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7 17:37:47| 人氣6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禪
禪是什麼?禪,是思維方式;禪,是生活的智慧。我們也許永遠和晨鐘暮鼓、習經參禪的生活保持著遙遠的距離,但只要用心,就會發現吃飯睡覺、擔水劈柴是禪;一句話、一個手勢也是禪。

生活禪話:禪宗五祖弘忍曾問:“風吹幡動,是風動?還是幡動?”六祖慧能答曰:“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滾滾紅塵大千世界,讓我們心動不已的誘惑委實是太多太多了,但弱水三千,只可取一瓢飲,心幡搖盪之際,何妨低眉問禪?比如,去聽一聽在太陽下袒胸露腹號曰“曬經”的那位禪師嚴肅的話語:“你們曬的藏經是死的,會生蟲。我曬的藏經是活的,會說話,會幹活,會吃飯,有智慧者應該知道哪一種藏經才更珍貴。”

生活禪話:“兩個和尚遇到無法過河的年輕女子請求幫助,師兄毫不猶豫地把女子抱過了河,他們繼續趕路。過了好久,師弟忍不住質問他:‘你是出家人,不能近女色,怎麼能抱那女子過河呢?’師兄答道:‘我是抱了那女子,但我把她抱過河就放下了,而你卻是抱著這女子走了數十裏路還不肯放下。’”
這樣的小故事相信我們早已經看過不止一遍,並且每次都發出了會心的微笑。不過,看歸看,笑歸笑,看過了笑過了,故事的禪意是否在我們心裏生根發芽,並體現到日常生活裏了呢?

生活禪話:心的呈現

過去有個專門製造假面具的人。
有一天,有一位朋友拜訪他,一見面就覺得他的臉好象變得較不和善,有一份說不出的冷漠感,於是就問他:
“你近來有什麼不對的嗎?你的臉色好象不大對,是不是工作太忙了,還是身體不舒服?”
沒有呀!”
“真的嗎?”他的朋友似乎不太相信,沒有再說什麼,就回家了。
過了半年,他的朋友再次來訪,一見面就說:
“你的臉色真好,和以前都不一樣,是不是有什麼喜事啊?” “沒有啊!”他還是這樣回答,心裏一面盤算著,為什麼前後半年,他朋友的問話是這麼奇怪呢?我還是我,一點也沒變啊!忍不住,他就問朋友說:
“為什麼你半年前和這次問我是不是有事,難道我變了嗎?” “我只是覺得奇怪,有一次來時看你的臉色,似乎陰沉不友善的樣子,而這次又顯出和樂而且愉快的模樣,我想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我才這麼問的啊!”朋友回答
這時他才有所領悟的想起:原來他半年前受顧客的委託,定制一批妖怪的鬼面具,在製作時必須要想像成咬牙切齒、兇狠怒目的樣子,這樣才能把面具做得惟妙惟肖,如此,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那凶煞的摸樣就呈現到臉上來了,看起來也就陰沉不友善了。而最近剛好受顧客委託,製作一些菩薩面具,心裏所想的,都是一些慈眉善目和藹親切的面孔,因此臉上就呈現出親切和善的可愛面相了。
其實一切景象都是由心所造,不僅面相如此,連一切一切的事物也是如此;一樣的月亮,從古至今高高地懸掛在天上,卻有著千百種心看著它,所以也呈現出千百種不同的感觸。
心中充滿慈祥善心,對萬物秉持感恩的人,他的臉上始終是充滿和善的,反之,就變成惡魔的臉,這就是由他的心所顯現的。

生活禪話:人生的際遇

有一個年輕人,滿懷著大志到外地經商,經過了三年的奮鬥,終於能夠有所成就,心裏一直夢想著衣錦榮歸光耀門楣的景象。不料,一場無情的大火把他三年的努力化為灰燼,美夢頓時成為泡影,傷心之餘興起了尋死的念頭。
他想找一個山崖從上面跳下來,結束他這一事無成的一生。到了山崖,他發現已經有一個老人,在山崖上徘徊不決的走著。他好奇的走近問他,獨自一個人在此徘徊的原因,那老人告訴他:
“我本來有一個小康的家庭,一家四口和樂的生活著,不料,幾年前自己卻生了一種怪病,看盡了名醫都束手無策,花盡了家產也沒有一點起色,現在為了看好我的病,妻兒們連三餐都都得儘量節省,以籌措我的醫藥費,我成了家中的累贅,我想如果我死了,他們就可以不必再過這種生活了。”
聽了那老人的話,年輕人的內心感觸很多。
就在此時,不遠處有個乞丐,手中提著包一跛一跛興高采烈的向山上走來。看他的樣子,好象趁著日暖時上山來走走玩玩的。那乞丐看見那二人,不介意的在他兩的旁邊席地坐了下來,一面打開手中所提的包,一面口中念叨:
“今天天氣真好,二位大哥興致真高,這麼早就來遊山玩水。近身一看才知道,這乞丐不只是缺了一條腿而已,肩膀上還少了一隻胳膊,原來那包是綁在他的袖子上的。看了這情形後,那年輕人想了想那老人的情形,再想想自己,心中不禁盤算著:
“我不過是失去了三年奮鬥的結果,但我還年輕,還有機會再來一次,而那老人家,不過只是暫時失去了健康,但他卻擁有孝順的兒女和賢慧的妻子;那乞丐,雖缺胳膊缺腿,無依無靠,卻自由自在的生活.比起他,我們實在是連死的資格都沒有。”
他就對那老人說:“我不想死了!我覺得我們兩還不是天下最可憐的人,我們不過是沒鞋穿而已,要知道世界上還有的人沒腳;沒腳的人都不願意死,沒鞋穿的人更沒資格去死。”
老人略有所悟的點了點頭,邁著腳步和那年輕人一起下山去了。

