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1 19:38:09| 人氣1,70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0元的聯想

近來台灣社會掀起一項匯款一百元「倒扁」的活動,此活動受到熱烈迴響,幾天之內的時間便達到匯集一億元台幣、一百萬人響應,甚至於數字不斷激增中。對政治一向不熱衷的我,不得不被迫關注,因為所有電視、報章、媒體均勇敢直言、評論與爭相報導有關第一家庭貪瀆的弊案。諷刺的是這項民主運動,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先生發起,彰顯了民主進步黨創黨元老,為維護建黨綱旨以及寄望民眾群起激憤贊成反貪污、反腐敗為目標,呼籲人民拿出智慧、力量,做最後的裁決者,訴求不適任的陳水扁總統下臺,以對全臺灣人民負責。

一個民主國家,人民百姓才是國家的主人,不是嗎?從小到大,父母、師長、教育我們為人要正直、要知廉恥、重禮義,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做錯了事勇於接受懲罰,老人家還恫嚇著說: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如今,絲毫感覺不到有「天理」可言,看到的只是權力腐化、政客仗著既得的權勢與利益無所不狡辯、貪婪、扭曲事實的表徵,失去正義公理、沒有虛心自省、歉意、認錯,反見互揭隱私、瘡疤、無所用其極做人生攻擊,顯露人性醜陋的負面至極,正義的不伸張,令人民百姓備感沮喪、失落。

記得兒時,父親曾發現口袋中的零錢短少,是當時年幼無知的我拿走,爸爸溫柔的詢問我,而我誠實以報。我對父親說:「爸爸,我只想聽著那些噹噹響聲,就像你一樣將銅板放在長褲口袋裡的感覺。」爸爸回應:「菲菲,妳未經允許擅自拿走,這是偷竊行為噢!妳做錯事,警察會把妳抓走的。」雖然父親危言聳聽說的誇大其辭,但重要的是,父親讓我上了一堂「廉恥」啟蒙課題,成長中的諄諄教誨,讓我一輩子獲益匪淺。

而今,總統家人獲得不公不義的利益,檢調人員能力展現不明確,讓市井小民不得不懷疑公理蕩然無存。政治道德標準為何?普羅大眾辛苦勤奮工作的人,所獲得的報償有限,還不及一些不法之徒輕易獲取暴利,仰仗著權勢、雄厚財力請好的律師答辯規避刑責,換作市井小民是不是要該自怨自艾生不逢時?

政治是黑暗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既得利益者,為所欲為,毫無法治可言,道德淪喪,要如何教人民信服?民主進步黨執政操縱五院,五權分立的建國理念機制運行,法制文明、自由民主精神的定義還存在乎?我想,一些口號實質的存在,並且是過度的自了由,物極必反,縱容了操縱者,讓一切反而回歸了原始人性未開化時期一人獨裁的「君國統治」。那些在佐的大人、臣子,趨炎附勢竭盡所能明哲保身,茍延殘喘,分杯羹湯,忘卻了自身肩負捍衛人民福祉之重責大任。

不管國家大事了,一介草民的我能起什麼作用?我只知道今天天氣真是熱的讓人快中暑,買杯「珍珠奶茶」喝喝吧!哇!什麼世道啊!竟然漲價五元?還算不錯,至少一百元還能買它個三杯回家(一杯給妹妹,一杯給媽媽,另一杯當然是我自己享用囉!) 嗯!就這麼決定,將「倒扁」的匯款省下來,去買三杯解暑透心涼的奶茶喝吧!


台長: 菲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0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一 碗熱騰騰的甜不辣
此分類上一篇:不說分手,不願道別

海明威
文章切中時弊,振聾發聵,有深度,達到廓清是非的目的,很有說明力,同時語言幽默風趣,生動透徹,一般時事雜文要弘揚正氣,激濁揚清,要勇於揭露,針砭時弊,其主題自然就是嚴肅的,但是,
它的表現技巧,可以是辛辣,有角有刺,一針見血。台長這篇文章既有淩厲的諷喻,也有含笑從容的諧謔,最後一段“不管國家大事了,一界草民的我能起什麼作用?我只知道今天天氣真是熱的讓人快中暑,買杯「珍珠奶茶」喝喝吧!哇!什麼世道啊!竟然漲價五元?還算不錯,至少一百元還能買它個三杯回家(一杯給妹妹,一杯給媽媽,另一杯當然是我自己享用囉!) 嗯!就這麼決定,將「倒扁」的匯款省下來,去買三杯解暑透心涼的奶茶喝吧!”讀來引人發笑,在會心的微笑中受到啟迪!
2006-09-11 19:35:21
雨漠
近来怎么不见你上msn了呢?
2006-09-12 23:13:53
拳擊少年
以雞蛋的軟去碰
石頭的硬
只為一種紅的炸裂
血的精神版成
力的再生
2006-09-23 01:11: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