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31 12:18:48|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 在志蓮淨苑中靜穆(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環抱著手臂走在秋風裡,我 正往今天早上第三個地點前進...

位於鑽石山志蓮道5號C2出口,往荷李活廣場行約10分鐘,即可看見其聳立在對街的志蓮淨苑(Chi Lin nunnery,此公車站牌也叫志蓮淨苑)。

停駐站在交叉路口的中央,抬起頭來,見到這裡存在著我想像中的石階梯入口,儼然是都市中的一柱清靜。

跟著我一起上樓觀摩...
你會發現那感覺,像是由灰濛濛的都市搬到這個乾淨清朗的小山上;像是從凡間升上了天堂,極為傳神而貼切的演繹了遠離“塵世”這兩字的圖像和實質意義。而這個別具淵源,又富具點故的志蓮淨苑,就從我進入『山門』開始認識...

在『山門』前有開闊庭院,做為寺廟前的空間延伸。『山門』是整個志蓮淨苑建築主軸中心的入口建築。而山門又稱三門,正是象徵著佛教三解脫門:“空門”、“無相門”和“無作門”。

寺廟分成兩區,山門與主佛殿間是天王殿。

走進「山門」,正面立著「天王殿」,殿前有寶蓮燈座。「山門」兩旁開始由迴廊連接,環抱著院前的四個對襯的荷花池,設有東門和西門,迴廊盡頭則是「天王殿」的二重門(由此進入真正主殿)。「天王殿」雖不是主殿,但卻是主殿前的重要廟宇,建築體量,形制,裝修規格也很嚴格,以求得在彿教禮儀上和建築群體的效果。因此鐘樓和鼓樓鞏立在其兩層,堪稱雙樓一殿的建築佈局。不過當天並未開放,就沒能上去。

這樣坐擁3萬多平方公尺、仿唐氏的16個佛教殿堂,據說曾聘中、日兩地古建築專家以及安徽及山西的名匠建造,果真令我讚嘆!現今世界上最大,擁有8萬多件組件的手工木構建築群──這就是『志蓮淨苑』。

因為這般的建築背景,多年來響譽盛名。各入門處都坐著一個管理員,另再加上一兩位保安人員巡邏殿院,也指示參訪者大殿內不宜拍照之事宜。可見之慎重!

站立在「天王殿」前環伺的我,竟有一種親臨莊嚴肅穆的大唐盛世之感。 

淨苑顯然是不同其它廟宇,其秉持 佛說:『萬法唯心造』。一柱心香,無限虔誠,即可供養十方諸佛之念,所以各殿內,是看不到信徒燃香拜拜的;不過,苑內特設有一個座地的銅香爐,據說採用一特製的香,可二十四小時不斷燃香。

跨進「天王殿」來,我閉目膜拜伽南菩薩和地藏王菩薩後,走進二重門,看到主殿-「大雄殿」,而“大雄”一名是取自佛陀的大慈大智大雄力而來。東配「觀音殿」和西配「藥師殿」。

當天一早,主殿前院有零落的工人在修剪草地和整理花樹。儘管那理草的機器聲哄哄響,仍無減那兒的渾然天成的安寧,是一種杳無人聲的靜謐,豐盛的靜謐,寧靜得讓人回歸自己的意瞉,什麼話都不必說,說了就會破壞這兒恬靜雅緻。

淨苑種的花草樹林也正好緩和了其位於繁囂城市中的一面,令環境更加寧靜優美。有很多有特色的地方,如建築的風格上,用的燈也是彷唐造的,這或許跟院內種滿了不少植物,和擺放了不少各具形狀的石頭有關吧!

我竟覺得在這狹小而熟悉的世界好安全。

我想像,你是貼近我的...
這陽光似是你血脈流動的體溫,你在這兒,我應著自己..
然後激動一絲絲地騰架了我的身驅。注視著安詳的志蓮淨苑,我不約地嘆了一口氣,那一刻我頭一次體會到,我或許算是貨實價實、無可救藥的fan吧!


待續...

台長: Charlene.夏琳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