生活禪話:記不得在哪個寺院的大殿前,換鞋子的地方,看到了四個字--注意腳下。

注意腳下,腳下有什麼好注意的,地上髒嗎?有玻璃?有鐵釘?還是有雞糞?要注意以免弄髒、弄傷了你的玉足!
想了好久還是不明白其中的含義,還是求教于院中的師父吧!師父客氣的把我引入大殿先禮了佛後,再詳細地告訴我“注意腳下”的含義
注意腳下,有三種意思:
一、佛教的教義--慈悲為懷,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所以戒殺生。在古代印度,佛制規定出家人都應赤足行路,因為赤足時腳比較敏感也比較柔和,才不至因為不小心誤踩了如蚯蚓、青蛙……等的小昆蟲,傷害了它們的小生命。
二、注意腳下,也是佛教惜福、惜物的另一表現,一雙鞋穿在腳上,若你能時時注意腳下,不去踩地上的污水爛泥,而且走路小心輕輕放下,除了能使你看起來行為舉止穩重端莊外,也可以減少鞋子的磨損,增長鞋子的使用壽命。
還有,當人走得慢時,無形中你的心情和氣也會較閒適一些,可以增加你的思慮和保健長生等。
三、每個人走路腳尖都是向前,也就是說腳尖所指向的方向,也正是你所要走的方向,注意腳下的另一個含義,是指隨時隨地地注意你的腳步,必須走對方向,時時調整時時糾正,讓自己走在不偏不倚的正道上,才不會浪費自己寶貴的光陰去多走不必走的冤路。
聽了師父的一番話,我才知道原來簡單的“注意腳下”四個字,竟然有如此深的含義與哲理,今後走路企敢不多加用心--注意腳下。

生活禪話:擇良友

佛陀和難陀一日經過市集,在一個賣魚人的家門口停下。佛陀對難陀說道:
“難陀,你到魚店裏,摸一摸鋪在魚下麵的茅草。”
難陀照做後,佛陀問到:
“你聞聞看,你的手是什麼味道。”
“腥臭!”難陀聞了後回答。

佛陀說教到:
“難陀!若人親近惡知識,交惡友,雖然時間短暫,因為惡業惡習,他是惡名就會遠播了。”
難陀又走到一間花店,佛陀對難陀道:
“你到花店化一個香袋來。”
難陀依教到花店化來一個香袋。佛陀再說:
“你現在把香袋放下,聞聞你的手,看看有什麼味。”
“香氣撲鼻!”難陀說到。

佛陀說教道:
“若人親近善知識,交益友,常常向他學習,感染他們的習氣,即使不能與他們相同,漸漸的也會有他們的香氣,難陀,今後將多與舍利佛、目犍在一起,他們的賢德也會影響你。”


