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6 17:13:10| 人氣1,50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好老師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主政者以什麼理由取消了教師節假日,從那之後教師節不再受到重視,也許是呼應社會上尊師重道的風氣逐漸消失,於是決定取消教師節放假。當不再提有這個節日之後,大家也不再覺得師道有什麼需要尊重的。我覺得不尊重老師以後,這個社會好像更空洞了一些。不過我今天不是要重新呼籲大家尊師重道,而是因為教師節快到了,我非常想念也感戴教過我的老師,也想起他們給我的難忘的教誨。

我小一的時候好像是全班最後一名,其實我懵懵懂懂並沒有意識到最後一名這件事,而是有一次考完試老師頒給我一個「進步第一名獎狀」,我很開心很稀奇的捧著這個獎狀回家。我那年年拿第一名的哥哥跟我說:「你原來是墊底的,現在有幾個人排名在你後面了,所以才頒給你進步第一名。」喝!這大概是我自卑感萌芽的日子,原來我是個笨學生。

五年級的時候遇到另一位導師。有一天這位年輕男老師穿著雨衣,涉水穿過家門前的一片泥濘,來到我家按門鈴。我媽打開門看到老師,老師說他是來家庭訪問的。那是我上學那麼多年第一次有一位老師到家裡來家訪,雖然學校規定每位老師ㄧ學期都要作一次家訪,但我記得老師們都是把家訪內容製程表單,要學生自己或家長填寫,老師再把資料填在家訪報告上繳給學校,就算是有訪問過了。所以第一次有一位老師親自登門來看看我和我家,我真的很雀躍,站在媽媽背後好奇的想聽老師說什麼?老師把預先準備好的我的學業成績單和月考考卷拿給我媽,誇獎我品學兼優,還說長得黝黑的我,黑甜黑甜的。老師最後說我:「非常聰明,前程似錦。」這對我真的是一個改變命運的一天,因為我從上小學到那天為止,都覺得自己是個笨笨的醜小鴨,永遠在一群聰明伶俐的小孩間奮力追著人家跑,卻似乎總是趕不上。而老師說我前程似錦! 望著他踩過泥濘越走越遠的身影,我覺得他好像把陷在泥濘裡的我,拉拔了出來,我眼前好像看到許多美麗的花一一含苞待放,充滿希望。

小孩大概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笨還是聰明的,但在老師點石成金的手指一點之下,我的確有開竅的感覺。我以前三名的成績在小學畢業。然後上了一所非常好的國中,國中三年我遇到一位英文非常好的老師,他的發音文法都教的很好,他又很會鼓勵學生,每次月考他都說考一百分他就送一張電影票。我為那張電影票格外用功,常常都能拿到那個獎勵。回想那段日子他好像沒費力指引我,我也沒費力讀英文,可是我的確奠下很扎實的英文能力,我記得連高中聯考英文也接近滿分。他的經典名句是:「如果你中文很好,英文也很好,你會像長有兩個有力翅膀的大鵬鳥,可以飛得很高很遠。」那時的感覺好像是在我學習慾望能力全開的時候,遇到一位很會指導的老師,於是自然而然就乘勢飛翔了起來。

我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這是一所女中,這裡的好老師就更多了。我的英老師發現我的英文底子很好,於是私下跟我說,你不須要管教科書了,你要多讀課外書。他送了我好多英文名著小說。我像個食慾奇佳的小孩一樣,把他給我的書狼吞虎嚥的讀下去,他後來還教我讀社會科學的書,他讓我發現知識的無遠弗屆,也給我機會去探索,那真是一個爆發的成長期。

相較於我的較好的文史能力,我的數理很不好,不好到我幾乎全面放棄了。高三的時候導師是一位數學老師,有一天上數學課,我又埋首看我的英文小說。他巡視作業的時候,走到我的座位邊,非常和氣寬容愛惜的跟我說:「你不喜歡數學沒關係,不過以你的成績,數學稍微拿一點分數會是你考上頂尖大學的關鍵,不要全盤放棄。」老天!你怎麼可能違逆這樣溫和關心支持你的老師?於是從那天起我自己打開數學課本,從高一的課本複習起,找出我看得懂的東西把它學好,看不懂的來不及只好放下。老師那樣適時務實的引導,使我聯考時數學的確還拿了一點尚可的分數,也真的幫助了我進入好大學。

