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4 00:37:42| 人氣1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據說是小柚發芽之一》

  看到題目,不要以為這是篇艱澀的文章,只是提提個人的心得罷了:)

  ◎

  過了一個多月之後,小柚仍沒抽芽。前陣子,天真的我以為它頂上尖尖的是芽,殊不知,那可能只是殼的一部分。近日中壢天氣較好,使將之拿至房外閱讀區照得到陽光的地方,讓它也暖暖的。希望它也快快成長,讓我能看見綠意盎然的景象。

  娘親寄的毯子和厚衣已到。這箱子,經過幾個人的手呢?終於平安到達。就像每寄一封信一樣,想給對方驚喜,卻又害怕寄不到。信已出手,再無挽回餘地。做了的事就不能後悔,只能承受這樣的重量。我時常忘記自己曾寫了些什麼,似乎是在封上信封時就開始遺忘。看到琦君書信集,我也想,在年老的時候出一本書信集,不曉得眾多親友們願不願意出借信件?

  那是一種記錄,看看自己曾為了什麼煩惱憂愁、傷心哭泣。若視野拉開,真的什麼都大大不同,在意的事全化為雲煙。一定要將自己抽出來,老是陷在這種情緒裡,再多的親友也無法助已。要看得廣、看得遠、看得深--沒有什麼是好擔心的。念頭要轉得快,如此一來,那些負面情緒也走得快。我想,人生沒有多少時間讓自己悲觀。也沒有理由悲觀。

  每回走進諮商中心都覺得溫暖,充滿了快樂的因子。章姊和徐姊的爽朗笑聲,總是透過牆壁到我正在打工的地方。聽見她們的笑聲心情也好起來。溫柔的麗君姊,聲音軟軟的輕輕的,總是微笑著。我喜歡抬起頭就能看見窗外的藍天,樹木的枯枝。在這樣的地方工作,彷彿更能平靜下來。麗君姊說:「下學期還要來打工喔!」當然。這是一定的。

  不喜歡的人還是無法交談。何必熱臉貼冷屁股?做自己覺得對的事就好,也要記得用另一個觀點、角度看事情(也看自己),一定會快樂起來的。

  慢慢找尋自己的哲學,在低潮裡好好思考,重新建構自己的心。這樣的體會只有一次,是在書上學不到的。章姊點醒了我,其實我還有犯錯和學習的機會,何必把自己逼這麼死呢?不完美,也是一種美啊。

  我平靜下來了,似乎是吧。

  Paul McCartney -

  連續播放著。像是夜晚的海灘、潮水陣陣、天上有星。
  躺在這片天空下,慢慢地痊癒。

台長: 水問
人氣(1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頃刻千言 |
此分類下一篇:加油噢
此分類上一篇:閉上雙眼

Tina
這是最近一次北上帶去種的嗎?
小姑娘的已經長成小樹了,
為什麼妳的還沒發芽呢?
陽光很重要喔!
2007-11-18 16:02: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