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4 18:39:49|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背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人先聲明,這篇文章,跟朱自清沒關係。(笑)

那是我去台中時,在東海大學照的。
裡面有兩個背影,一個是我爸,另一個是我妹。
我靜靜站在他們後面,看到他們往教堂走去,心裡感覺怪怪的。也說不出是哪裡怪,於是我照了這張照片。

一大一小,差好多喔。

小時候,我很害怕爸爸,害怕到不敢跟他說話。
他是軍人,是一個權威的象徵。
我記得我小學時,數學考52分,左手拇指被鐵尺打到流血。
總覺得他很重視課業,跟我那重視人品的快刀媽完全不一樣。
在我心裡,對他的印象也僅只於--沒什麼話可以說。

就這樣,一直到了國中時。
生活的變化,讓我不得不,對爸爸這個身份做出回應。
我愛他嗎?
他是我爸爸。
可是他所做出的事,卻一直都在傷害我們的心。
我愛他嗎?
他是我爸爸啊!
我只能苦笑,接受他所帶給我的一切,包括眼淚和心痛。

那時候,我時常躲在棉被裡哭,他離開了,我沒有辦法制止他的離開。
第一次打從心裡有深深的無力感。
而我,好像從那一天起,開始快速地成長,也開始,有了清楚的回憶。
我意識到,我必須為家裡做些什麼,雖然那時的我只是個國中生,但是,我還是想付出什麼。我看到的是,快刀媽成天窩在家裡照顧行動不便的外婆,還有兩個年幼的弟妹。我能做什麼?我所必須做的,是把弟妹看好,不讓快刀媽煩惱。

我對自己坦誠,自己的心情,自己所想的事,坦誠不是件壞事,至少那能夠讓自己平靜下來,讓自己看到外面的世界,看見別人對自己的好。
那時候,老師和幾個同學一直都陪伴著我。

雖然,我依然想念爸爸,依然每次看到白雲在天空裡飄動就哭泣。

於是,我就一路走過來了。
爸爸回家之後,我不像以前一樣了。
我敢跟他說話,我也敢提出自己的意見。這種感覺,老實說,很爽。
把自己的心攤開,也沒什麼不好啊。
我甚至,告訴他,遇到事情時該怎麼處理,而不是一個人在街上流浪。

對於家人的事,我總是很容易難過。
我不想他們受到委屈,更不想自己人傷害自己人。
但,有些錯誤已經造成,能怎麼辦?只好讓時間淡化它。

在爸爸和媽媽之間,我從來沒有想要選擇一個的心情。但要是他們覺得,這樣他們會過得比較好,我只會微笑去面對。是呀,我只能微笑。
沒有什麼,比微笑更好。
因為,其實你自己明白,你不能為他們做什麼。
只能微笑。即使帶著不捨和無奈。

在爸爸的背影中,看見了我的過去,他的滄桑。
雖然我不知道我愛不愛他,但是,他是我爸爸。
親情的不確定,但血緣是肯定的。

在荊棘裡,我發現自己真正的心。
雖然傷痕累累,那,還是屬於我的心。
殘破不堪,卻也美麗的心。

台長: 水問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