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7 11:00:00| 人氣1,5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 星巴客的下午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有坐在星巴客一個下午 如果不是有買一送一的兌換券的話
星巴客的東西真的太昂貴 一杯星冰樂竟然可以賣到150大洋
不過倒不只是因為價格 而是我對這種連鎖跨國企業從來沒什麼好感
然而這究竟是一種反思的能動 或者是另一種意識型態的綁架呢
                                                                                
我們如果不加思考的走進了跨國企業包裝下的甜美幻覺中
我們將看不到被這些跨國企業體系壓迫的第三世界人民
那些熱帶哉培業的咖啡產國 那些可口可樂世界大同下的廉價勞力
那些麥當勞家庭式溫馨下炒地皮而流離失所的無瞉蝸牛
                                                                               
但當我坐在星巴客的爵士樂聲中 淡淡的燈光 軟化我的心防
如果我是如此活在資本主義下的社會 我能用什麼姿態去反抗他
有多少人鄙棄麥當勞式的侵略但卻離不開星巴客的懷抱
有多少人抗拒了星巴客的中產精英思維 但生活卻倚賴著7-11
資本主義的現代社會是一張網 我們只是網裡的蟲僵
                                                                               
我們脫離不了 短暫的脫離 只是意識型態抗爭下的精神勝利
這種精神勝利的價值在哪裡呢? 坐在星巴客我不禁這麼思考
如果人們都是有選擇的 市場會是最後且最好的篩檢機制嗎?
不復存的柑仔店 不會因為7-11倒閉而回來 就像街角那家咖啡店
讓我想起了班雅明 想起他努力搜羅的所有記憶和克利的天使
                                                                               
一切都是過渡 有一陣子 我真的會逃避麥當勞 星巴客或7-11
而遷就於任何獨力經營的小攤商 當然也踩了不少地雷
現在的我 只能不排斥也不趨近 以需要做為主體去考量消費的本質
或許這才是面對市場最原始的意義吧!

2008.8.17

台長: 小麥
人氣(1,56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行] 台北西本願寺
此分類上一篇:[郊山] 沒有水的放水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