中學有好多位國文老師都很鼓勵我,有老師鞭策我多背古文,有老師教我如何寫好文章,如何參加作文比賽,有老師教我如何鑑賞佳作,如何吟誦詩詞。最近幾年流行一個教育運動叫作「撿珍珠計畫」,我當時少不更事,不知道老師們的用心良苦,現在深切體會我遇到的老師們真的是在撿珍珠。老師們把我從沙礫中拾起來,一層一層的洗淨,給我養份,讓我從空空的蚌殼變成珍珠。

高中畢業前填志願,我的訓導主任跟我說:「有些名校只是名人教書,師大是學者教書,你要學術上再上層樓,應該去念師大。」 就這樣我考上了師大,雖然不確定教授是名人還是學者,但的確是奠定了今後我有機會像我的好老師們一樣,可以做別人的好老師了。

師大的好老師當然也很多,我最敬佩的是李沉冬教授和黃錦鋐教授。教授是留法的學者,他帶回來不同的治學方法,他最強調的是要有批判精神,對前人說法勇於質疑,不要做個鸚鵡只複述前人言論,要有原創獨到的見解。他的思想在系上不是主流,他的課在系上也很冷門,修的同學很少。我記得有一年我修他的「文學評論」,只有五個人上,可是老師講起課來,聲若洪鐘、氣勢如虹。人多人少毫不影響他對學術的熱忱,對學生的關愛。他專注上課,勇敢捍衛自己信念的態度,多年來在我心裡從來沒有淡忘過。

黃錦鋐老師當過我的導師又教過我莊子,我記得有一天他講到「山木篇」,引用裡面的話:「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告訴我們這是他的志向。他是個傑出的國學家,怎麼說要做個中間之才?在我年輕的眼裡,人立志當然是應該是:「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中間之才到底是中庸?還是平庸呢?老師並沒有回答我的疑惑,這種疑問本來就是要一生來參悟的。老師教的比較好懂的東西,我倒也沒忘記。有一次在講教書的態度的時候,他說:「將軍要戰死沙場,老師當然要死在講台上。」錦鋐老師真是壯懷激烈呀!他的意思是教書的人一定要認真盡責的傾囊相授,為教育志業盡形壽,獻生命。

講到我的好老師真是太多太多了,不是這一篇短文能寫的完的。紫微斗數的命盤有夫妻宮、父母宮、子女宮什麼的,有人夫妻宮好,有人父母宮好,我不知道有沒有師生宮?我一定是師生宮好的那種人,因為我一生受惠於老師的太多太多了。如果沒有他們給我的提攜、灌溉、啟發、鼓勵,一定沒有今天的我。

在教師節前夕,我要感謝一生中教過我的所有老師,感恩老師無私的付出,您的典範常在我心。在今天這個教育事業風雨飄搖的年代, 我要用我的指導教授Dr. Nobuo Shimahara說的話,跟所有正在教育崗位上努力的老師們共勉:「教育工作者沒有悲觀的權利,因為我們面對的是最有潛力、充滿無限可能的一群人。」

 

 

 

 

 

台長: 霧裡看花
人氣(1,506) | 回應(7)|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寫書讀書 |
此分類下一篇:人類學方法的省思
此分類上一篇:輕vs.重

(悄悄話)
2010-09-28 12:53:17
(悄悄話)
2010-09-28 20:51:04
童心
這些好老師都是妳的貴人~
紫薇裡沒有師生宮,倒有奴僕宮,
說奴僕不禮貌,
但這些好老師的確是妳生命中尊貴的奴僕...
2010-10-04 10:43:51
霧裡看花
童心

謝謝你的回應

在中國說天地君親師, 老師當然不是奴僕, 師長師長, 老師和父母親一樣尊貴吧.
良師對人一生的影響真的是不可思議的.
2010-10-07 15:47:41
Jenny
You are also one of my best teacher in my life.

From you I saw the beauty and passion of Human kind.

Thank you, Dr. Chou. Hope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say so.
2010-12-19 18:52:58
霧裡看花
Jeanny
你非常優秀 成就未可限量
2010-12-20 10:39:36
咖啡光暈
原來妳真的是老師...
2011-01-26 23:45: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