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5 17:50:43|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台---導演概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們與啞默力量的鬥爭,是一個劇團對軍隊的進攻。

---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這一次,我刻意排除文字的力量,或者說,我更將自己的意識放在劇場。《陽台》是一個結構瑰麗、意象強烈的劇本,如果照我現有的資源與能力來看,照本搬演,勢必會死得很難看。因此我決定將我的死提前,而大膽地將自己放在死後的未知裡。《陽台》文本成為我漂浮在劇場最後的一條牽線,我則憤恨地、巴不得一刀把它給剪掉。

即使是恨,也是一種遊戲。

於是我讓演員們玩許多遊戲,打躲避球,玩辦家家酒,摔角格鬥,我叫他們用各種方式亂演,可是就像第一場妓女所說的:「你不知道要達成『不服管教』有多難…」,我希望可以再糟一點、亂一點、爛一點,我覺得我有意識地要去違規,包括自己的安全感。

他要嘲笑誰的表現癖呢?他們這些人除了表演還能做什麼呢?他們還有別的選擇嗎?

---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凸」和「凹」是我從《陽台》攫取出來的核心概念,從內容到結構,這個劇本都呈現著「既相互破壞,又相互建立」的概念。這也許可以和馬汀艾斯林(Martin Esslin)所說的「萬鏡之廳」相聯想,不過所有的譬喻,都只不過是另一個譬喻,「萬鏡」所反射出的,恰恰就是一個已死的它自己而已。

即使是死,也是一種活。稱之為「死的活」。

台長: 臨界點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