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2 02:47:25|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衛斯理害人 ||| 溫馨提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衛斯理害人

在巴西,効力西班牙球隊皇家馬德里的國腳前鋒RONALDO被球評家起綽號「RONALDO FENOMENO」,亦即「朗拿度現象」。原因是他的球技超綽入球不斷且長期保持水準,在巴西人眼中這種情況堪稱「現象」,故以此名之。巴西很有好些東西都常令人丈二摸不著頭腦。

我不知道我現處的情況、或稱現象、會維持多久。問題是我已在BELO HORIZONTE的XANDAO家中逗留了超過四個星期。這是所謂The Road to Salvador 的多少Day我已然沒法再去統計。每天在家中閱報JORNAL CASA NOVA、時事雜誌VEJA或EPOCA、專題報導二戰的雜誌MAIOR GUERRA DO HISTORIA、讀小品A JANELA DO TEMPO(時間之窗)、巴西中學之教科書CURSO DE HISTORIA DO BRASIL(巴西史)、小說ESTUDANTE(學生)、衛斯理小說EBOOK等度日。偶爾出去上上網……………我不知道這情況或稱現像會維持多久。

雖說生活簡單,但總的來說心情不壞。心情不差,什至好比度假。縱然沒有高級酒店的頂級泳池、也沒有數名性感美女搔首弄姿在旁奉上各式時令水果,但畢竟心情一如度假。沒有度假的心情,即使身處加勒比海怡人海灘、伺之以各種頂級服務、想必亦只能望洋輕嘆。反之亦然。一個二十五歲大學畢業(本想形容為大學程度,但畢竟大學畢業不代表擁有大學程度,故棄之)四肢建全的男性青年,竟在這裡攤抖如此之久,實有大條道理自漸形穢。


在這幾個星期之中一個周末,跟同屋CARLOS的幾個朋友們TADEU、XUXU等一起到離B市約150公里外的一個荒僻漁塘釣魚,在荒山野嶺過了兩日一夜。約6、7個中年漢子,分別帶著數十件漁具、煮食用具、小型煤氣爐、數打罐裝啤酒、數樽烈酒、床墊等等、不一而足。時值中午、大夥選定了一處近塘邊的所在、TADEU及眾人開始架帳蓬及小營帳。釣魚過程不一一細述。入夜後各人就開始不停的喝啤酒及CASHASA(一種本地蔗製烈酒)。各人在野外席地而卧、酒後一起大肆高歌,高興非常。CARLOS打趣說各人來的目的不是為釣魚而只是為酒。巴西人的酒量好比無底深潭、酒過數十巡、凌晨1時左右,我即告投降抱頭大睡,另外幾位仁兄卻還可以收拾心情重回塘邊再釣上數回。


*************************************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看倪匡的衛斯理小說。首先是在書店斷斷續續的買了數十本(那時候的衛斯理小說已到近80集)。後來得知M市某區有一間名為「張記書店」的所在、之後就一直以5元按金3元租金的代價在張記書店租看衛斯理小說。記得在中學首一兩年的周末主要活動就是乘公車到張記租書回家。

我一直到明窗出版社的衛斯理系列出版到76集的「怪物」後才停止再看(衛斯理系到一直到134集「只限老友」)。現在想來可能是因為張記一直沒有「入貨」、而我又懶得到書店繼續搜羅。在那個會易被各種不同元素所影響的我的少年年代,我被衛斯理故事潛移默化頗深。具體來說,從那時開始就想以小說人物衛斯理為榜樣、想像以其獨到的方式去待人處事。我相信從此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也從此被determine、我也因此被害什深。衛斯理愛酒; 衛斯理對很多事都表示不屑:對於金錢財富及權貴不屑一顧、永遠只以自己的真正一面示人、不屑為了什麼目的而扮演任何角色、不屑於在各種利益面前搖尾乞憐唾面自乾…..為著這些原則,從少年時代開始到現在我無無謂謂輕輕重重的吃過無數次虧,是為盲從小說人物而一敗塗地的典型例子。

************************************
半年前重回M市時,有一段短時期需重新適應。從傳播媒體中得知一新字彚:「溫馨提示」。詞兒非常別扭、個人覺得非常肉麻。每次從電視機聽到女播音員以悅耳鏗鏘的嗓子讀出「XXX產品是日溫馨提示…..」(提示的不外乎是天氣預測或其它一些什麼,我終究記不清楚、也沒有記住) 心裡就泛起雞皮疙瘩,感覺是在一個什麼清靜的所在好好讀書時忽然有一個不相識的卻正在發情的高齡女仕走來並迅速貼近,我耳際正感到對方呼出之惡俗濕暖氣味,她口中卻不斷喃喃:溫馨提示………….這是個溫馨……的…...提示…….如此這般。真箇操他奶奶的什麼天殺狗娘臭屁,提示有什麼所謂溫不溫馨的?或者說,有溫馨的提示自然會有令人感到不溫馨的所謂提示?? 「溫馨」跟「提示」固然風馬牛不相及,組合起來也令人很有駭然之感。而溫馨提示的內容也非常商業性庸俗,一點都不令我感到溫馨。正如在街上碰到牛扒醜女絕不會令人感到愉快一樣。同一道理。

為著這個小問題聯想到這麼多,終非自己始料所及之事。或者我心目中的「溫馨」跟眼下人們的想法有所不同。溫馨中的「溫」字令我聯想到暖意,對我來說,可以是一個嚴寒的夜晚跟所愛的人擠進被窩,半躺半坐的、或看書或看電視或看雜誌,輕輕啜飲一口威士忌一邊感受對方臉寵髮際飄來的香味一邊互相用腳部去感受對方的腳部逐漸變暖……..此其時忽然想起或忽然聽到一段極其悅耳的彷彿早已在三百世紀前為倆人準備好的旋律,隨即自然而然的泛起DE JA VU既視感….這就是我所能詮釋的其中一種溫馨。溫馨之時作出一個不合時宜的「提示」,可謂大剎風景之至。兩個絕對對立的詞彙! 可幸的是回巴西後就沒有機會再聽到這個詞組,不然在電視媒體排山倒海的攻勢及潛移默化下作為我自己想必亦不能免於惡俗。

圖為約2個月前在古城GOIAS VELHO跟新相識的來自聖保羅的教師友人合照

台長: Wesley Tang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