拉不拉多。八百公尺何其遠,在未斷氣前我抓著老師。

 

「過了沒?」我吃力的出聲。

 

老師搖了搖頭,我也搖了搖頭。

 

「不過,有進步幾秒」。老師拍了拍我的肩。我連苦笑都懶。

 

終於,我站了起來,什麼都不想理了,只跟老師說了句「再見」。老師很開心的回了一句「我們很快會再見」。我雙眼上吊,心想:「鬼才想與你再見」。

 

不料,二年級,他成了我們導師 XD

 

 


 

 

很意外的,體育老師居然讓我補考通過。他偷偷告訴我:「有進步,就夠了」。當時心中是很感動的,但想到二年級的體育老師又是他,我的腿都整個軟掉。

 

很意外的,補考過後,我又穿壞了一雙鞋,而老媽這次決定不買路邊攤,帶我到鞋店買了一雙慢跑鞋。終於,它撐了久了點。它真的必需撐久一點,因為我突然發現,一天沒有慢跑,全身會變得很不自在。

 

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就如同全身被某種東西卡住了,我必需讓一切自然順暢。所以,每天下課,我就開始在學校操場慢跑。一開始起步時,全身僵硬。但當皮膚出現了一種異樣的感覺,就如同全身發癢的,我知道,那是汗水及將衝破毛孔時的掙扎。掙扎幾許,全身就開始汗水淋漓,非得汗水淋漓,一切才會停止。而停止,不意味著我的腳已停止,而是靈魂幻為停止。

 

有一次,老爸突然好奇我慢跑的運氣方式,他老人家自己研究許久之後,把我當了白老鼠,教我在跑步時,把氣給運到不同穴位,會有什麼感覺,記錄下來,然後回報給他老人家。就這樣被玩了幾年,我突然抓到一個慢跑的訣竅。那是一種「動」與「靜」之間巧妙的結合。人在動,卻不像動,宛如一個影子,任風吹過。那時候,思緒會莫名清晰,心情會十分平靜。因此,慢跑時刻,卻成了我每天唯一靜心思考的時間。

 

於是,我跑。操場一圈增加一圈。再跑,開始繞著校園。從只繞一圈,成了五圈。從自己一人,成了人山人海。總教官和我成了好友,因為我是唯一每天陪他跑校園的人。班上同學愛打球,打球之前就追著我跑,開始暖身。貴婦老師們本來下課就如仙女飄走,沒想到,也換上勁裝,在我身旁微笑。因為慢跑,我喜歡上了一位田徑隊的同學。因為慢跑,大笨龍也跟著亂跑,在旁鬼吼鬼叫。田徑隊的男孩我永遠都沒追上,卻被那隻跟著亂跑的吵鬧龍,帶到另一個驚奇的世界。一年過著一年,人卻越來越多,而我當時,並沒發覺。

 

五年級時,我居然代表班上參加三千公尺。我很驚訝,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只能參加拔河比賽。其實,三千公尺有多遠,我沒概念。班上好友告訴我,就是我平常那樣的距離。

 

於是我跑了,但沒得獎,不過在終點和大家相擁之時,比什麼都還快樂。一位同學拿了一年級的相片告訴我:「你看!你以前多胖!而且像極了呆子,一點精神都沒有」。

 

我笑了,原來,一個簡單的運動,在五年之內,把我塑造成了一個不同的人。

 

終點還站著一人,就是那位體育老師,他又微笑的搖了搖頭,拍了拍我的肩:「我打個 58 分只要一秒,不過你倒是賺到一輩子」。

 

我笑了,從來沒這麼感動過。原來,一個簡單的運動,不是在五年內改變一個人,而是只用一秒,改變他的一生。

 

 

 

 

 

圖:運動中的男人,無論是神情,或是身體,都充滿了陽光之美,超級帥氣。而且,不同的運動世界,就有不同的 Fu ~  所以,奉勸大家,在吃飽閒閒之時,歡迎穿得帥帥的,到各大運動場所開心選購,感謝。

 

 

台長: 南法自由的天空
人氣(985) | 回應(7)|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學生時代 |
此分類上一篇:夜半白影來敲門

雨後天晴~
QQ無意中晃到的~
不錯的慢跑勵志文章,
可以透露一下換氣的秘訣嗎A_A
-----
文章都不錯,人氣只有五萬太奇怪了
未開發的新聞台0.0
加油喔
2009-03-03 00:39:53
版主回應
慢跑一開始呢,最基本的就是 吸 吸 吐 這一個簡單的動作。當一切都上了軌道之後,才需要依個人不同的體質,去瞭解如何換氣。其實也是很有趣的一項運動呢 呵
2009-03-03 21:04:31
Vergil
有感動到
我也曾經是被一項運動改變了一生的人
而我一直都很感謝那些背後推我的人.
2009-03-03 18:22:33
版主回應
加油啊~ 也好好感謝默默的幕後推手吧 ^_^
2009-03-03 21:05:18
ex820
每個人的呼吸法都不同呢(筆記)

我倒是因為這樣認識不少人~~~
還發現跑步的加速秘訣~~~

小小的因子是未來的豐碩之果~~~
沒錯吧!
2009-03-06 21:53:24
版主回應
哦對啊 現你的搏命演出 所用的呼吸法也很不一樣呢
(謎之音: 你確定他當時有呼吸嗎 = =a )

話說 我跑步是不可能跑得快啦 不過 跑得舒服倒很重要 呵~
2009-03-06 22:27:39
monotone
看你寫完,
我突然覺得,
慢跑對人生的意義,還真重大勒~呵~

PS:慢跑時把氣運到不同穴道?什麼鬼東東啊!
2009-03-08 14:28:43
版主回應
呵 酄迎光臨啊~
那是什麼鬼東東哦,我也很想問我老爸。不過後來有發現,問題不一定在穴位,而是在所謂的 竅穴 。這東東好像和道家內功比較有關係。在慢跑時,若感覺心竅與腎竅有一前一後的呼應,那麼在跑步時會覺得十分輕鬆,好像身體自己在動似的,不太需要用到什麼體力說。
2009-03-08 18:18:35
◆阿嘟嘟◆
不知不覺,我也喜歡上跑步。
或許是在跑的同時,心思能沉澱下來。
所以就這樣的一直一直跑下去。
2009-03-08 21:45:50
版主回應
嗯 我也有發現呢 慢跑時 心情會特別安靜 也是一天之中思考事情的好時間
2009-03-09 01:17:52
小知之
人生的得失真的很難說,
古人說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果真是顛撲不破的真哩!

慢跑真的可以鍛鍊毅力、耐力,
再忍一下!再忍一下!
調整呼吸,
二吐一吸或二吐二吸,
就能愈跑愈順暢!
原以為自己跑不了幾圈的,
沒想到很容易就接近十圈了!
大家跑吧!
爲了健康而跑!
2009-03-09 07:30:36
版主回應
你也是啊 加油 但可不要天天跑哦 也要做其他的運動來調配 因為太常慢跑 容易使膝蓋受傷 年紀大了可不好呢 這是那位體育老師告訴我的 大約二到三天跑一次 中間可去游泳或打球 一來不會無聊 二來也可以增加其他運動的技能 侹不賴的
2009-03-09 17:44:00
雲橫秀嶺
沒想到,現在慢跑(馬拉松)也成了熱門項目,書店常有書籍攻佔排行榜。
然後,非常好奇:台長的藝術史論文研究什麼題目啊?(雙眼睜大)...畢業了沒?(如果被問得很煩請見諒呀:P)
2014-03-26 12:0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