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0 00:34:06| 人氣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觀後感]達文西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強烈建議:請先看過原著小說~直接看電影會有很多地方看不懂喔~
(甚至會出現誤解~)
附帶建議:書跟電影都還沒看過的人先別看我這篇文章好了
因為我有講到一些劇情
可能會破壞這部電影的懸疑性~
喜歡推理的看倌可別因此而被破壞了那種推敲真相的趣味~

個人評價:好看~但有些小地方美中不足~
不過哪部電影不是這樣呢~
很難有十全十美的完美電影吧~

對於沒看過原著的人,可能會覺得沈悶
因為有些劇情.場景安排以及某些典故與歷史由來在電影中並沒有交代清楚
所以觀眾可能會看不懂
就拿白子西拉來說吧
他因為白子的身份遭到排擠
(原著中有描述,電影中似乎並未提及,也許是因遭人抗議醜化白子之類的原因)
又在阻止父親對母親施暴時殺了父親
(這段劇情演得很短,不知道沒看原著的觀眾是否有看懂)
後來因這項殺人罪逃亡又被關
直到遇到主教時才真正得到救贖
並在有不良份子入侵主教家時救了主教一命
(主教差點被殺,滿臉是血)
但是坐在我後面的小姐看到這一幕卻小聲問隔壁友人”西拉為什麼要殺主教?”
導演也許為了縮短影片時間所以精簡交代過去曾發生的事件片段
但是對沒看過書的人而言可能會造成誤解哩~

還有就是”約束帶”的部分
沒看過書的人可能會覺得西拉有自虐狂
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好像變態一樣
但是那也是有典故的…
(當他鞭打自己時我一直聽到有人發出一些類似不忍卒睹的聲音
但是知道典故的人就會知道他不是單純打自己而已
而是為了懺悔自己的罪,即使他認為那些人有罪該被殺…
對西拉而言,殺人的罪他一直銘記在心…我想原著應該有這樣的意思吧)

沒看過書的人可能認為西拉純粹是個可怕的殺人犯
但如果讀過原著就會知道他其實也是個被設計的受害者
就我個人認為他並不是壞人
甚至可說他其實是個單純的人
為了如同恩人的主教以及救贖了他的宗教
他可以做任何事情-甚至是殺人
(他的觀點應該是他殺的都是壞人吧)

我讀原著時一開始對西拉這角色是充滿恐懼感的
書中對他的描述令人不寒而慄
然而隨著劇情發展我漸漸開始同情他
甚至後來還為他掉眼淚(看書看電影時都有@@)
不過我蠻懷疑只看電影沒讀原著的人可能會把西拉當成有自虐狂的變態殺人魔…

再說到主教這角色
其實在原著中他人也不壞
不過電影在這部分似乎沒有忠於原著
感覺上主教被塑造成利用西拉的壞人
其實在原著中主教是真心愛護西拉的好人
也是全世界對西拉最好最關心的人了
而且在發現自己被壞人設計之後
捐了一筆天文數字給無辜犧牲的死者家屬…

除了交代不清的部分之外
全片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男女主角拜訪李伊爵士那段劇情稍嫌冗長了些
連我這看過的原著的人都快看不下去啦~
一開始講濕壁畫那段還好
後來講歷史的部分令人不禁有些不耐煩
(好像在聽一堂枯燥的歷史課)
而且總覺得沒講到重點~
(所謂重點的意思是能讓觀眾較為瞭解劇情或是一些典故之類的)
實在應該要再精簡一點的哩~
感覺這段真是敗筆阿~

另一個美中不足的則是最後找到聖杯的部分
交代不夠清楚
對於一部電影重要結尾部分而言
感覺實在有些虎頭蛇尾阿~可惜~
(偷問了一下原著剛拜讀一半的老公
他也說他看不懂結尾
可能要有看過原著的人才看得懂吧~
只能說當中的典故太多
若不解釋清楚很難讓人瞭解~)

此外由於故事主要是建構於西方的傳統宗教信仰上
所以對東方人而言衝擊力與震撼性也許不夠大
甚至有的人可能根本沒啥感覺
我想阿姆斯壯登入月球是造假一事對我們的震撼應該大得多了~
(就像是當初剛揭露吳鳳其實也不是什麼好人的驚詫感覺~)
也因此東方人可能對此片評價會跟西方人差距頗大~
(已經有聽到類似沈悶.無聊等等的評語出現
而且今天電影播放當中跑廁所的人好多@@)

現在想想
因為我事先看過原著
所以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
但是假設我今天沒先看過原著
我還會覺得這部電影好看嗎?
我想應該不會
因為太多地方看不懂了:p
(誰為何在那時那麼做…為何那個是那樣…等等之類的疑惑)
所以我推薦各位這部電影值得一看
前提是:請先拜讀原著吧

台長: viviya
人氣(5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