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1 22:26:16| 人氣1,7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狗歷史(二):市長官邸的最後午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些日子,與朋友邀約吃中餐,我提議在前高雄市長陳啟川舊宅改裝的餐廳「寒軒」用餐,友人問我為何選擇此地,我告知他寒軒即將在七月十五日結束營業,而陳家打算將此古宅拆除,友人聞訊大感驚訝。當天用餐時,我們還拍了許多照片,唯恐以後看不到這棟老宅風貌。沒想到,這份擔心竟然在十六日成真,陳家一收回房屋,隔天就快速拆除,讓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就此走入歷史。

這次事件,其實反映了國人對歷史記憶的薄弱感。陳啟川是高雄陳家一員,高雄陳家與高雄市發展息息相關,先祖陳中和為日治時期高雄市台籍首富、第二代陳啟川擔任高雄市省轄時期第四、五屆民選市長,並創建高雄醫學院、第三代陳田錨曾任多屆高雄市議長,後設立大眾銀行,高雄市至今尚有許多土地掌握在陳家手中。如此對高雄市重要的家族,其要角陳啟川舊宅當然更具有紀念性,但說拆就拆,也未見地方太多反彈,可見國人對歷史建物的觀感。

此次拆除引不起太多的迴響,首先可見我們鄉土教學的失敗。一般高雄市民其實並不清楚陳家與高雄市有何關係,自然對這棟舊宅的消失不感痛養。我在學校授課時,總會教導陳家的歷史,許多學生聽完才恍然大悟,這棟典雅的「寒軒」餐廳與同樣位於市區的陳中和舊宅、古墓,同樣在敘說高雄市的歷史。有的學生告訴我,他到國外每個地方,導遊都會告知當地的歷史,讓他覺得好生羨慕,因為自己居住的城市是個沒歷史的地方,聽完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沒歷史,只是大家不知道。

同樣的,在這次事件中,我們看到了政治人物的冷漠。尤其是高雄市年底即將進行市長、市議員選戰,但事件發生前後,卻不見任何人物的關切或譴責,主政單位文化局則是慢半拍的眼睜睜看陳家動手。可見在政治人物心目中,揭弊案或宣傳政績,遠比維護當地文化來得重要,連如此重要的歷史建築都無法保護,真不知藍綠有何臉來喊「愛高雄」。

我不禁想像,要是陳啟川是抗日份子或是受國民黨壓迫的異議份子,政治人物會如何看待,前者必然會引起藍軍的大聲抗議,後者則會引起綠軍的憤慨,絕對不會像現在無聲無息。但可惜的是,陳家既親日又親國民黨,在「政治不正確」下,歷史也就消逝不見。或許我們只能說,這座城市,甚至這個島嶼,是個只有政治,而沒有歷史記憶的地方。

(本文刊載於2006.7.19蘋果日報論壇版)

台長: 王御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