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7 18:07:41| 人氣2,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過目的狗肉










以下狗肉不打馬賽克
請考量身心狀態
自己愛看
恕不負責









今秋到粵東

看到狗肉公開地被執刑、切割、販售

婦道人家在市場買狗腿就跟買雞腿一樣的便利與自然

一點也不閃避我大驚小怪的眼光

我不禁思考

我是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吃狗肉是不良的行為?

當然不是從小

小時候我還吃過一次呢


有個黃昏在每天玩游泳的溪邊

看到一位大叔生起一堆火

把斷氣的狗扔進去

我以為大叔就這麼給狗BBQ

看了一下

只是去狗毛而已

狗毛燒掉

刮掉

大叔把狗丟進我們正在游泳的溪水

清洗

拿到石頭上切割

刀法俐落地把牠切成孔老夫子稱讚的方正肉塊

裝在桶子裡離去


當天晚上

爸爸帶來訪的客人去吃宵夜

兄弟姊妹四人只有我不是好孩子

過了十點還沒乖乖上床

所以只有我被帶去了(所以目前我是全家僅存的吃過狗肉的活口)

我們就到路狗的小吃店

店門有白色塑膠缸倒掛的燈籠

紅漆寫著香肉

很快地我就知道狗肉味什麼叫香肉

那鍋用炭火烘烤的砂鍋

熬出濃郁的肉香和滋補的藥材湯

肉熬湯之前還燒烤過

去腥增味

事經三十多年

想起來我都覺得齒頰餘香呢

這說起來就對愛狗人士很抱歉

狗肉的確很好吃啊


﹦﹦﹦﹦﹦﹦﹦﹦﹦﹦﹦﹦﹦﹦﹦﹦﹦



以狗為寵物的人多了

或吃得起豬牛雞鴨羊魚蟹蝦鱉的人多了

自己也沒多文明的歐美強加的價值觀也有貢獻

吃狗肉變得很不上道

很野蠻


香肉店漸漸消失了

我也失去精進狗肉的場所


身處反狗肉的台灣

你就變成既不吃狗肉也不反對別人吃狗肉的人


﹦﹦﹦﹦﹦﹦﹦﹦﹦﹦﹦﹦﹦﹦﹦﹦﹦﹦﹦﹦﹦﹦﹦﹦﹦﹦﹦﹦﹦


狗肉的正反論戰在網路上汗牛充棟

我在印尼的蘇拉威西看過葬禮上屠牛的慘烈

牛對人不如狗忠實嗎?

牛臨死溼潤的大眼不如狗眼可憐嗎?

牛對農事的貢獻不比狗拉屎多嗎

但是台灣人還不是吃牛?

也沒有人對牛肉提出道德良心上的譴責


我想是因為一隻狗不吃不過是十斤肉

一頭牛不吃卻是幾百斤巨大的浪費

當然要把對狗的標準大幅放寬於牛肉上


小朋友拾百金而不昧是可嘉獎的

官運亨通做了什麼部長或副院長的有了內線消息而不去大賺個千萬百萬又是辦不到的

道德良心的標準遇到一定的規模

就會重整一次




﹦﹦﹦﹦﹦﹦﹦﹦﹦﹦﹦﹦﹦﹦﹦﹦﹦﹦﹦﹦﹦﹦﹦﹦﹦﹦﹦﹦



廣東大埔縣.大東鎮


下午(殺狗似乎偏愛午後、黃昏)

山城的街上

男人就在店舖前大動刀戈

看得出是一隻正要轉大人的幼犬

黑色的毛還是柔軟蓬鬆的

稚氣未消的臉上掛著緊閉的雙眼

『小隻的肉嫩而且沒有腥味。』準備熱水的婦人說

怎麼料理呢?

『加蒜頭,乾炒。』

(沒有我懷念的狗肉燉湯)


譯開始看到街邊處理狗肉

我比殺狗的還害羞

只敢隔著五隻狗身的距離

偷偷摸摸地速寫、拍照

漸漸地發現人家做得光明正大

既不怕你拍照、速寫

也不怕你東問西問

『不是旗動,也不是風動,是你的心在動。』

殺狗殺得如此坦然

簡直是一種禪意


當天

又在巴士上

經過某村

又看到小黑狗被村民拔毛切塊

男男女女圍著狗肉交際聊天

其樂融融


﹦﹦﹦﹦﹦﹦﹦﹦﹦﹦﹦






sR0058728.jpg






sR0058733.jpg






sR0058742.jpg






sR0058744.jpg






sR0058747.jpg


﹦﹦﹦﹦﹦﹦﹦﹦﹦﹦﹦﹦﹦﹦﹦﹦﹦﹦﹦﹦﹦﹦

廣東大埔縣。百侯


從街上望入幽深的市場

剛好可以看到『本店收狗』

我好奇地走過去

已經收攤了

攤上沒有肉了

攤主看到我如此失望

帶我去看狗

被鴨子踩在腳下的狗籠

有兩隻嫩狗

『這些狗都是自己養的,家裡還有兩百隻。』

我問她一天可以賣幾隻

『大概十隻,但是今天也不知道為什麼生意比較不好,只賣五隻。』

如果一天賣五隻好了

家裡的兩百隻存貨

20天就賣完了

所以才有需要『本店收狗』

但是一個小小的百侯鎮

一天要十隻狗肉?


