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1 17:26:08|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位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和家裡人吃飯
我爸又提到要買車的事情了
我覺得我們家這台 Premier 性能還很好,
也沒有壞掉阿!幹麻急著又花大錢買新車?
我爸就說到:爸爸要換一台比較好的車啦!這樣看起來比較符合爸爸的身分地位。
我就問:但是換一台車不少錢,你又不常開車或待在車上,不需要花這樣一筆錢吧?
我爸回到:你不曉得,現在出去大家會比較,我開的車比別人差怎麼行,你不了解跟人比較的壓力啦!
他說的一副就是我這平民小老百姓不會懂地位的重要。
我回答:如果非得這麼浪費,花不必要的錢來買一個地位,那我還不如不要。

我覺得,真正能買到地位的東西只有兩種,一種是能力加上肯冒險犯難的精神、一種是甘於奉獻的仁德心。

所謂能力就是聰明才智,能看見未來的潮流,又肯冒險去投資未知事務的人,像比爾蓋茲之類。
而另一種甘心奉獻,則是像證嚴或史懷哲這類充滿仁心,奉獻犧牲的人,自然是名垂青史。

而且,我相信大多真正有地位的人,很少一開始就是以追求財富、地位為出發點的,可能只是為一個小夢想、一種不服輸、一個願景而努力,最終功成名就,而財富、名聲甚至是地位,只是他們成功後的附加價值。

但我爸的邏輯是:考醫師資格(等於追求財富) -> 當上醫生 (等於有錢) -> 打高爾夫 (象徵地位) -> 開好車(象徵地位),
說白話一點,他一開始埋首寒窗的立意就是要追求錢財,唯有賺錢才等於有地位,因為這樣才可以買到象徵地位的東西。

這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嗎?
為了地位,然後辛苦賺錢這樣的邏輯我是怎樣都參不透的,如果我們看到一個人開好車、帶貴重飾品、穿名牌,我們第一個印象應該是他是"呵亞狼"(請用台語發音),而不是想到他很有地位吧。
因為大家不知道你有什麼地方讓人信服,哪裡有所建樹,哪裡令人印象深刻。
一個真正有地位的人,即使沒有華服加身,沒有高級車代步,大家都還是會承認他的社會地位,因為他的所作所為讓受益他人,具有遠見,令人心悅誠服。

我想錢財有誰不愛,我也愛賺錢,但我賺錢的出發點不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有地位,而是希望能自給自足,不用依賴別人,在想要玩樂或散心的時候有金錢能做最基本的支柱,所以我輕鬆看待工作,也沒有壓力。

但我爸他希望工作能為她帶來財富和地位,今天用的球杆沒有人家高級、開的車沒有人家好就不開心了,於是處心積慮想再怎樣可以賺更多錢,一當發現賺的錢不夠就不免哀聲嘆氣,怨這怨那了。

所以一聽到我爸想花上百萬買車,就是因為一個面子,一個比較,一個地位象徵問題,我就已經快昏倒了..
不過對一個年已半百的老爹,又能做什麼可能只會激怒他老人家的溝通呢?

無奈的芹芹

台長: Nina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