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9 10:02:56| 人氣8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怎麼決定?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時常用自己所認為最佳、最對的價值觀來判定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因此而自尋煩惱。

我曾經跟某一新手共事,在這個工作中,有很多事是無法區分歸誰執行的。這位新手,他時常把某一些固定的工作做完就沒事了,而我卻要在自己固定工作之外另外執行很多事。

過了一段期間,我的心念在動了:

「這個人真會計較,他先到了,也不把某些工作先完成,非得留給我做。」

「他真的很懶耶,連這個也不做…。」

直到有一天,新手跟我說:

「我對這個工作還在摸索,很多事我不敢妄動,怕壞了大事。我一直在觀察你怎麼做?不好意思,你跟我共事,讓你辛苦了。」

我聽了這句道歉的話,直是汗顏慚愧。自己對於事情的真相缺乏智慧判斷,用自己凡夫的知見判定別人的所作所為,結果不但自尋煩惱,還差一點又跟人結怨了。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測驗文章,更是提醒我們生活中很多事,身口意都是要經過深思熟慮、觀察再三,才能付諸實行的。否則往往做了很多後悔的事而不得而知,結果惹來很多煩惱,卻怪罪自己念佛、拜佛怎麼還是那麼多業障?佛菩薩都要喊冤了。

 

問題一:如果你知道有一個女人懷孕了,她已經生了八個小孩,其中有三個耳朵聾、兩個眼睛瞎、一個智能不足,而這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請問,你會建議她墮胎嗎?

 

問題二:現在要選舉一名領袖,而你這一票很關鍵。

下面是關於這三位候選人的一些事實:

候選人A

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而且會咨詢占星學家。

他有婚外情,是一個老煙槍,每天喝810 杯的馬丁尼。

候選人B

他過去有兩次被解雇的記錄,睡覺睡到中午才起來,大學時吸過鴉片,而且每天傍晚會喝一夸特的威士忌。

候選人C

他是一位受勛的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煙,只偶爾喝一點啤酒。從沒有發生過婚外情。

請問你會在這些候選人中選哪一個?

好了,請先不要看以下的答案,請在心中自己選擇一個答案。

 

 

 

 

 


 

答案是:

候選人A是:富蘭克林‧羅斯福,

候選人B是:溫斯頓‧邱吉爾,

候選人C是:亞道夫‧希特勒。

 

 

驚訝了嗎?

 

你是不是為世界人民選擇了希特勒?

 

對於第一個問題,你會建議這位婦女墮胎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這個問題不用考慮,我們受計劃生育優生優育教育多年了,都生那麼多歪瓜劣棗了,就別再添亂了。當然墮胎啊。

 

那麼你是:殺了貝多芬,她是貝多芬的母親。

 

嚇一跳吧?

本來你認為很好很人道主義的答案,結果卻扼殺了貝多芬、創造了希特勒?


所以不要用既定的價值觀來思考事物。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898)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閒人論
此分類上一篇:學佛,先把家庭顧好

微 塵 子
塵子 常告誡自己;別用自己的想法 想別人 !

感謝 分享 ... 午安安 西方子 !
2013-07-19 15:00:06
版主回應
相信塵子要求自己甚謹
感恩你美好的回應
阿彌陀佛
2013-07-19 20:01:5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