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3 20:58:30|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台】女兒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舞台】女兒紅 11.10.06’

  猶豫了許久,還是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國修老師依然堅持「搞劇場」、「憶人生」、「寫感動」,這場戲是為母親而來的。從來沒有因為看電影、看戲劇而哭的我,卻淅瀝嘩啦的從上半場流著眼淚到下半場,看著修國回憶著媽媽,不敢承認自己是愛著的媽媽,我突然好想念媽媽的擁抱,好想念媽媽總是冰冷冷的手,好想念媽媽暖暖的微笑。

  我們總在事情經過時候輕易忘卻,我們總在事情過之後才後悔,已經不年輕的修國想喚醒自己的記憶,喚醒自己因為自卑、憤怒、不在乎而從腦海中洗掉的記憶,打從媽媽被醫生認定有精神疾病始,媽媽的足不出戶、媽媽的一切,都是羞恥,他激動的要年輕的自己「去問清楚」,或是年輕的他斥責著「你怎麼可以忘記」,在在都反應出他對母親的在意、對自己的懊悔。

  修國的姥姥經歷過被自己加入共產黨的小女兒翠玉的清算,從高處被推落之後,摔在地上動彈不得,夜深人靜之時,翠玉卻摸黑來到跟前,哭泣著說:「看著別人清算自己的媽媽,不如自己下手。」翠玉的大姐,也就是修國的媽媽,一把推開她親愛的妹妹,痛苦的叫她走,自己背著媽媽一步一步走回家,卻在回家的路途中,也送媽媽回了原鄉,她淒厲的吼叫,到只是流淚的抱著媽媽,讓我在眼眶中打轉的,決堤而出。

  母親代替翠玉阿姨上了花轎嫁給毫無感情的父親,只為了報答當年的救命之恩與實踐承諾,但經歷戰亂,帶著孩子從東北,從買不起一張八千萬的船票,只好買了張軍人身分攜家帶眷的逃難,到了台灣,落地生根之後,就算到了五十歲,依然堅持把在旅途中失去的三個孩子,再「生回來」;母親為家奉獻一生,最終卻因為父親沒有愛情的婚姻,及誤會父親有了外遇而封閉自己,走向禁錮的人生。

  年輕的修國與姊姊不能原諒父親,認為是父親的懦弱與外遇害了母親,在談論逃難的過程之中,卻意外的發現了父親擔起全家大小責任的心情;父親說著:「你們一個個都安全上了船,船卻要開走了,當我不知如何是好時,你媽媽大喊著要我快跳上來,否則她就要跳船下來陪我。」雖然是強押上轎,父親對於想要「離婚」二字始終說不出口。

  從姥姥到母親到岳母到阿婆,甚至自己的妻子,修國追尋著母親的記憶,也正是「尋根」,「誰不說俺家鄉好,就像那長江水呀,奔騰永向前,誰不說俺家鄉好,就像那長青樹呀,高高入雲端」,我記得這首山東童謠,家鄉呀家鄉,哪裡有你最真切的愛,哪裡就是家鄉。

  我好幸運,自己是個聽故事的人。雖然坐在前頭也看不清演員們的面部小表情,謝幕時,卻看到國修老師紅紅的眼睛,演起自己的故事格外有感情,相信他演了幾次就哭了幾次;也許他是在治療自己的懊悔,卻也讓我感謝現在的幸福;只是在幸福的氛圍中,我感受到一絲絲的害怕,害怕伸出手什麼都抓不住,今天聽到好友媽媽的過世,讓我好害怕媽媽的病情惡化,害怕我會失去她。

  最後一幕是修國的姊姊燒著母親出嫁時穿的火紅嫁衣,一邊痛不欲生的喊著:「媽~回家嘍!」「媽~回家嘍!」在燒嫁衣的背後,出現了一支迎親隊伍演出母親出嫁的情景,母親淡淡的笑容,輕輕的動作,一如她靜靜的死去,一切都是這麼平靜;過去、現在、未來,似乎在此時一同出現,少了哪一個都不行。聽著修國姊姊喊著「媽~回家嘍!」,我的心頭好緊,好緊,我多麼希望現在可以握著媽媽的手,可以看著她,永遠。

  看著國修老師紅通通的雙眼,我拍著手站了起來,眼淚卻不受控制的一直流一直流,正如同身旁的掌聲,不停迴旋的縈繞在耳中。

台長: 小酒瓶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