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7 16:03:30| 人氣5,07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逢一笑泯恩仇


※青青草原‧華‧抓的住我

 

 

 

  說不記恨,自己尚未有如此雅量胸襟,埋藏於心底多個年頭的怨恨嗔痴,幾多辛酸與委屈無處聲張,永遠無法理解多年相識相交的情誼直至牽手連理,末了,沒有解釋,不明究理地,禁不住微雨風霑如紙單薄破碎了的情緣。你不顧情面,絲毫不眷戀,不肯重提往事,清醒於信誓旦旦允諾只是年少輕狂時戲謔兒語,那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雲,當說是賣弄文字長才喜惡用詞。鄙視我那與生俱來哀怨弊病,膩了我成就不了現實的柔情軟弱,將重心放在扶植家族事業奠定,言聽計從母訓。不明白你遺棄我母女倆的理由,想不透你薄情寡義真正的原因。

 

  獨自遍嚐苦澀,累累傷痕,煎熬地隱忍著柔腸寸斷的慟。我努力的找尋相命師口中所說生活中的貴人,寄望挽救即將破碎的婚姻,相命師中肯直斷,二君鬥法,敵不過彼方護法星君,踏兩船陷於險境處境中我,不見貴人援助,只有落井下石助推,進退兩難,若我不甘挫銳氣知難而退,終將船翻舟傾滅頂之災;想到你恩斷意絕無視女兒出世的冷漠,不顧念苦守期盼苦戀,聽聞你移情別戀背叛行徑,我揪著椎心刺痛,無奈地選擇堅強,擔負起獨立養育女兒天職,天真以為順應你要的孝順母意,以能期待你所謂往後破鏡重圓夢圓妄想,於是我哭著被迫地簽了字放手你走。

 

 

  「媽媽,好久不見!」滿心歡喜地叫住迎面而來卻故意撇開對視眼神的前夫母親。那八十歲高齡的老人家不改他硬朗性情,目光不願直視的與我客套攀談,或許是幾分尷尬唐突,眼前這久未謀面的老太太白皙紅潤面色,清爽得宜儀態服飾,慣有的捲曲刻意打理的髮型,神采奕奕,精神氣爽神情,硬骨子不服輸個性不時的言談當中顯露。心知肚明他有意無意地提及過年不用再操煩他動手打理絕活兒的年菜張鑼,已輕鬆的交由「我媳婦兒」全權料理;說到無事身輕宜享天年卻又閒置不下好動個性的自己,四處隨意走動的安逸居家情形;談天時,坐在座椅上的老太太不時輕鬆愉悅晃動著雙腿,他主動的說:「這雙舒適耐穿真皮皮鞋,是『大陸』買來……(我當然懂得他「兒子送的」言下之意。) ;老太太輕輕的提及:「她,很漂亮」……

 

  壯年時的他,苦出身的他,吃足了苦,歷經風霜,含辛茹苦養育與拉拔孩子,確實是熬過千辛萬苦不容易的活了過來。見到八旬老人依然健朗身體,老來得福,令人稱羨不已,曾經那麼熟識過的他,一路走來……

 

 

  媽媽,今天與您相逢,可知道圓了我多年午夜夢迴夢裡的心願。多次夢境中,您也就是這副趾高氣昂模樣,夢裏,我圖求圓滿,放下有所埋怨與憎恨,虛心誠意跪著說:「媽媽,請您原諒兒媳的不孝,我懂您堅毅與偉大…...

 

 

 

 

魯迅<題三義塔> 1933年)

 

三義塔者,中國上海閘北三義裏遺鳩埋骨之塔也,在日本,農人共建之。

 

奔霆飛焰殲人子,敗井殘垣剩餓鳩。

偶值大心離火宅,終遺高塔念瀛洲。

精禽夢覺仍銜石,鬥士誠堅共抗流。

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魯迅日記》1933621西村(真琴)博士于上海戰後得喪家之鳩,持歸養之,初亦相安,而終化去,建塔以藏,且征題詠,率成一律,聊答遐情雲爾。西村是一個日本醫生。

 

《管子·內業》:大心而敢。注:心既浩大,又能勇敢。

劫波:梵語,印度神話中創造之神大梵天稱一個晝夜為一個劫波,相當於人間的四十三億三千二百萬年。

 

 

 

 

 

  浩瀚宇宙,因緣際會在此一隅與你相逢,說流水無情落花有意我不管,邂遘時心已交託於你;靜謐的夜,銀河星空中那點燃最亮的燈可為我佐證,無論無數個謬誤穿梭我與你之間,愛的誓言絕不更改。

 

專輯:Pictures (Deluxe Edition)

年份:200905

歌手:Katie Melua 凱蒂·瑪露

歌名:Nine Million Bicycles (Li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y3WA0Pq8M

 

There are nine million bicycles in Beijing

在北京,有九百萬輛腳踏車
That's a fact

這是事實
It's a thing we can't deny

是不容我們否認的事
Like the fact that I will love you till I die

如同我會一直愛著你直到死去

 

