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4 17:43:39| 人氣1,008| 回應1 | 下一篇

野雁和黑天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午飯後我走到迎曦湖邊去看天鵝,忽然想起在Rutgers唸書的時候,我們學校也常有一種大鳥來訪,它叫Canadian Goose. 我們學校在Raritan River河畔,Raritan河面很寬廣,冬天的時候會結薄冰,不過大概也沒法子溜冰的. 夏天的時候則是加拿大野雁南下度假的聖地。

夏天傍晚的時候我常常拿著書,開車到橋下公園去讀書看野雁,野雁身形很大,應該就像我們迎曦湖的黑天鵝大白鵝那麼大, 可是襯著Raritan河畔的天空地闊,再加上它的數量成千上百,感覺上他們並不大. 他們顏色深灰色好像也不覺得它漂亮, 只是覺得他們像朋友一樣, 固定在那個時間拜訪我們.許多人拿著麵包餵食,我有時候也靠過河邊,拿三明治跟他們一起分食。

其實在美國讀書的日子很忙, 怎麼會有時間去看野雁跟他們一起吃三明治呢?我想是寂寞吧.在無止盡的讀書的日子裡,伴隨著自己的只有無邊的寂寞,常常是在圖書館讀完一天的書以後回到宿舍裡,瞪著電話發呆.答錄機裡沒有訊息,電話鈴安靜無聲,宿舍裡四下悄然,除了空調管線不分冬夏傳來嘶嘶的聲音,整個世界一片默然.有些個沉默的夜裡,我幾乎想問老天,你電話幾號,我打電話給你。

所以當校刊上報導著加拿大野雁南下了, 我便拿著晚餐三明治去看他們,畢竟這樣遵守承諾不厭不倦,既不擔心人太忙了不宜造訪, 也不在乎招呼周到與否就率著性翩然而來的朋友也不多。

我不是太明白他們為什麼會準時造訪, 我只粗淺的知道他們是侯鳥. 比較重要的是他們來了, 表示大自然遵守她自己的承諾, Raritan河岸的花照時節開了,草照時節綠了, 雁兒們也照時間來了.那麼人在做什麼呢?別人我不知道, 我知道我在汲汲營營追求一些東西,一些我以為沒有得到人生就會失去意義的東西。

可是今天我佇立在迎曦湖邊,心裡升起一股深深的感謝,感謝的不是那些我刻意追求的東西,而是那些與野雁邂逅的夏日午後, 感謝野雁以它美麗飛舞滑翔的姿態, 銘刻在我記憶深處, 使我能夠深入大自然的心臟去體會一些奧義. 不是匆忙趕路使我有所得,而是停下腳步時,才得窺及一絲生命的意義。

迎曦湖黑天鵝落寞的眼神,不禁使我想起加拿大野雁的神采奕奕,來去自如,飛高俯低,暢快自得.迎曦湖的黑天鵝犧牲了他們的自由,好心的來做我們這群遠離大自然的人之伴侶,我也覺得由衷的感謝,感謝他們即使失去自己舒適的生活自由,仍堅毅的活著, 以它們不放棄的意志,展現他們對我們人類的悲憫。


台長: 霧裡看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花花草草隨人戀 |
此分類下一篇:花與美感

學生:陳玉銘
看到這篇寫野雁的文章就讓我想起了我家附近美術館那的湖裡也有許多的野雁,有許多人在美術館外面散步時,逛到那些湖邊通常都會停下腳步來欣賞那些野雁,順便讓走酸的腳休息一下,還有些人會餵食那些野雁呢,不過那些野雁到底是自己飛來的,還是那邊飼養的,我就不太清楚了。通常在美術館那看到最多人聚集的地方也是在湖邊,在那邊可以感受到輕鬆愉快的心情,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到那邊走走感受大自然的氣息
2006-10-02 00:0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