『鎮上居民買的有限,大部分是縣城的餐廳和酒店訂的,他們打電話來,第二天我給他送過去。』


狗肉一斤 20元(人民幣)


﹦﹦﹦﹦﹦﹦﹦﹦﹦﹦﹦﹦﹦﹦﹦﹦﹦﹦﹦﹦﹦﹦﹦﹦﹦﹦﹦﹦﹦﹦﹦﹦﹦﹦﹦﹦﹦﹦﹦﹦﹦





sR0059007.jpg






sR0059138.jpg




========================================



廣東.大埔













sR0059177.jpg






sR0059178.jpg



﹦﹦﹦﹦﹦﹦﹦﹦﹦﹦﹦﹦﹦﹦﹦﹦﹦﹦﹦﹦﹦﹦﹦﹦﹦﹦﹦﹦﹦﹦﹦﹦﹦﹦﹦﹦﹦﹦﹦﹦

潮州


華燈初上的街口

小小的市場中發現了這攤滷味

潮州人不但很會做柚皮、陳皮

滷味也很有名

我本來想買一點滷味回旅館配白酒

靠近一看就猶豫了

那個展開鏡射的頭皮

比豬頭小很多

也沒有很好辨識的豬鼻子

交錯的尖牙更不像吃素的

再看到尾巴,腳掌的肉墊子

是狗沒錯了


我饒有興趣觀看滷得油亮的狗兄狗弟

還幫大家問出價格(40元一斤)

最後還是沒幫大家試滷狗的滋味

畢竟這不過是零預算的旅遊節目

不是野外求生節目

不需要那麼賣命




12313977_10153776189366810_7905376445680315112_n.jpg






12341577_10153776189266810_6717692196906247422_n.jpg




﹦﹦﹦﹦﹦﹦﹦﹦﹦﹦﹦﹦﹦﹦﹦﹦﹦﹦﹦﹦﹦﹦﹦﹦﹦﹦﹦﹦﹦﹦﹦﹦﹦﹦﹦

狗肉道德不道德的問題

韓狗乾脆就立法讓狗肉成為合法的

這樣就可以像養豬制定一套衛生標準

韓狗人就可以在超市買到CAS(KAS?)的安全狗肉

不必再擔心吃到從地下屠宰場來的野狗

其實也是對的

只是此法一出

引起了不吃狗肉的國家的抗議


什麼肉能吃

什麼肉不能吃

其實也經過歷史的幾翻濾選


古代的中國還吃人肉呢

岳飛的滿江紅大家都知道

時至21世紀的台北還有餐廳名為易牙居

易牙可不是好吃得連牙齒都吃掉

他是春秋戰國時代的齊桓公的御廚

齊桓公不像可不像柯P

吃便當就滿足的人

是個好色好吃的君主

易牙每天就絞盡腦汁設計菜單給齊桓公驚喜

有一天端來易鍋肉羹

肉質滑嫩如豆花

齊桓公吃得龍心大悅

把大廚召到餐桌前

問他這是什麼肉

易牙回話說

他把兒子煮了...(齊桓公吃了以後讚不絕口,就問易牙這是什麼肉做成的湯?易牙回答這是嬰兒肉做成的羹湯,而這個小嬰兒就是他的兒子。齊桓公聽了以後,竟然沒有用殺人罪逮捕他,還讚美易牙,認為他是很愛國君的大忠臣。...http://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02/11/chef-yiya/)


這個故事離奇在於易牙煮了自己子

而不是路上隨便抓的小流浪

齊桓公吃了人肉也沒有馬上大吐

說明了那個時代

吃人肉不是什麼嚇死人的新聞

就像如今在韓狗吃狗肉也不會引起韓狗人大吐特吐


易牙因為伺候齊桓公很到胃

被齊桓公封了很高的官

後來竟然變成廚師的祖師爺


我每次經過易牙居

跨下都會咬冷筍

更別說有多少次婉拒院長、委員宴邀易牙居

這就是太有學問的缺點


易牙的故事請參考:http://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02/11/chef-yiya/﹦﹦﹦﹦﹦﹦﹦﹦﹦﹦﹦﹦﹦﹦﹦﹦﹦﹦﹦﹦﹦﹦﹦﹦﹦﹦﹦﹦﹦
狗肉致命的缺點是太好吃了
想要完全禁絕還需要幾個世代
再來是狗再怎麼親也不比人親狗
再怎樣如家人也不是家人
吃狗肉的人可以家裡養寵物狗
到狗餐廳吃肉犬
一點也不會違和
我們只能看著這個世界怎麼苟且下去了
﹦﹦﹦﹦﹦﹦﹦﹦﹦﹦﹦﹦﹦﹦﹦﹦﹦﹦﹦﹦﹦﹦﹦﹦﹦﹦﹦﹦﹦﹦﹦
 

參考一下寮國的狗肉BBQ

 

台長: ⊙﹏⊙
人氣(2,17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大陸 |
此分類下一篇:初溪土樓(1)
此分類上一篇:"廣東的元陽"...你哪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