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4 01:44:28| 人氣8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尖石到北橫

日夜交接之際

畫尖石有兩個便利商店的街景

畫到前景

是尖石國中的校名碑

我覺得很稀奇

置頂是一條翻騰的魚

「大概是鯉躍龍門的寓意,或者是推廣愛護溪流,不濫捕魚蝦....」

第二天早上又經過尖石國中

原來是自強年之手

不是我昨晚看到的鯉魚

但是我比較喜歡誤認的鯉魚

尖石鄉非常大

我停留一夜的地方是行政中心

鄉公所、消防隊、衛生所、郵局、電信局、鄉民代表...都在這裡

齒列矯正

泰雅勇士雕像名為“傳承”

獵人帶弓箭、獵刀和小黑狗

手舉的好像是火

因為是銅像。大家不必擔心他會燙傷

舊的泰雅勇士像不在這個位置

而是在往山裡的錦屏隧道上

2012年被颱風吹到溪谷裡了

十年之後才在這裡重塑

塑像揭幕典禮上的“原住民舞蹈”

很不泰雅

也不印地安

非常地跳脫

大家可以把它當作表演藝術欣賞

如果考據癖發作起來

把自己氣出心臟病

則是你自找的


尖石鄉就是因為河道中間的這個尖尖的石頭而得名

忍受兩條河流正面和側面萬萬年的衝擊

「象徵著轄內原住民在艱困的環境中,不怕艱難、越挫越勇的精神。」鄉公所的介紹

認真推究起來是很怪

把原住民比喻成石頭

洪水來了、土石流來了也不會躲

這不叫不怕艱難

而是沒有腿可逃

不就象徵身在困境不由己?

當然

比喻只是比喻

認真起來大家都難受

整日的雨一陣急、一陣緩

到了傍晚

竟然有一道金光照在尖石後方的小山頭

這道光持續不到五分鐘

卻凝聚了一整天的光彩

就像買了十年的樂透。終於中獎了

土地公廟是畫尖石的好地方


我來尖石的次數比台東還少
非常不熟
這次就從竹60爬升到宇老
然後轉竹60-1到玉峰
這條路過了桃園就變成桃133
然後接上台七線。也就是北橫
巴陵>明池>大同>宜蘭...
錦屏為什麼叫錦屏
當你看到那面大石壁如屏風立在群山之中
你就知道了
如果你對泰雅傳說以及生活有興趣
錦屏橋的浮雕、塑像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舊的泰雅勇士塑像也是立在錦屏
可以說這裡曾經有個很熱衷泰雅文化的村長
以雕像和浮雕的方式傳承


出草的篇幅還不少


媽媽說她年輕時去環山
部落口就有放人頭和骷髏的木架
算是戰力展示
跟放獎狀的意思一樣
日治時代就把獵人頭直接當作殺人罪來辦
所以就禁絕了
也因此老人家都不敢說自己有沒有獵過人頭
因為日本人統治的陰影很深
怕說出來被抓去關
第二次霧社事件
日本以番治番
組織其他族攻打賽德克族
並斬下101顆頭顱
!


泰雅的傳說之一
兩個太陽
就是說從前有兩個太陽輪流出現在天上
搞得人類無法好好休息
因為沒有晚上
於是就派出勇士去射太陽
射中了其一
流出火焰   亮度大減
因為有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也只敢晚上出來
就變成了月亮
泰雅也有披羊皮的孝子?


印尼。圖拉賈Toraja


印尼。佛羅倫斯

 

