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1 17:54:08| 人氣2,57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馬祖之旅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竿坂里沙灘

今年的母親節很不孝的沒有回娘家陪媽媽,卻和朋友一行十人前往馬祖旅行。

這次旅行拜好友熙哥、素蘭之賜,有當地好友帶領,不僅行程深入,玩到最好的景點,也吃到最好吃的當地美食,正所謂"好友不必多,一兩個就夠用"(出自畈子語錄),此次行程當是此一佳語最好的寫照。




海邊的野花一枚......



遠眺南竿芹壁村......超美的!!!

這次的行程超級曲折離奇!

行前資料蒐集不足,我們不知道4-6月是馬祖的霧季,原來在霧季時,濃霧常常導致飛機無法起降,這次我們原來在買機票時,就因為機位不足而大費周章,好不容易湊足了十張機票,訂妥了機位,卻剛好遇上馬祖大霧。

我們大老遠的由高雄拉車前往台中清泉崗機場,結果竟然遭遇飛機無法降落的窘境,還好同行有一位和潤租車公司的王處長同行,以他多次往返馬祖的卓越經驗(因為他之前馬祖當兵),立即提議我們轉往基隆改搭台馬輪(固定行線)前往馬祖,老實說,在這次前我還完全不知道由台灣前往馬祖,竟然得從遙遠的基隆(註:竟然比台北還遠,真是.......無語問蒼天!)搭船哩!




芹壁村的小徑......

馬祖是由三十幾個小島所組成的,主要的大島有北竿、南竿、東莒、西莒等,原來此行我們應該可以把這幾個主要的島嶼都玩一玩(據說一般旅行團都只能遊南竿及北竿島),但因受大霧影響,必須搭渡輪前往,而搭渡輪所需時間長達八小時,所以,東莒、西莒只能留待下次再玩,果真印證了那句真言"留點遺憾,才能舊地重遊"(出自畈子語錄)!




在屋頂上堆疊石頭,是馬祖老房舍的一大特點,或許是因為風大,怕掀了屋頂?

話說我們一行十人遇上了大霧,不得不前往基隆搭船,我們在下午五點左右抵達基隆,船卻是晚上十點才開,所以只好一遊基隆廟口,與廟口眾多的小吃來個美麗的相會。

基隆廟口的小吃種類繁多,拜一行高達十人之賜,我們幾乎每攤都可以吃到,因為一攤叫個一兩小盤,小小的吃個幾口,我們還真是在吃"小吃"。

小微姐姐說:「到基隆廟口就要吃鼎邊挫和天婦羅!」所以,我們第一攤吃的就是「鼎邊挫」。小時候在台北的圓環,爸爸就常常帶我們出吃「鼎邊挫」,只是爸爸早年英逝後,媽媽就忙於養家活口,不再有時間帶著我們出去逛街、吃小吃,算一算我已經有幾十年沒有吃過「鼎邊挫」了,嗯,如今再吃,嘴中享受,心中懷念,真的......好吃!QQ的「鼎邊挫」在滑滑的湯裡,搭得真是恰到好處!




馬祖的芹壁規模較小,但論其風情,該不輸給希臘愛琴海吧!

接下來我們依序吃了紅糟鰻(這也是小時爸爸常帶我去吃的)、天婦羅(錯誤的一攤,非傳言中的正宗)、蚵仔煎、蚵仔湯、天婦羅(正確的一攤,傳言中的正宗,真的?我也不確定啦.....人云亦云啦)、酸梅湯......一路邊吃,邊想著肚子上的肥油,在美食與瘦身之間擺盪,真的是天人交戰,戰況無比激烈,只是情形一如以往,總是以"今天先吃,明天再減肥"作結,.......唉,只能說,減肥真是違背人性啊!!!




從芹壁天后宮前的眾青蛙像向前拍攝,就角度是在網路上學來的!

基隆往馬祖的船航程要八小時,所以我們得在船上過夜,原來在船上過夜該是很痛苦的事,但是因為同行的好友熙哥,認識諸多"有力人士",於是我們由一般船艙直接升等為商務艙、頭等艙,說到這兒,真是不得不給這些好友、好友的好友們大大的鞠個虛擬的恭啦.....真的是很感謝!雖然小女子還是得喝了烈酒(45%的東湧陳高)之後,再吃半顆安眠藥才能睡待著,但這實在都是我自己的錯,是我爸媽給我生得不好.....別人早就夢周公夢到不知那裡去啦,只有我......睡在搖籃裡,還得再加高梁和安眠藥......真不知上輩子到底欠周公多少錢,他就是不太想見我。





芹壁村邊彎延的路......