Slide 1
生活禪 關於我們的“心”態 整理:tung2010/12/24
Slide 2
禪是什麼? 它是古代印度梵文“禪那”(Dhyana)的略稱,是梵文的音譯,意譯則可以理解為關於“修心”的學問. 禪說:心態決定成敗.
Slide 3
其實,中國的文字就告訴了我們“心”之功能, 所以禪說“萬法由心生”,一切全在人的心態。 感恩 憤怒 愉快 悔恨
Slide 4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倒骨牌卻只需十幾秒鐘.要累積成功的事業,需耗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我們心中一個念頭.
Slide 5
要修養成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一個錯誤的心念 所以禪告誡世人心術要正.
Slide 6
無法控制的情緒.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消極的心境. 狹隘的心胸. . . 檢查一下,我們有這樣的心態嗎? 心是什麼東西呢?
Slide 7
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這個差異就是心態。心態卻導致人生驚人的不同。
Slide 8
禪是一顆包容的心: 古代一位道行很深的禪師帶了一些弟子在寺院裏修禪。一天晚上,老禪師出去散步,發現院子後邊的圍牆邊有一張凳子。他知道又有弟子偷偷翻牆出去玩了。 禪師移開了凳子,自己蹲在那裏。 不久,果然有位小和尚翻牆進來了,恰好踩在老禪師的背上。正當小和尚驚慌失措之際,老禪師卻和顏悅色地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裳吧!”
Slide 9
禪是一顆學會放下的心: 有一位叫黑指的信徒,雙手拿著兩個花瓶,前去參見佛祖。 佛祖見到他後,說了一句“放下”。黑指連忙把左手的花瓶放下;佛祖又說“放下”,黑指又把右手的花瓶放下了。佛祖仍然說“放下”。黑指不解地問:“我已經把兩個花瓶都放下了,我現在兩手空空,還要放下什麼呢?”
Slide 10
禪是一顆不後悔永遠向前看的心: 有一個人帶著一些瓶子上街去,其中一隻掉到地上,“叭”一聲摔得粉碎。這個人頭也不回,照樣走他的路。 旁人覺得奇怪,問他為什麼聽到瓶子摔碎了頭也不回一下。 他答道:“瓶已摔碎,顧之何益?還不如思量如何不打碎第二隻瓶子。”
Slide 11
也許您目前還業績平平 也許您的成功看似遙遙無期 也許您的一份感情尚未找到歸宿 禪是一顆永遠積極的心: 在艾森豪小時候,一次與他母親及兄弟姐妹們一起玩牌。有一陣子,艾森豪抓到的牌很差,於是他抱怨不已。這時,他母親異常嚴肅地說道:“你要懂得打牌的意義在於永遠有一個積極的心態。你手中的牌不論好壞,都要接受它,然後竭盡全力地打。” 我能行!
Slide 12
1/小鬧鐘的故事 2/找尋缺失了的角 這裏有兩則關於生活禪的寓言,讓我們一起來細細品味吧:
Slide 13
一隻新組裝好的小鐘放在了兩隻舊鐘當中。兩隻舊鐘“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著。 小 鬧 鐘 的 啟 示
Slide 14
其中一隻舊鐘對新夥伴說:“來吧,你也該工作了。不過,我很擔心,當你知道一年要擺三千二百萬次以後,恐怕你就吃不消了”。
Slide 15
“天哪,三千二百萬次,我做不到!”
Slide 16
另外一隻小鬧鐘卻安慰它說:“不要聽它瞎說,很簡單,你只要每秒鐘擺一下即可.”
Slide 17
“天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小鐘將信將疑。“如果這樣,我就試試吧。” 小鐘很輕鬆地每秒鐘“滴答”擺一下。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它輕鬆地擺了三千二百萬次。
Slide 18
每個人都希望夢想成真。但是,如果沒有一個積極努力的心態,成功就永遠遙不可及,倦怠和不自信讓我們懷疑自己的能力,從而放棄了努力。就像那只小鬧鐘一樣,每秒“滴答”擺一下,每一天很充實,實現目標很自然,最終的結果很不平凡。成功的喜悅就會慢慢浸潤我們的生命。 所以,禪說: 精進度懈怠.
Slide 19
小鬧鐘的故事還告訴我們一則禪理:百忍成金. 有時候成功的道理很簡單:忍.
Slide 20
Mother Teresa taught us by her sample what it really means to ‘live’ the Gospel. 我們每天有許多事要做。我們還必須接受如下的事實:做這些事往往是很單調的.
Slide 21
找尋缺失了的角 再品味另一小故事
Slide 22
缺只角的它動身去找那缺失的一角。
Slide 23
它唱著歌,翻過山、越過河…… 因為缺了一角,它不能走得很快
Slide 24
賞花 嬉戲 追逐 它反而能
Slide 25
一天,它終於找到了一角 可是太小……
Slide 26
這個太方 這個太尖 這個太大
Slide 27
它遇到許多危險. . . . . . 撞上石牆 跌入深谷 真辛苦
Slide 28
抓得太牢,這角又碎了 沒有抓牢,這角掉了
Slide 29
很合適! 終於找到了那一角
Slide 30
賞花 嬉戲 追逐 但是它卻飛快地轉動起來,從此不能……
Slide 31
它想,這裏也許有些道理一開始自己沒有想明白…… 終於,它放下了那一角!
Slide 32
在這個五彩繽紛、欲望多多、追求完美的社會裏,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 禪說:不要追求完美.
Slide 33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些缺憾,你是否有必要力求完美?若沒有挫折,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關愛不幸的人。 人生不可能太圓滿,有個缺口也非壞事。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Slide 34
因此,你無需再去與人作無謂的比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 禪說:不要有比較心.
Slide 35
謝謝你看完這一組〈生活禪〉的幻燈! 禪說:境由心造. 由衷地希望你意識到: 心態與我們的生活和事業 至關重要.
Slide 36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 你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時時展現笑容; 你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掌握自己; 你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 你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開心. 謹祝你的生活因充滿禪趣而美麗!

                            

台長: 歡迎參觀艋舺0921新聞畫刊部落格
人氣(6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藝文篇 |
此分類下一篇:黑與白… 精緻人體彩繪!
此分類上一篇:悟禪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