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5 09:28:23| 人氣2,2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喜悅油然而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遊美紀行尚未完成,但在台灣的本地生活已恢復正常軌道,所以也穿插著寫些別的.

首先,就是插花的課又繼續上下去了.插花其實有點難,因為中華花藝喜歡澎湃熱鬧豐富的花材,以我清淡簡約的傾向,和它有點掙扎.可是既然開始了,又不想半途而廢,好在中國藝術文化總是講究意境,我也學著些在熱鬧繁複中,如何凸顯出意境.

今天的花材是:楓葉,星點木,山蘇,木瓜葉,鴨母珠,菊花,小菊,玫瑰,葉牡丹.

我用楓葉,星點木,木瓜葉,鴨母珠,菊花,小菊,玫瑰, 題名:喜悅油然而生

插起來是這樣的

 





老師說, 我是遊美回來快樂的不得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其實是選了楓葉做使枝,小菊作客枝,玫瑰做主枝 , 看起來光彩斑爛,可能我真的把美國楓葉的美麗深銘在心裡了.老師幫我補了更多枝楓葉,說讓那歡喜隱約顯現,別太奔放.老師還真是學佛學的很有深度的,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原來歡喜也得有節制,真是有學問呢!

此外,我倒是很驚訝我們能以楓葉為素材,因為在台灣楓葉並不常見也不易見,老師說這是原住民從山裡剪來的.這就是學插花的樂趣了,常遇到一些難得見,更別說能夠拿來在手中把玩,在家中清賞的素材.所以學插花還是挺值得堅持下去的.

 

另一個作品碗花,花材是:楓葉,山蘇,木瓜葉,鴨母珠,菊花,玫瑰,葉牡丹.

題名是:山野閑趣





跟普林斯頓見到的葉牡丹相比,這枝葉牡丹好迷你.

這個作品的構圖,我是想把鄉間野花們彼此錯雜相生的樣子,放在案頭.所以菊花,玫瑰包圍著葉牡丹,有一種百花互相戲耍的感覺,另外以各種葉子襯托她們.不過我對鴨母珠的表情趣味,就還不甚了然,只能當作使枝,遙觀花鬥之意.

插花的時候我深感腦袋想的多,手上卻不靈巧,有道是知識和實踐得相輔相成,也是急不來的.

 

(我的相機在拍近照時常會模糊,不知道是什麼竅門我不懂?但是在拍遠照時,它其實非常好用,我的美國紀行照得都挺好的.)




台長: 霧裡看花
人氣(2,23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花花草草隨人戀 |
此分類下一篇:花道的風格
此分類上一篇:花趣

慕松
因為親身參予和吃過~
所以~
寫起來比較容易引人流口水了~
^_^
2010-11-26 07:06: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