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1 23:58:22| 人氣39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雲門-面對大海的進行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台北故事館門旁的立牌。

  之前在文院二樓休息區,看到台北故事館展出雲門故事的宣傳單,是很舒服的藍。沒有太多圖案和文字,這樣的風格立刻吸引我,心想一定要去看看。於是在活動結束後一個星期的今天,我獨自到達台北,慢悠悠地在街頭走著晃著,買了讓手臂可以輕鬆點的後背包,便往台北故事館前進。

  說起來雲門總是讓我想哭。

  沒真實看過他們的舞蹈,連DVD都沒有,單單在文字與圖像之間感受,只有這樣子的接觸程度,我就不行了。心,顫顫地跳動。非得要不斷提醒自己,否則眼淚就掉出來了。一股極為強大的生命力量灌入身體裡,即使我肢體不協調走路還會跌倒,也想要自由的晃動與搖擺。

  一定要去看的啊,雲門。

  在台北故事館裡幾個小螢幕播放舞蹈片段,《水月》、《薪傳》、《流浪者之歌》、《紅樓夢》、《風影》、《白》、《狂草》、《九歌》……好多好多影象,我有點混亂,那麼多身體的姿態在眼前流動,在舞台上跳完閃身到旁側立刻攤趴的身軀;女舞者哭泣著,頭靠在男舞者肩上,男舞者眼眶紅了,說著「沒關係、沒關係……」我不敢言語,也幸好今天沒人與我同行。

  那是一種毫不保留、盡全力之後的,無以言喻的喘息,是生命,是呼吸,是任何平日我們感知到的一切再放大好幾百倍的力量。我知道,長期以來,我一直在保護自已,不管做什麼都一樣,而雲門讓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筋疲力盡。我能不能呢?毫不保留。

  有一段播放雲門遭到火災的影片。「舞蹈可以改變社會」,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什麼都可以改變,只要擁有改變的熱情和意願。而且要夠強大,影響身旁的人。這張是被燒毀的鐵皮屋,就在入口旁邊。對我來說十分驚心,這意味著什麼呢?浴火,才能重生?

 

  ※

  展場特地設計一個小空間,讓參觀者感受《花語》的氛圍。

  
  像這樣。黑色的空間裡打一盞光,好幾台工業用電扇吹著滿地花瓣,參觀者可以捧起滿手的花瓣往空中拋去……我覺得好漂亮……每個人都變得好漂亮……有小朋友一直玩一直笑,我聽了也好開心。站在角落默默笑著邊拍照,真像個變態。

  再放兩張~是工作人員把飛到角落的花瓣往上拋的樣子。

  在這個空間工作應該很快樂吧!看每個人的童心,怎麼會不快樂呢?


 

  其實展出的東西並不多,而我在逛了兩圈之後就到戶外坐著休息。(沒辦法,照顧膝蓋)意外的遇見一個爵士團體《吉娜罐子》,主唱是女生,很幽默風趣,聽說正職是開早餐店的,在中和那裡(笑),她說,有空可以去捧場。而接下來她又說現場有一半都是她派來的暗樁,我笑了,問坐在身旁的女生,是不是暗樁?--我們都是啊,妳也是嗎?--她這麼問我。當然不是啊。我是從中壢來的朋友,哈哈。好開心喔,隨著輕柔的樂音搖擺,一邊和陌生人閒聊……這樣的假日,真好。已經好久沒有渡過如此悠閒的假日了。

 
  這一趟,路途並不算遠。

  心很飽滿。

  買了雲門的明信片,想時時提醒自己,那種堅韌的生命。

  回來拍照時,在手提的紙袋裡發現花瓣,有點訝異它飄進我的袋子裡……於是就拍下做紀念。


 
  

  還有一隻可愛的小青蛙。我超愛小青蛙,阿巧卻一直哼我。它好柔軟,青綠色的外表對我來說有種治癒感,在故事館看到,就決定是它了。這就是一見鍾情嗎?哈哈。
 

  雲門的故事展到六月,我想之後若還有時間,應該會再去一次吧!

  我喜歡雲門給我的撼動和熱情。再燃心火……或許就是這樣子,也說不定。

台長: 水問
人氣(39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立足現在 |
此分類下一篇:在電梯裡
此分類上一篇:過敏人!

這隻青蛙真的好可愛喔~
妳真的越來越像旅行自由寫手囉!
2009-03-22 20:21:54
版主回應
可愛吧!已經好久沒對布偶一見鍾情了呢。(笑)
很開心這樣凌亂的行文方式能得到妳的欣賞,
在寫的時候覺得自己真不理性啊~完全靠感覺寫(嘆)
2009-03-23 00:11:16
山風
想去鄉下田裡玩玩活跳跳的青蛙嗎?

^^
2009-03-25 01:11:58
版主回應
囧!
我不太想……它一點都不可愛啊!好難想像。
活跳跳的我也不敢抓。
2009-03-28 22:30:33
唔~明明就是外星人
2009-05-22 18:02: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