 

往馬祖的渡輪在清晨五點左右停靠中點站"東引島",停靠時間30分鐘,熙哥的朋友還特地安排了車載著我們繞東引一周,但是大霧實在太大,東引島整個罩在大霧中,坐在車上向周圍望去,只見霧朦朦的一片,真的很可惜,回台灣以後,特地看了熙哥的朋友送我們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鳥"的DVD,才知道神話鳥的故鄉正是東引島,片中滿天燕鷗飛舞的景色,令人動容,大家因為這個美麗的遺憾已約了今年八月要再次拜訪馬祖,希望這樣的約定可以成真才好。




芹壁村彎延的小徑就延著山勢起伏,令人著迷......

 

船在早上七點半時入港,大家仍舊由熙哥的好友招待,搭車轉往其處所休息。

在人生的旅途中,能遇到多少朋友能像熙哥的朋友這樣熱情?不只招待朋友,連帶的連朋友的朋友也以同樣的熱情款待?這樣的經驗實在不得不令人感動。

因為大霧影響,我們遊馬祖的時間大幅度的縮水,於是我們變更行程只遊南竿與北竿,而因為船舶停靠南竿,前往北竿還需另搭渡輪前往,所以大夥就排定這天先前往北竿,待下午兩點半之後,再回南竿遊玩。




由芹壁村某民宅窗口向外望,隨處可見的石牆,讓芹壁風情萬種。


芹壁村是北竿最重要、也是保存最完善的古跡、景點 ;如果說有什麼是會讓人想再一次重遊馬祖的?那百分之八九十會是芹壁。

據說因為已經連著幾天的大霧,台灣與馬祖間的飛機數日未飛(連7-11的報紙都因此斷貨,可見空中運輸嚴重受阻),所以這次到馬祖,所有的景點都空無一人(當然指的是遊客,當地人還是多少有一點的),包括芹壁村,這可是讓我們開心極了。

古情幽幽,總是得配上遊人少許,才能顯得詩情畫意,如果這時來了個人聲鼎沸,那鐵定會殺死所有的氣氛......

遊芹壁時,路上除了我們之外,完全沒有別的遊人,走著、走著,天空還不時的飄著雨絲,這次來得匆忙,沒有事先詳細了解馬祖的資料,回來後查了網路,才知道芹壁這兒有不少當地的特色民宿,芹壁的夜裡,馬祖政府會在彎彎曲曲、起起伏伏的小路上點上淡淡的燈火,遠遠的看,芹壁的夜像個古典美人,婉約含蓄,楚楚動人,......馬祖的夜景存在網路上的照片,而不是我的腦中,於是,我一定要再次重遊馬祖,我要親眼看見馬祖的夜,一定......



由洞六(06)據點與坑道望海......

馬祖因為是戰地,和金門一樣,有許多的坑道與舊軍事設施目前已成為景點,這次拜訪馬祖,和幾個月前拜訪金門相比,個人較為偏愛馬祖,原因大概是因為馬祖地區好像地形較為險峻(高低落差較大),因此其很多設於海邊的坑道及軍事據點,臨海的景色都很具可看性。



馬祖常見的一種野花,有尖刺,稍不注意即易被刺傷,據說可以入藥。

一路上,我們不例外地看了不少坑道及軍事據點,其中尤以洞六(06)坑道及據點最引人入勝,原因為何?其一,自然是當地的臨海景色氣勢磅礡,其二,就是此行同的和潤租車的王處長年輕時就是在洞六當的兵,聽他繪聲繪影地的說著當兵時的趣事,到達洞六時更是激動的手舞足蹈,雖是中年體胖,仍是氣喘噓噓、不辭辛勞走下極其陡峭的山路及坑道,走進坑道時只見海水、雨水布滿坑道,坑道中卻有連長室、排長室、士兵寢室......等等,據王處長說,當時他們真的就是駐守且長期睡在坑道中的,想來,當時坑道裡絕對不缺的除了水氣、溼氣外,應該還有國軍將士們的正氣吧!如果沒有滿腔的愛國之情,要日日生活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一定很難!
且讓我們為我們英勇的國軍將士致上最高的敬意!



