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6-14 16:56:47| 人氣695| 回應1 | 上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立人。戰鬥之城

「張立人。戰鬥之城」

地點:北師美術館

展期:2024.05.04 - 07.21


這個展覽從地下一層到二、三樓

雖有建議從B1展廳開始參觀

但是我一進場就很不受控地直接到二樓

回顧起來

還好沒遵從建議

這又告訴大家一件事

藝術這種事就算你好心的比手畫腳

也可能會壞了別人的體悟

因為如果我先參觀B1

將會看到模型動畫

不能說做得不用心(尤其看到片尾的工作人員表,配音、攝影、劇本以及種種種種都是同一個人)

但是被電影串流平台養慣的目小

實在不能同意動畫好看

技術和製作誠意可以九十分

但是劇情....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你們還是自己去看吧


直接到二樓吸引我的是窗邊五花十色的紙片人們

這是提供人行紙片

讓觀眾自行塗鴉

結果賺到了一面玻璃的創意

 


其次是有關這次展覽的照片中大家特別有印象的街景模型

據說是用木條和保麗龍之類的材料做出來的

以12:1的尺寸

這就是我們熟悉的台灣街景

雜亂無序的店招

頂樓加蓋的鐵皮屋

機車停在人行道

抓猴、英語、樂器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鄉愁的角落

有些細節還挺有趣的

比如這面路標

台北5公里

台中30公里

美國19公里

這就很適合你發揮想像

為什麼美國比台中近?

作者是台中人。 我也是台中人

到台北打拼很近

到美國闖出個輝達也比留在台灣衣錦回台中近

因為天才留在台灣就會被體制、慣老闆拉扯入泥塵

混成個庸才

這組模型之所以受歡迎

還在於好拍照

很適合傳到社交媒體博幾個讚

也讓我體會格列佛在小人國的尺碼

算是補足了童話故事的實體感

如果只是做街景模型

做得再好再龐大

也只有龍潭小人國會怕你動搖他的地位

國內外微縮模型的達人也不少

憑什麼北師美術館就邀請張立人而不邀請別人?


#另一位微縮模型達人鄭鴻展



這區展出了大量的人偶(據說是108仙,與梁山泊等量,有興趣可以數一下)

人偶是用石膏模塞入濕搭搭的衛生紙

然後成型、晾乾 再彩繪

展出的形式也很有新意

用玻璃保鮮盒罩著

每一仙之下還有他的隨身物。 或許是法器吧

法器就是幽默感之所在

     


看到108人偶

我由衷地配藝術家的耐心和毅力

尤其還有微縮街景要做

所以藝術家這團作品(包括動畫)讓他在學甲租的工廠裡耗費14年

時間上能與之媲敵的大概就是雪隧15年

看完人偶可以接著看分鏡表

這是我熟悉的東西

所以一格不漏地把它看完

是全場最給藝術家面子的人

分鏡表組織得好就像看漫畫

漫畫雖然是無聲的

但是閱讀的時候我們內心會自己生出聲音

小叮噹有小叮噹的聲音

大雄有大雄的聲音

舉小叮噹為例。是因為做成動畫的時候每個角色的配音跟我默讀的時候幾乎一樣

所以。我喜歡

灌籃高手從漫畫到卡通對我而言就很幻滅

聲音對不上

節奏也跟不上

相反的例子是先看了動畫

再看從動畫截圖編成的漫畫

這種漫畫就是他媽的撈錢

一點創新的成分都沒有

另外一種撈錢。就是把動畫的手稿、分鏡和製作過程集結成書

如果你看過宮崎駿的動畫

還會很沈迷於這種幕後大解密的書

我只能說這方面的容忍度  你我很不同

從B1的動畫看起。再到二三樓看模型、人偶

和反過來

之間的差異就像先看漫畫(分鏡、腳本)再看動畫

以及先看動畫再看幕後大解密

觸動你的部分會很大不同


展覽看到這裡我大概就知道

所有的造景、人偶都是為了影片(動畫)而打造的

其實看到這裡  剛好可以讚嘆藝術家的耐心

動畫也是延續藝術家的吃苦耐勞啦

身兼導演、攝影、燈光、配音(幾十個角色)、剪接......

回到前面的問題

「憑什麼北師美術館就邀請張立人而不邀請別人?」

我自己答:

「因為張立人比微縮模型達人更進一步,在於這些模型不是單獨的個體,是他本人建構的一個世界,有自己的世界觀,由這個小世界反射回真實的世界,互相呼應與暗喻、諷刺。」

所以結合起來的量體是龐大的

這個小世界就濃縮在他的動畫中

不過還是要提醒

身為被串流平台目不暇給的電影慣壞的觀眾

這個動畫可能經不起票房(點擊率)的考驗

但是在美術館播放。

它又太世俗了些

我是個對神鬼毫無感知的人

經過廟點香合掌只是走個形式

完全沒有所謂的感動

就算是大甲嗎、白沙屯也不過是貢獻人頭數而已

參觀畫展的眾生必然也很多沒有感應的人

也就跟我拜拜一樣

但是參與久了說不定哪天就開竅

這就被普渡眾生到了

因為太多人沒有“藝術細胞”

藝術界還有一些乩童、桌頭存在的必要。 或者說空間

有些還真的是裝神弄鬼

靠的是熟背這張表格

這張表格是十年前的

如今在藝評界還是橫行無阻

這也是神棍、藝評築起的“專業”高牆

讓你覺得高深莫測

看不懂是自己沒有“藝術細胞”

而不會懷疑是藝評的錯

要我建議

我希望你什麼藝評、簡介都先別看(當然包括此篇,你要是看了就只好接受我的抱歉)

直接走進會場面對展品

有觸動你的部分請珍惜保存

那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感觸

然後把它寫下來

就像在大海中先下錨

才不會被評論之浪潮拖著走

也比較可能在潮流中撈到高見

畢竟你我的生活經驗是不同的

“藝術細胞”也不等量

別人的高見吸收起來可能成為你的經驗的一部分:「原來還有這種觀點,好像有道理...」

別人的觀點好像被邀請去看他的貓眼

可能因此為你開啟另一扇門

而不會死守自己的觀點

變成食古不化的茅坑石

關於「張立人。戰鬥之城」的評論已經有很多了

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搜尋

我引述一部分:

這個這個城市的比例是十二比一

藝術家呢非常重視自己身體的感覺,

他說有些地方不是十二比一

因為他說他在唸書的時候

對學校的印象是巨大的,

後來自己長高了。 回到學校看。覺得學校沒好像縮水了

所以學校的部分是十八比一

以符合自己當孩子時的印象

你也可以看到,

學校好像比其他建築物比例稍微大

那些是藝術家忠於自己身體的感覺,

把它呈現出來的

為什麼他要花十四年來做這件事情

而不找更多的資源?可以兩年、一兩年把它拍完?

因為他碰到一個神父,

神父說如果跟政府請預算來修教堂

要按照世俗的計畫、世俗的定義來完成

神父說我只要一點募款、募人支援

那就是上帝的時間

他用上帝的時間來修教堂

藝術家從這裡邊得到啟發

他也想要用藝術的時間來完成


「張立人。戰鬥之城」

雖然不收費

但從六月起須先預約

足以證明是非常受歡迎的

所以大家可以完全不考慮我的看法

台長: ⊙﹏⊙
人氣(695)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上一篇:528青鳥仔行動

阿尼
愛你愛不停,壯陽藥推薦:http://www.hamercandy.tw
2024-06-18 09:50: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