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9 00:23:53|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桃芝颱風(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31
颱風過後的第一天
直昇機不斷地往地利村飛去,聽說地利災情慘重,死傷人數很多
天空上,直昇機噗噗噗噗噗地飛著,遠遠地看著,
一架一架地沿著濁水溪河谷往上游飛去

早晨醒來,我隨便吃個餅乾就出門去了
迫切地想知道村裡聯絡外頭的道路情形如何?
所以,我打算徒步沿路走出去看看
穿上雨鞋,背了一個簡單的包包,裡頭裝了一瓶水與一包餅乾,還有心愛的相機(呵,我可是帶著冒險的精神呢!)
騎著機車到了第一個土石流的基地,我把機車停好
剛好遇上了一群村子裡的原住民,他們也想走下去瞧瞧
嘿嘿,我樂得有伴,興奮地跟著一起沿著原有的公路走下去

一路的災情,只能用慘狀來形容吧
滿地的土石滑落,淹沒了原有的公路,
深厚的土層夾帶著雨水,全成了爛泥八,腳一採下去就會被像流沙一樣的爛泥給吸進去!
窒礙難行
山上的雨水便成了一道一道的小瀑布湍瀉而下
路面被土石淘空後,原本路面下的林地在一夕間便成了大峽谷
那種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十分令人敬畏
就像這幾天報紙上常寫的頭條「人何時才能找到一個與大自然和平共容的相處之道?」
當我看到了南投各地的嚴重災情後
我的直覺一直在告所我,「這彷彿是大自然的反撲啊」
大自然在向我們示威了

越過了四~五個土石流基地
我終於來到了我們村莊裡對外聯絡最重要的橋樑「靜和橋」
靜和橋是跨越濁水溪的一座橋,同時是我們村莊裡連接外頭最重要的橋樑
來到靜和橋,不禁呆了一下
因為,濁水溪湍急的「黑浪」不時地在溪底激起又高又大的浪
那個浪是黑色的,充分地有著濁水溪那份「黑」的個性與味道
也彷彿在宣示著,「呵呵,瞧被我沖走了吧」
我心底想著「可惡,竟然沖得連橋墩也不剩,可惡可惡~~~」

村子的對岸是連接民和、地利、雙龍的公路
從這頭可以清楚地看見對岸公路上,到處被土石沖刷所留下的土石流痕跡,呈一個又一個的沖積扇型狀
在人和(我住的村莊)住了十幾年,這是我遇過最大的災害了
當地人說著,921都沒這麼嚴重阿

下午1:40分
直昇機降落在學校旁的空地上
下了許多物資與乾糧
全村的人都攜家帶眷地前來看直昇機,場面熱鬧極了
飛機降落前,剛被除草機除過,特地為了直昇機降落的空地上
剛被除草機割下的草梗呈直昇機羅旋狀的在空中四射
大家忙著閃躲中.......直昇機降落了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直昇機又噗噗噗噗地非走了
大家嘻嘻嘩嘩地看著直昇機飛走,隨後,便高高興興地搬運著被送進來的物資,又一窩蜂地騎著ㄛ多賣回部落去了
這是直昇機的第一次降落
隨後的幾天,每天幾乎都有兩班直昇機降落在村子裡
大家的興致依然未減.......呵呵,難得有海鷗直昇機出現在村子裡,難免的

我在山上的家度過了三個沒有電、沒有通訊的夜晚
到出來的那天,已經沒有意識是幾月幾號了!
其實生活一切都還好,因為雖然沒有電,但可以聽聽收音機
只是一個人的夜晚,特別孤單與可怕
特別有睡不到天亮的感覺
所以,我在第四天清晨起床後,強烈地意識著自己要「逃」出來ㄚ~~~

村子裡的病患、公務員啦~~~可以搭直昇機被舒舒服服地載到南投去,逃脫受困的日子
一位山青原住民說他要用走得出去,因為「沒有那個命坐直昇機」
呵呵,我也是,我就是跟他一起用走的走了出來

也許是命中注定的吧
去爬玉山訓練的腳力就用在這時「逃」出來的時候用
跟著村子裡的原住民壯丁
走過河底,爬上便橋,越過濁水溪的黑泥
大約步行了兩個小時終於走到對岸的恰坡石聚落
聽說路被挖通了,可以供車子行走,
我們在路上欄了一輛「世界展望會」的賑災車,一車子,總共在了十一個人(不加前座兩位)
超可怕的吧
更可怕的在後頭
那被挖通的路其實仍就是崎嶇不平的
車子就在崎嶇不平,泥濘的土石上,一邊是被濁水溪淘空的懸崖中,上上下下
嚇得我直冒冷汗~~心裡頭直念「阿彌陀佛」
路上,親眼見到被活埋的住戶怪手正在挖掘
車上有人隨口道出,「這裡昨天已經挖到三具屍體了」

「哀,南投」

我的故事說完了
感謝大家對我的關心
手機收到訊號時,就馬上收到同學、親戚朋友們打來的電話,我並收到了四通留言,都是打來問平安的留言
妳們對我的關心,真的讓我感到十分的欣慰
我已經平安的到外婆家避難了
因為在逃亡時,還沒忘記要帶notebook出來,所以才能和大家分享這個經驗

最近電視上仍舊持續在報導著南投、花蓮的災情
老實說
我在受困的那幾天,聽著收音機
就難過得哭了出來
今天,我到水里佛光園去幫忙(佛光山921國際佛光會災區心靈重建服務站)
有水里地區民眾或外地民眾紛紛送來物資與捐款
有一個中年男子來到佛光園,
捐了三千元
他說,他在家看電視看到坐立難安,眼淚直流
就決定跑來佛光園捐款了

在災區裡面,還有義消、軍警、慈善團體在協助救災
佛光園從早忙到晚,忙著發送物資到內地去
更忙著準備便當,送進去給協助搜尋與挖掘的阿兵哥、義消們
這是一份感動與感恩
深深的感恩所有為這次風災付出的朋友們
也為所有收受的人祈福

如果可以,請伸出你的援手吧,親愛的朋友!
同時,記得想想那句話,「人類何時才能找到一個與大自然和平共容的相處之道?」



記於 九十年八月三號

台長: 洗碗精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