洞六的海景



另一個角度......




坑道中......




北竿的津沙村

北竿的津沙,古名金沙,故名思義,自然是因為它是一片金色美麗的沙灘旁
的小小村落。

導遊們帶我們來到金沙村,是趁著晚餐前的一小段空檔時間,在小村子裡,大家開心的大買當地的特產-魚乾,魚乾在當地吃來特別有味,......或許不只是魚乾,而是所有的特產當是如此吧,每每特產買回家後,我會懷疑,當時是不是被當地的巫師下了什麼魔咒?怎麼會一時失神就買回了這麼大一堆?呵呵!不過,當時可是每個同伴都像我一樣呢,發了瘋的亂買一氣!




相機已然沒電,用兩光手機拍的津沙小徑....





津沙海邊有個廢棄的古村落,極美.......

因為是趁著晚餐前的小空檔趕來的,導遊又還得留點時間讓我們去買當地特產(很怪,不買會???),所以,他沒有特地介紹津沙海邊那個看來超美的古老的小村落,也沒有建議我們上去走一走,我因為事前在網路上逛了不少時間,看過其他遊客在這古老廢棄的小村子拍的照片,站在小山腳下小村的入口,眼睜睜地看著小村就在眼前,卻沒有時間上去看一看、走一走、拍些照片,我的心不禁又有飲恨的感覺!

可是,美景正在眼前呢!為什麼同行的伙伴們沒有人有任何感覺?真的令我深感遺憾!

嗯,或許,下次再來一次,我真的會再來嗎?



手機的畫素太低,但相信津沙的美不容懷疑......


津沙海邊

聽導遊說,馬祖七八月有神話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可看,這次因為大霧改搭台馬輪所致的時間延誤,所以,沒有一遊東莒、西莒,另外,又有人說東引島是最值得一遊的小島,而芹壁呢,又是如此令人魂牽夢繫,朋友說,我們七八月再去一次,我欣然同意。

目前呢?只能衷心祈求美夢成真吧!



台長: 畈子
人氣(2,571) | 回應(7)|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2011桂林遊~1
此分類上一篇:2009 澎湖之旅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畈子: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5-11 18:14:08
小煩
看了照片讓我也好想去呢!
歡迎您到基隆來,廟口的小吃是真的很不錯喔^^
2011-05-26 07:55:59
版主回應
小煩現在住基隆嗎?
2011-06-08 17:17:39
alice
好棒的旅遊
今年我的生日禮物是ㄧ台數位單眼陽春相機
希望也能像畈子一樣拍出美麗的相片

看來過的蠻開心的吧!
2011-06-07 19:23:05
版主回應
原來你也愛上拍照了嗎?
有時候看自己的照間放在電腦上,真的很開心呢....
很多開心的事,只能靠自己尋找吧...
2011-06-08 17:20:09
Kevin
推薦推薦......
2011-06-12 08:05:47
版主回應
謝啦....
2011-06-13 17:46:41
alice
最近又開始斷斷續續的寫日記
忽然想要一個美美的書套包住小筆記本
上來查畈子的作品
好喜歡一款藍色的(蘇東坡傳)
殘念!已絕版,沒布了
而且日期是2007年
哇!有點久遠了~~
2011-06-20 19:55:57
版主回應
我已經停工好久了...
去年一整年,幾乎都在忙別的事...
事務所也忙...
對了,我搬家了,如果有直來高雄,請來坐坐哦...
2011-06-23 18:54:36
alice
哇!搬家~
別跟我說你搬進佔地千坪的別墅了
恭喜恭喜!
2011-06-24 15:46:07
版主回應
如果是真的,我一定先賣掉千坪別墅,
再拿現金環遊世界去....
2011-08-08 12:36:34
快樂煮婦
我好喜歡這個刊頭^^跟妳給我的感覺一樣!

這陣子都沒見妳上新作品,畈子妳到哪兒去啦~
(呼喚...翻找...)
2011-08-03 09:47:02
版主回應
呵呵...
也沒去那,
就真的是東忙西忙的,不知在忙什麼...
不過,我真的不太作拼布了,
看著自己前幾年買的那一大堆布,
真是覺得自己不應該呀...
近來你好嗎...???
2011-08-08 12:38: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