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01:43:40|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思.Man Mo Templ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上環市,算是香港島的老市區,這兒的街道巷弄較狹窄、房屋比較矮小,算是香港古老史中的中國城!

昨晚尋訪差點迷路找不到,也多半因為這沿路有許多階梯街道,不過幸運地遇到一對老夫妻,大概看我從外地來又手握著地圖,指點了我往文武廟方向,而我儍呼呼在提前一個街道就轉進去,才發現老公公從不遠處喘喘地奔來,說:『錯了!錯了!再下一條!』讓我頓時覺得不好意思,更因他們的真誠激動不已!我想,是哥哥在保祐我一路平平安安!因為那時的確不早了。而走到文武廟時已過入廟最後時間,還發現也有其它兩三個觀光客也撲了空呢! 

一路上,盡是賣些南北貨、草藥或是二手舊貨街,總之古物琳羅滿目,景觀表現出濃烈的底層市容。有了昨天尋找一個小時的經驗,今天老馬識途地出了捷運站往市政大廈走,行經皇后大道西走,再爬上樓梯街5分鐘,在早上八點左右就抵達位於荷李活道上交叉口處的文武廟(Man Mo Temple),其建立約莫1840年(但實際年代已不可考了),造型古樸,供奉文昌君與關帝。旁邊還加設了一個善德宮! 

進入文武廟,首先印入眼簾就屬中殿上方掛滿一個個的塔香(Incense Towers),不難窺知香火極盛,其回旋向上,代表健康、財富和快樂的祈福!

據說一個塔香要近HK$150,可以燒上十天!哥哥曾和唐先生在此也買了不少塔香..燃燒多年,無非藉由塔香保祐讓其倆的愛情長長久久!想來,不禁令人動容!

在殿裡,買香或敲鼓祈福都是設了一個紅箱,用來讓善信們自行添香油,而我也投油錢,捻了一把香開始依序膜拜。剛剛一路爬上來,被熱氣烘焙出來的情緖也逐漸降溫,此刻心情慢慢內斂,隨著殿內的氣氛歸於沉靜莊重。不急不緩地道出姓名、生日及住址,祈求闔家平安健康和哥哥的安好…(他一定好的!),

殿內不大,但它的燈光分外溫暖安詳,的確在眾生心靈受創時,給予無可替代的慰藉和力量。在膜拜過程中,總讓我有種釋放感,彷彿任何再貧乏的語言都可以傳達給眾神,而羞拙表達的情緒也都可以盡情宣洩!

我想,無論從人性的角度去理解,或是從迷信的負面去批判,神祈仍然應該存在,存在於悲憫和同情的理解之中。人類世界裡有些無法宣告的或是存在於知識的死角裡無法解釋的,唯有拜拜或是歸諸於神祈,才可以舒坦也帶給心靈平靜!

本想問問要如何購買塔香,但看著每人都靜穆地參拜,而廟持也在幫其它香客服務,便不打擾! 我想,我會再來的,只要有機會入境香港的話!

步出了寺廟,看著有些阿公阿嬤在外燒紙錢,那樣的畫面似乎離我越來越遠了!依稀,是小時候才會見的灶,才會跟在媽媽身邊進進出出,看著那灶爐裡一場場完美的火葬,看灰燼悉歸塵土...

突然有種感觸,覺得不管什麼東西終究都會成為過去式。對明天來說,今天這一大時間的骨骸也將火化!也許該有一陣大風,讓灰燼化蝶飛舞,飄到洪荒宇宙裡…

現在憶起,我的思緒仍然留在那香火如霧的所在…Man Mo Temple。

台長: Charlene.夏琳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