最後一間便利商店
那羅




公路的高點是宇老
聽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縱覽天下
我是看到一片白茫茫啦
而且畫唯一營業中的小米甜甜圈的十幾分鐘
氣溫逐漸下降
手抖得很出格
甜甜圈大姐已年過七十
問我會不會網路
我說你如果有用FB或LINE
這倆就可以是網路宣傳
我不過路過
就算想幫
也幫不了什麼
「你可以請你的小孩、孫子幫忙,年輕人一定會弄的。」
『我的小孩才不願幫我,他們不希望我還出來工作,叫我在家休息就好。」
甜甜圈大姐自己收拾攤位、自己開車
他的孩子當然是不希望她勞累
但是   傻孩子
老人家有工作才會健康、才不會變笨
你讓她在家呆呆看電視
最後你還得放下工作照顧她
是有比較聰明嗎?
有些數字本來是中立的
因為種種原因卻被附著了意義
宇老的海拔1450
是不是因為1450而特別好記?
宇老觀景台旁的陽台
木片如魚鱗堆疊
這裡手機信號滿五格
因為各家基地台都在此插旗
雲霧從兩邊洶湧會合
常常是一片白茫茫
鏡子三分鐘就凝結水珠
 跟冰箱沒什麼兩樣
甜甜圈大姐說:
「這裡太冷啦,不要在這露營啦,會冷死你。」
就算沒冷死
這麼濃厚的水氣
也可能把我淹死



下山到溪谷
往山上看
宇老應該在雲層當中

這裡是玉峰村
村口有瞭望台
我問村民可不可以在瞭望台搭帳篷
他們說那木頭已經腐爛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倒掉
不安全
你從橋邊往下走一百公尺
有個涼亭
還有廁所
那是我家的地
去那邊露營比較好
這就是涼亭
「地是我家的,鄉公所說要建涼亭,我們就給他建,但是鄉公所都沒來維護、打掃,都是我們在打掃,很多年了,現在木頭有些爛掉了,我打算打掉重建。」
地主說話之間是在為浴室佈置管線
今天會有水泥車來灌漿
他要在這裡建露營區
也就是說
下次我來就不能免費在此露營了

橋頭的小吃店

臭豆腐

滷肉飯

魚丸湯

都是漢人口味

在深山能吃到熱呼呼的飯菜

是樸實的幸福

桃60-1跨過桃園就變成桃133

合起來是玉峰公路

真的是沒什麼事不會來的深山

前幾篇介紹過的素人宮主

很精彩的壁畫和寺廟

就是在這條路上

三光部落的日治彈藥庫
爺亨梯田

http://iknowledge.tw/tsou/node/1032

一、射日故事

 

  在遠古的時代,天上有兩個太陽,沒有月亮,兩個太陽輪流照射著大地,使得人們熱得難挨,地上的植物都枯乾,河川沒有水。人們無法適應這種環境而困苦不堪,想了種種的法子要改變這情形。

  最後有一個人想到,如果將一個太陽射殺,或許可以分別出晝夜,那不是最好的方法嗎?於是選了三名強健的青年,各自背著嬰孩,向日出的山谷出發,並在沿途中灑下柿子的種子,以備將來回家時可以認得回家的路。由於路途遙遠,當他們到達時,原先的兩名青年已經老死,而那三個嬰孩早已長大成人,並且繼承遺志將太陽射殺。太陽慢慢升了上來,其中一個用弓箭射向太陽,那個受傷太陽的血濺向四方,其中一位青年在當時不幸被灼傷而死了,受傷太陽變成了現在的月亮,那些濺於天空的血就成了現在的星星。另一個太陽就逃到了天上,就是現在的太陽,自此日子才有晝夜之分。


四、紋面的故事

據說很早以前,在pinsbkan的地方,有一塊巨石裂開,從裂開的石縫中跳出一男一女出來。而這一對男女本是兄妹,因為在那裡沒有其他的人,只有他們兄妹二人。哥哥憨厚,妹妹則精明靈巧。有一天,妹妹正為繁衍後代的事在思考,又擔心哥哥不肯與她行房,於是想出一個辦法設計其兄,然後對其兄說:「明日山後將有一女,滿臉塗黑,見到了她,你可以與她行房,那就是你的妻子。」哥哥不疑有他,便依其言而行。從此他們就結合生子,便成了泰雅族的祖先,這是紋面神話傳說的由來。

(我聽到的另一種:有個部落到敵村尋仇,因為是凌晨出發,所以殺得敵人措手不及,但是集合點名的時候,發現少了兩個人,在檢查才看到割下的敵人頭串中,就有這兩位。所以才想到要紋面,以後殺敵就不會殺到自己人。)

台長: ⊙﹏⊙
人氣(820)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雪見。大湖
此分類上一篇:虛遊基隆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