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7 20:58:48|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要念國立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立〞給許多人一個無奈的玩笑。如果我有能力當然想念國立的,不是嗎?有錢有能力、沒錢有能力、有錢沒能力的人受教育這個社會提供不少截長補短的途徑,說開了那些〝沒錢也沒能力〞的孩子怎麼辦?唸私立學校負擔大,私立學校教育資源遠不如國立大學,好不容易大學畢業出了社會依然被國立大學的刻板印象給排擠到次層,成了一個無奈的惡性循環。

利用粗劣的二分法這樣的人將佔四分之一,這大概就是多數弱勢了。

我是?有錢?有能力?

孩童時期,總將成績單上的不及格寄望在哪天要是智力開竅了,讀起書來應該就會得心應手。全國孩子最恨的〝隔壁的小孩〞的成績就是在某一天突然之間不知道是觀音媽保佑還是心定發狠唸書了就開竅了,遠將我也是他〝隔壁的小孩〞拋在望塵莫及的荒漠中,漫天飛沙中還有五成放棄五成譏諷的說:「你呀!也不看看人家……」接著的話只響在心裡:「等我哪天開竅,也留堆風飛沙給你們。」如此這般的愚屌。

哪天開竅了?從沒感覺過。也不像洗過澡般的清新,深吸一口氣之後伸幾個反人體工學的懶腰再緩緩的吐出積鬱,如一種隆重的儀式之後,舒服就爬滿了全身的細胞。大概沒開竅過,有時候看到深入一點的數學,除了有字天書之外還像個經咒箍緊了腦袋,猛打哈欠的承認自己就是個智識妖孽。大概沒開竅的機會了,都已經活在天平的支點了,老天幹啥做這麼一件不合時效的蠢事,現在播給我的智識大概要浪費了,還不如留著自己用。開竅說不定就是個玩笑,對孩子的我來說的確是一個莊嚴的荒誕,藉著開竅來逃避現實,力攔尊嚴否認自己真的笨。

我沒機會唸國立大學,因為我不用功?還是我就算用功了也沒用?逐漸知道自己在社會流層裡的位置,任我使勁吃奶的氣力也划動不了多少,如果不划了是放棄還是認知?無奈像隻烏鴉ㄚㄚ‧‧‧地從眼前飛過,消失在最左邊的畫面。右臉上的三條線加一滴汗忿忿的寫著:「他們只要國立的……。」

台長: Johnnie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