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1 21:25:42| 人氣2,6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刊梁皇寶懺緣起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寺裡即將重刊梁皇寶懺,原因是以前所請的梁皇寶懺錯訛百出。原本與幾位退休老師準備校對後,把錯誤之處貼上正確的字。每一本將近一千多字的錯誤,五百冊必須貼五萬多個字,工程之浩大實難以想像。

正值傷腦筋之時,當初賣書的圖書公司老闆,突然打電話來。她是一位將近六十歲的女眾。

當初信眾請買五百冊梁皇寶懺,我跟負責的請買的師姐決定跟這家出版社請買。原本是要做校對的,有人說人家書會出版,一定是經過校對後才敢出版,加上寺裡法會將屆,所以沒經過校對,即逕自請買。

後來發現錯誤時,我曾經把校正過的字寄給這家公司,我希望公司能把錯誤改正,不要再有第二個受害者。

經過五、六年,也忘了這件事。恰巧圖書公司老闆打來,她說:「師父,自從你跟我說過梁皇懺錯字之後,這幾年我連續發生了很多事。我的內心相當懺悔,我印了錯誤百出的經書,也得到了果報,我常常覺得很鬱卒,每天都不快樂…。」

我跟師姐老闆說佛門裡有一則公案。

百丈懷海禪師是馬祖道一禪師的嗣人,「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可見他對禪門的貢獻。

一日,百丈禪師說法圓滿,大眾皆已退去,獨有一老者逗留未去,禪師問道:「前面站立的是什麼人?」

老者答道:「我並不是人,實在是一隻野狐,過去古佛時,曾在此百丈山修行,後因一位學僧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我回答說:『不落因果!』因此一答語,我五百世墮在狐身,今請禪師代一轉語,希望能脫野狐之身!」

百丈禪師聽後,慈悲地說道:「請問!」

老者合掌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百丈禪師答道:「不昧因果!」

老者於言下大悟,作禮告辭後,第二天百丈禪師領導寺中大眾到後山石岩之下洞內,以杖挑出一野狐死屍,禪師囑依亡僧之禮火葬。

不「落」因果,就等於沒有因果。做什麼事都沒有因果,那麼就可以為所欲為,這是嚴重錯誤的見解。

不「昧」因果,凡事都有因果,做人處事、起心動念都有因果,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一字之差就必須五百世墮落狐狸身,那我們印經書更是要謹慎小心。師姐懺悔之餘,願意重刷此梁皇寶懺,並請寺方幫忙校對。

接了這份工作,始發現現今流通的梁皇懺本,文字、字音亦多乖謬,實在無所適從。

參閱乾隆藏與大正藏逐字校對,古字與今字亦多有差別。字音部分更是困難,有很多的破音字,一個字音注錯了,意思就差遠了。查了很多的字詞典與資料,雖然相當辛苦,也增長了很多知識。

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戰戰兢兢,深怕自己落到“一字之差”的因果。我每天都祈求佛菩薩幫忙,這不是我這個凡夫俗子輕易能完成的事。一校、二校,到了第三校,還是發現很多問題,其中編輯群也發生了一些爭議,幸好佛力加持,一一都可迎刃而解。不敢說百分之百沒有錯誤,總是盡人事罷了。

做一件事,假使沒有相當的毅力與堅持,是很難成就的。

每天一睜開眼睛,內心總是發願,希望見到這本梁皇懺本的人,皆能發菩提心,依文修持,脫離生死輪迴之苦。這是重刊梁皇懺的初衷。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2,668)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持往生咒有禁忌嗎?
此分類上一篇:用餐時如何觀想

張sir
拜讀這篇文章,以後在說理敘文方面,更要小心。謹此敬謝!
2012-06-25 20:20:45
版主回應
阿彌陀佛
很久不見了
感恩來訪~~
2012-06-25 21:53:4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