We are twelve billion light years from the edge

我們距離宇宙邊緣120億光年
That's a guess

這只是個猜測
No-one can ever say it's true

沒人知道是真是假
But I know that I will always be with you

但我卻知道我會永遠陪著你

 

I'm warmed by the fire of your love everyday

你的愛每天都溫暖著我
So don't call me a liar

所以不要說我是個騙子
Just believe everything that I say

就相信我所說的一切

 

There are six BILLION people in the world

在這世界上有六十億人
More or less

這樣地多
and it makes me feel quite small

讓我覺得自己很渺小
But you're the one I love the most of all

但是在這些人裡,你是我唯一的最愛

 

We're high on the wire

就像站在鋼索上那樣高
With the world in our sight

全世界都在我們的腳下
And I'll never tire

我從不厭倦
Of the love that you give me every night

你每晚給我的愛

There are nine million bicycles in Beijing

在北京,有九百萬輛腳踏車
That's a fact

這是事實
It's a thing we can't deny

是不容我們否認的事
Like the fact that I will love you till I die

如同我會一直愛著你直到死去

 

There are nine million bicycles in Beijing

在北京,有九百萬輛腳踏車
And you know that I will love you till I die

而你知道,我會一直愛著你直到死去

 

 

 

台長: 菲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072) | 回應(6)|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放一顆心
此分類上一篇:寶貝

木木
文章前面的情緒發洩,為相見鋪墊
情節張力十足。

最後的結尾很出乎意料
引經據典的為文章增添說服力
所有的表達和文章主題都很相配

親情話題
很難理清
淡淡的感傷
讀起來
是一種無奈感懷


文章開頭描述,用了比較多的修辭,這是一種作手法,增強感情的表達。
但,如果文章能夠更簡潔更好。

不過,很難折中,如果簡潔又能表達出感情,那是好事,但如果不能,還是用你這樣描述的可能更好……
2010-02-17 19:03:53
版主回應
過往種種,歷歷在目
有種液體叫淚水,有種感覺叫訫碎,悵然無痕。

曾經何時,惺惺相惜,心心相印



《題都城南莊》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在,桃花依舊笑春風。
2010-02-18 13:29:56
湛海
佩服台長自信樂觀的面對人生

Enjoy Life
呈現如初的熱情與愛意,像不曾受挫一般,
一如既往地熱愛生活,知書識禮。
2010-02-17 19:37:26
版主回應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爭其必然,順其自然。

生活,是用來經營的,
而不是用來強求算計。
2010-02-17 19:40:14
念念ting
文中道盡心中無奈的心酸及感受,不過自己身邊周遭的一切都是緣於自己,是好是壞但看自己如何取捨無須見怪他人,這就是女人生命中的宿業因果,當母親的應該正視其問題才不會讓下一代也受同樣的苦,說很簡單要做很難放下更難,就看自己如何了?
2010-02-17 21:54:30
版主回應
“那些半仙都可以睜眼說瞎話了,
眼盲的你閉眼就是說瞎話也沒人知道。
鍾鼔笑說,人唔知,天知影啊。”

文/鍾文音 短歌行之列隊在死者之間



書為心糧人生滿,
知識愉悅活百年。
2010-02-18 00:13:50
無明
人生夢一場
切莫笑我太癡狂
多少媳婦不喊娘
非不得已啊!
2010-02-18 04:15:22
版主回應
無緣親近
無福消受

曲解、冤枉

同是天涯淪落「女人」
為何不能同理心對待

養子不教,父母之過
教錯,更糟

冤有頭,債有主
始作俑者,他......
算帳,要找對對象

就是老大,你想怎樣?
掃地出門,管你3、7、21

欺負人
可恨至極

再回首已百年身
一笑了然......
2010-02-18 06:32:10
無明
視蒼蒼眼茫茫的她 思念逝去的孫女 消瘦許多 真是人生無常啊 相逢一笑解恩仇 活著真好
2010-02-18 15:28:48
版主回應
理性與感性總是衝突於現實中
一顆不變的心,暖暖的藏著。

活著好......
2010-02-19 14:34:12
飛腳
菲菲,讀賞好文!過來人會說得瀟灑,一旦自己是當事人,相逢一笑泯恩仇難於做到如此境界。寬恕,上天有好生之德,人生難以抉擇而不得不去做的判斷,怨恨一個人,那種悲苦淒涼,箇中辛酸不足為外人道。放諸平凡事,智者有云:惱怒別人,就是自己沒有修養,也對本身健康無益,活在怨恨之中是悲刻的人生,倒不如爭氣的堅強生活,讓那人有負自己的人疚咎於心,也許他終生不會反省疚咎,至少也要善待自己。
2010-02-20 17:22:18
版主回應
有些人,終生不會反省疚咎。

彌補愧對?
不見棺材不落淚
感慨人的現實無情



黃蘗禪師《上堂開示頌》/唐
不是一番寒徹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逆境中學得堅毅
淡然以處後人生
2010-02-20 19:3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