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8 23:58:41|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挪威的森林』。『混亂之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男主角一直用第一人稱,害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叫甚麼名字。

 

為什麼這本書出現很多形容感覺『混亂』的方式,一直重複的出現這個詞,是一種不知道要說甚麼可是感覺卻很強烈的感覺?還是很複雜?或著是根本不知道是甚麼感覺的感覺?

 

或者是自己無法理解的思緒。

 

無法理解或者不想去理解,任由這些複雜強烈的情緒『順其自然』嗎?

 

有時候都會覺得『順其自然』是很不錯的事情。

 

像是之前念大學我曾經問過同社團的女生,對愛情的感覺是甚麼,如果很喜歡對方應該要怎麼做,他回答我說:『就順其自然吧。』可是其實我很不服氣,因為這樣根本就甚麼事情都做不好,也無法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簡直就是被命運牽著鼻子走。

 

但是人的一生阿,有太多事情需要理解跟討論,如果每件事情都要去探討其因果的話會非常的浪費時間,就像是過紅綠燈你要注意左邊來車右邊來車、斑馬線的位置、是否有違規的車輛、是否應該要禮讓老人、讀秒數安排自己走路的速度、是否因為太陽光反射的位置讓我誤判紅綠燈的變化等等。

 

如果從早到晚每件事情都要如此的大費周章其實是很累人的。所以大家才會說『順其自然吧。』就讓每件事情照著他應該去的方向,我們只要跟隨著就好,即使如此犯了錯或是出現了悲傷不好的事情也可以有藉口說:『因為自然就是如此。』而放心嗎?

 

但是當你認真了去面對這些抉擇與問題,世界就會開始混亂了起來,因為太複雜了,每件事情的因果就像是雜草的根一樣互相糾結、深入、混雜著其他不是草的東西。

 

我們或許會忘記心裡面真正想做的事情。

 

所以說『順其自然』在這方面又得分了,但如果說,我們老是抱持著這種害怕混亂的心態、一切順其自然的意思又是甚麼呢?

 

這是不是代表,如果害怕就是代表不要呢?

 

因為害怕、退縮、不想去面對,所以我們就放任著事情自由去發展。

 

就如同我高中的時候會畫些圖、又學過些鋼琴、作文也還可以,有陣子當學藝股長,其實從小到大我從來沒當過班長,最常當的卻是學藝股長。但其實我覺得我的領導能力並不是不差,與其說是領導能力倒不如說是判斷事情導向的能力。

 

總之學藝股長除了收作文與布置教室以外,最令我頭痛的就是要寫教師日誌這件事情。

 

就是每次上課,不管是中文課、英文課、地理課都必須把老師與上課項目寫清楚、然後給老師簽名,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也真的是很簡單的事情,常常會因為老師一打鐘就會馬上轉身走人的行為讓我很頭痛,因為這樣我就必須等到下次上課才可以給老師簽名,但通常我跟老師都會有一種心態就是,『反正只要學期末前簽完就可以』。

 

於是每次老師走我就會『順其自然』地又失去了給老師簽名的機會,結果越積越多、於是我開始煩惱了起來,我變得很怕一次給老師簽很多簽名,這感覺就像是欠了信用卡債不敢讓父母知道的情況一樣,利滾利、簽名的洞越來越大,到最後逼不得已到了學期末還是得讓老師們數落一翻的像是寫寒假作業班的補簽幾十個簽名。

 

所以說『順其自然』如果用在因為恐懼或害怕的順其自然,其實不見得是好事。

 

有時候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在這些逃避的假象之後。當我們不去面對事實,假象與恐懼便會互相編織起更複雜更惱人的網子。

 

所以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很多事情都可以順其自然,但是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在怎麼痛苦都要去面對、更重要的是那些自己害怕面對的事情,一體總是兩面,通常這些事情對自己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總之,哈,我是覺得主角的混亂可能是在這種道理吧。

 

 

想必這位一定是突擊隊了,我一直想向他是教官的樣子。結果是瘦版。

台長: 愛洛斯。藍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透明書籤 |
此分類下一篇:讀。『挪威的森林』。『命』
此分類上一篇:讀。『挪威的森林』。『前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