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3 09:09:43|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空逆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空逆旅:旅遊文明學→從曼谷、北京到巴黎

大概有半年之久,不曾敲擊鍵盤記錄生命中的一些甚麼。有書寫(應該說是打字或是資料輸入更貼切些),也是和一些學術常規奮鬥,寫些現代性和文學等等的知性議題。就這個半年,我跑了曼谷,北京,最後更遠訪歐洲。從東南亞到東北亞到西歐。在地理上從半島到大陸,在氣候上橫跨熱帶到溫帶,而在社會型態上更從資本發達社會到發展中經濟體。最讓我難以忘情的,大概是因為社會文化不同而帶來的生存狀態震撼教育吧!!

說是震撼教育,可是一點都不為過。生存在亞熱帶孤島的我們,因為獨立的地理位置,而絕少和異國文化有面對面的直接接觸。縱使外來資訊進來了,也是透過媒體和商業包裝後,歷經中介者符號化後的資訊產品。因為沒有鄰國活生生的存在,孤島的子民多半透過書本的知識和傳媒的介紹來想像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揣想自己在全球網絡裡的角色。若非商務人士,普通的我們絕非有頻繁往來各國的經驗,而風行已久的海外旅遊,一般人多半參加便宜又大碗的旅行社,那樣的旅遊很難對當地文化留下深刻印象。住的多是全世界泰半一樣的觀光飯店,吃的是特地為遊客準備的風味餐,而絕對少不了的shopping,更佔去旅遊的大半時間。

這半年來密集的出國,跨越相差甚多的國家和文化,雖不能算是深刻的體驗,但也在密集的跨文化位移下,有了特殊的感受,更在與多國人民接觸後,對身為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對孤島的文化定位有了新的體悟。

曼谷★天使的情色之舞

到曼谷已是盛夏的末端了。在這個四季恆溫的國家,人們不這麼區分四季,我到的時節是泰國的雨季。當地人說曼谷的泰文原名叫「天使之都」,我問說是基督文明中天使的概念嗎?他們不至可否。後來在參觀皇宮時看到他們民族史詩,博瑪雅耐(Bramayana)的壁畫,我才明瞭天使指的是史詩中非人界的生物存在。在史詩中,這些神靈生物可以跨越人類和動物的界線,白猴王獵取飛鳥求其愛的故事,既異色又引人玄思。我想起希臘神話的宙斯,變成一隻天鵝,只為漁色少女麗達的美貌。思無邪的人類先祖們,不論是西方的還是東方的,都這麼赤裸裸且無道德顧慮地展述人類情慾的多面性。情慾,是作為生物存在最核心的部分之一。在這個天使之都裡,沒有道德的偽善和宗教的撻伐,情慾以各種豔異的形式流竄各地,加上熱帶地區特有的濃重氣味和顏色,曼谷不啻是一座聲色饗宴之都。

經過金融風暴以後的曼谷,經濟水平又往後退了一些,作為東南亞地區經濟實力僅次於新加坡的泰國,在世界經濟水平的光譜裡卻也不算太好。低廉的物價和人工,貧富巨大的落差,曼谷跟所有發展中經濟體一樣,有類似的社會面向。可是曼谷卻不因貧窮而黯淡,相反的,低廉的物價替他帶來了為數眾多的旅客,更因為旅遊工業的發達,曼谷發展出一種獨特的享樂工業美學:泰絲有一種獨到的綺旎,禪趣的摩登家具在這裡發展出泰國獨特的東方味,主題和興味各異的酒吧,佛教美學的各種雕飾,熱帶顏色鮮豔和氣味馥郁的食物…好像整個曼谷就是為了享樂而存在。然而,在璀璨的旅遊盛況背面,卻也上演著後殖民狀況的好戲。在遊客組成的群體裡我們可以看出世界各國的經濟實力在這個消費市場中精彩的角力狀況。而赤裸裸的性交易也鮮明地演出第一世界國家對第三世界國家血淋淋的宰制。

台灣作家寫過一本書叫《莎優那拉,再見》,寫的是日本千人斬俱樂部在宜蘭礁溪嫖妓的惡形惡狀。嫖妓的故事不啻是一則國族寓言,宰制和被宰制的狀態昭然若接。時隔多年,因為議題的關係,日本人將黃先生請到日本去,當被問記敏感的嫖妓話題時,黃先生頗復興味地說:「我寫的好幾十年前的台灣,那時候台灣窮,日本人來台灣莎優那拉,再見;現在台灣很有錢了,我們也到別的國家莎優那拉,再見」。就從這段文學軼事來談我對泰國情色工業的感受吧!!

台長: 華特侯覺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